近七百名學生參與房協樂齡科技設計比賽 創意思維結合科技應用 助銀髮族居家安老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舉辦第二屆「創科樂『耆』中」樂齡科技設計比賽,頒獎禮今日()滿舉行樂齡科技的應用可改善長者生活質素及推動居家安老,以應對本港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房協透過這項比賽,鼓勵年輕人運用創意及科技與老年學的知識,為長者設計適切的產品,從而推動樂齡科技應用及締造長者友善社會。

是次比賽分「中學生組」及「大專學生組」共吸引超過一百十隊七百名學生報名參加,競逐金、銀、銅獎項以及有創最實大獎、最佳匯報大獎,及由公開投票選出的全城至Like大獎。得獎作品將於網上展出http://hsgerontech-exhibition.com

房協主席凌嘉勤表示:「面對人口老化,房協作為『房屋實驗室』,二十年前已開始發展長者房屋及相關服務,並以推動居家安老及建設長幼共融社區為長遠工作目標。很高興年輕人積極參與今次比賽,運用科技及發揮創意,設計各種貼心又實用的長者友善產品,為樂齡科技行業注入新動力。

適逢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凌嘉勤表示,房協希望藉著是次活動,以建設和諧共融社會為願望,和參與的嘉賓及年青人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的銀禧紀念,並期望日後更多機構及團體連繫攜手給予年青人發揮所長的機會,香港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房協為了同學們對樂齡科技和長者生活的認識,於比賽期間別為參賽隊安排一系列線上及線下的體驗及學習活動包括工作坊、專業人士分享會及參觀活動。比評審團由房協及十二合作夥伴機構代表組成,包括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程式實驗室、香港教育城、長者安居協會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香港恒生大學電子計算系、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香港科技大學工程教育創新中心、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東華學院、職業訓練局企業共創中心評審準則包括作品的相關性、實用性、創作意念及隊伍的表達技巧。各組別的得獎名單如下:

中學生組
獎項 作品名稱 學校名稱
金獎 AI-RIS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銀獎 長者單車腳踏機 將軍澳香島中學
銅獎 耆福 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
優秀作品獎1 全方位智能看護 青年學院(葵芳)
優秀作品獎2 智能AI營養師 萬鈞伯裘書院
有創大獎 AI-RIS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最實大獎 長者單車腳踏機 將軍澳香島中學
全城至Like大獎 長者單車腳踏機 將軍澳香島中學
最佳匯報大獎 長者單車腳踏機 將軍澳香島中學
大專學生組
獎項 作品名稱 學校名稱
金獎 自慧理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屯門)
銀獎 骨質疏鬆人工智能評估系統 香港理工大學
銅獎 頂級安全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屯門)
優秀作品獎1 神車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優秀作品獎2 Overflow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沙田) / 香港科技大學
有創大獎 自慧理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屯門)
最實大獎 自慧理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屯門)
全城至Like大獎 骨質疏鬆人工智能評估系統 香港理工大學
最佳匯報大獎 骨質疏鬆人工智能評估系統 香港理工大學

 

各組別的金、銀、銅獎隊伍分別獲得港幣15,000元、10,000元及8,000元獎金,金獎隊伍更機會獲安排到海外交流。「智」有創意大獎、最實「融」大獎及城至Like大獎的得獎隊,分別可獲港幣5,000元獎金;而最佳匯報大獎及優秀作品獎的得獎隊伍則各獲港幣2,000元獎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