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34天:澤連斯基在基輔會見愛爾蘭總理馬丁烏俄兩軍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州激戰

烏俄兩軍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州激戰。(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34天。

俄羅斯軍隊正將歐洲最大的核電站改造成一個監視前線的軍事基地,加劇了這座巨大核電站及其數以千計工作人員長達數月的安全危機。

華爾街日報說,但紮波羅熱核電站的員工和家屬擔心,該核電站軍事部署日益增多,恐怕會在這個距離切爾諾貝利僅300英里的地點引發另一場事故。切爾諾貝利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核災難發生地。一名員工的妻子說:“俄軍不明白他們在那裡的所作所為會帶來什麼後果。”

俄羅斯軍隊周三繼續以猛烈炮火強攻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為地面部隊推進作準備。烏克蘭官員周三表示,當局繼續在被轟炸的斯拉夫揚斯克市撤出平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會見到訪的愛爾蘭總理馬丁。

烏東斯拉夫揚斯克市市長瓦迪姆·利亞赫(Vadim Liakh)表示,疏散行動每天都在進行。市長在一段視頻中補充說,這座11萬人口的城市目前還剩下 23,000 居民。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該市有17人死亡,67人受傷。

市長利亞赫還強調,在這座被轟炸數周的城市,基礎設施仍在運轉,但中央供水系統一個月前中斷了,該市三分之一的地方經常斷電”。

俄軍3日掌控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州(Luhansk)最後據點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後,繼續對頓內茨克州(Donetsk)展開攻勢,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兩座城巿都籠罩砲火下。烏克蘭官員周三表示,當地遭到徹夜炮擊,”沒有一個地方安全”,守軍正殊死力抗敵軍進犯。

另外,愛爾蘭總理馬丁周三到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表達愛爾蘭與烏克蘭團結一起,並討論愛爾蘭向烏克蘭提供援助的計畫。

馬丁到訪基輔外圍布查鎮等地區,俄軍士兵被指控在這些地區犯下戰爭罪行。

馬丁指責俄羅斯發動的殘酷戰爭嚴重違反國際法,必須停止。

澤連斯基表示,部分盟國至今對啟動制裁仍然猶豫,俄羅斯仍未感受到制裁的壓力。澤連斯基並要求西方盟國提供更先進的防空系統。

7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BBC中文網》報導,從1月27日至6月7日期間,以金額來算,提供烏克蘭最多軍援的是美國,其次分別為英國、波蘭、德國與加拿大,不過烏國總統澤連斯基表示,該國單月國防支出為50億美元,因此援助方面仍然不足。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便在6日向全國放送的夜間談話中提到,烏克蘭收到的西方軍援火砲已開始「強而有力地運作」。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在頓內茨克地區擊毀兩套海馬斯系統以及彈藥庫。對此烏克蘭軍方發表聲明表示,俄羅斯所散布的假消息與現實不符。

*英國國防部6日發布戰情觀察報告,目前俄軍已將大部分可用部隊聚集在烏克蘭東部,其中位於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東南方、斯拉夫揚斯克西北方向的俄軍重要樞紐據點伊久姆(Izium),便是俄軍重要集結點。

*法國總統馬克龙在烏俄戰爭期間數度與俄國總統普京通電,兩人在俄國侵略前夕的通電內容曝光。普京在電話中指控澤連斯基在明斯克協議的意圖上對馬克龙說謊,還說他顯然拒絕與烏克蘭的親俄分離份子談判。馬克龙反批對方「我不知道什麼樣的律師會跟你說這種話:在一個主權國家,條文是由分離主義團體發起,而不是民主體制中選出的政府。」

*俄羅斯目前將進攻重點聚焦於頓內茨克州(Donetsk)。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指出,在盧甘斯克州仍有烏軍在戰鬥,盧甘斯克州尚未全面淪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