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東之行首站抵達以色列 開始對巴以地區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美國總統拜登在以色列本·古里安機場與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左)和總理拉皮德(右)站在一起。(2022年7月13日)

美國總統喬拜登周三抵達特拉維夫本古里安機場,開始對巴以地區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他在簡短演講中重申了美國人“為猶太國家的安全”所做的“堅定”的承諾,然後前往耶路撒冷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美國總統喬拜登13日下午抵達以色列,從而開啟其中東之行的第一站。按照計畫,他將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簽署一份名為《耶路撒冷宣言》的聯合聲明,以強調美國對支持以色列安全的承諾,以及不允許伊朗獲得核武器的承諾。

按照計畫,拜登還將訪問巴勒斯坦領土並會見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在此之後,他將前往沙特阿拉伯,並將在那裡會見來自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埃及、伊拉克和約旦的領導人。

據美國官員透露,拜登的此次訪問,是他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對中東地區開展的首次訪問,其關注重點是在美國和以色列尋求建立的地區聯盟框架內,將以色列完全融入該地區,並應對所謂的“伊朗威脅”。

與此同時,以色列已經開始正式討論在中東地區建立聯合防空聯盟的問題,以應對其所謂的“伊朗威脅”。

防空系統

拜登在本·古里安機場參觀了以色列與美國合作研發的先進導彈防禦系統。

這些系統包括為攔截短程導彈而設計的“鐵穹”(Iron Dome)防禦系統,這個系統挫敗了加沙激進分子發射的數千發火箭彈。美國為這個系統提供了約16億美元,國會最近還批准了另外的10億美元。拜登還視察了一個還未投入運作的、被稱為“鐵束”(Iron Beam)的新型激光導彈防禦系統。

美國鼓勵以色列將其防空系統與阿拉伯鄰國的系統整合到一起,以應對伊朗威脅。

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John Kirby)在一次採訪中對美國之音說:“我不認為我們會將其稱為中東版北約。”

他說:“我們所討論的——我們對此討論了有一段時間了——是在該地區建立更好和更加整合的防空能力。這真的是生活在那裡並且要應對伊朗構成的日益嚴峻的彈道導彈威脅的各國之間的一個相互連結的機會。“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凱瑟琳·齊默曼(Katherine Zimmerman)說,在以色列的安全視野中,伊朗的陰影揮之不去。

“如今,伊朗人一方面可以通過以色列北方的黎巴嫩邊界上的真主黨(Hezbollah),從伊朗向以色列投射武力,”她通過Zoom說。“然後,還有伊朗在也門的伙伴胡塞人,他們有遠程導彈,可以從南方威脅以色列。”

拜登政府說,美以之間的合作不僅在軍事聯繫上。行政當局星期三宣布將會啟動一個新的高層科技對話,在這個對話中,美國將與以色列合作應對大流行病和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承諾加強我們彼此的創新生態系統,按照我們的國家利益、民主原則和人權深化雙邊接觸、推動和保護關鍵和新興技術,以及應對地緣政治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在耶路撒冷的大屠殺紀念館的紀念廳舉行的儀式上敬獻花圈。(2022年7月13日)

拜登還前往大屠殺紀念館敬獻花圈,以此結束了他以色列之行第一天的行程。

星期四,拜登將與以色列領導人舉行會晤。星期五,他將會晤巴勒斯坦人領袖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行政當局尋求與巴勒斯坦當局重啟關係。特朗普政府此前砍掉了對巴勒斯坦人的援助,關閉了設在耶路撒冷的作為美國派駐巴勒斯坦人地區的外交使團的美國領事館。

拜登之後將在沙特拉伯的吉達出席海灣阿拉伯合作委員會(GCC)成員國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與其他三國埃及、伊拉克和約旦舉辦的GCC+3峰會。屆時拜登將會闡述他對於美國參與地區事務的願景。

握手還是碰拳?

一個即將出現的問題是:拜登將與沙特阿拉伯進行什麼程度的接觸。拜登曾稱沙特王國“沒有什麼社會救贖價值”。

白宮官員提到,當前一種新的新冠病毒亞型株正在快速擴散,這似乎是在為拜登避免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拍合影照做鋪墊。美國情報部門的結論認為,沙特記者、美國居民賈邁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殘忍殺害一事得到了沙特王儲的首肯。

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空軍一號”上對記者說,行政當局對接觸——尤其是握手小心謹慎。

她說:“我們試圖盡可能減少接觸。這是此行所關注的。”

在被問及拜登與沙特領導人會晤的性質問題時,讓-皮埃爾說:“我不會涉及細節。我不會提前透露那會是什麼樣的。”

以色列官員在紅毯上伸出雙手歡迎拜登的時候,總統與他們碰拳致意。但是幾分鐘之後他似乎就忘記了,與貝內特、內塔尼亞胡和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尼·甘茨(Benny Gantz)握了手。

拜登在他中東之行的第一天沒有佩戴口罩,也沒有限制身體接觸。他在大屠殺紀念館發表演講的時候,擁抱了兩名美國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

自13日開始,約有1.6萬名以色列警察、邊防警衛和特種部隊成員,正在參與拜登訪問以色列的安保進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