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專家細說回歸25載兩地情義故事

學者專家合照

《回歸.情義25載》普及讀本書展2022上架  回顧兩地逾百件大事

2022714日,香港】香港地方志中心(下稱「中心」)今天舉辦「回歸.情義25載——學者細說香港故事」媒體交流會,成功邀得香港地方志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名譽教授陳坤耀《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主編、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教授香港地方志中心事務顧問、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劉蜀永教授,以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審稿專家、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謝國樑博士出席,細說他們作為改革開放及回歸前後的參與者和見證者,與內地互動和交流的所見所聞。

陳坤耀教授與國家改革開放的淵源,始於1979年獲香港大學委任為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陳教授指出,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作為中外學者互動交流的平台,經常組織內地學者訪問交流團和舉辦國際會議,發揮了推動國際以及區域的研究合作的橋梁作用。當時,陳教授每逢周末便會到深圳為全國各地省長、市長及縣長授課,講授包括經濟學、管理學和法律等西方觀念,目的是令這些官員們「腦袋開放」,讓他們明白不同的思維方式及管理模式。這對當時內地人改變固有mindset,築建了一個起步點。

陳教授還在交流會上表示:「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後,國家已進入改革開放2.0新階段。在『改革開放2.0』下,港人透過積極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可以增加投資選擇和機遇。大灣區『9+2』城市群偌大的人口與市場規模,為香港科創產業提供巨大的發揮空間,香港年輕人也應該到內地發展,去Experience(體驗)一下,Expose(敞開)自己,得到Excitement(興奮),從中產生興趣,繼而去爭取所喜愛的東西。」

劉佩瓊教授長期從事內地省市官員及幹部的培訓工作,可謂桃李滿門,當中包括內地現任主要領導和幹部。其中一位令她印象深刻的學員是負責教育工作的湖北省人大代表,曾在寫給省人大的建議書中引用她在課堂上的話:「教育是公共產品,普及教育是提升生產力、發展經濟重要因素」,該建議書後來更上呈到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其後,時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劉教授,更有機會參與全國人大修訂《義務教育法》的工作小組,並到全國各地視察調研。

早在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劉教授高瞻遠矚,洞悉珠三角地區城市的發展潛力,與多名香港學者聯袂到訪區內九大主要城市進行調查研究,並與當地政府官員會面和展開工作。後來,他們更寫了一本名為《第五小龍》的書,預視到廣東省珠三角地區的未來經濟發展將會好像亞洲四小龍般有飛躍的發展。

劉蜀永教授則表示:「飲水思源,在作為生命泉源的水資源上,足見國家對香港的關愛。上世紀六十年代,縱使經濟困難,國家仍以港人福祉為念,引東江水供港。香港回歸後,為了確保供港水質,國家更斥資46億元人民幣進行東深供水改造工程,東江上游地區更一直維持山青水秀的環境,犧牲了當地工業發展和建設的機會。為了解決自身的發展,又不與香港爭水,深圳還耗資37億元人民幣,另外修築了東江水源工程。」

謝國樑博士在會上分享了一本由廣州市政府部門寫於2009年編寫出版的《推進營商環境國際化》書籍。這本書是在廣州市政府部門課題組赴港調研基礎上形成的成果,系統介紹了香港營商環境與做事規則、市場管理及運作機制。筆者相信即使香港本身也可能沒有在這些方面作過這麼系統的總結。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廣東省十分重視香港與國際銜接的制度與規則,並把吸收借鑒香港營商規則視作粵港深化合作的重要內容。

謝博士還憶述了他就粵港合作問題與廣東省領導與專家交流的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鑒於粵港「前店後廠」的合作模式已走到盡頭,謝博士於2008年 5月撰寫了一篇《深化粵港合作的新路向、新舉措》研究報告,發表於所任職的中銀香港經濟研究部門的刊物。報告提出了兩地深化制度與規則合作的建議。剛履職不久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十分重視粵港合作問題,對報告作出重要批示,明確提出要研究借鑒香港的營商規則,提升廣東營商環境。2008年10月27日,廣東省港澳辦邀請謝博士專程前赴廣州向汪洋書記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講述對粵港深化合作的看法。其後,廣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就如何提升營商環境開展專題研究,多次到香港調研,最後梳理出一份可操作的意見和措施。在廣東的努力下,國家發改委於2008年12月頒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為粵港澳經濟一體化發展提供了藍圖;廣東省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開展的工作也有重大成果,於2015年出台了《廣東省商事登記條例》,成為我國第一部商事登記地方性法規。

謝博士還指出,廣州也是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我國研究港澳問題的重鎮,這是國家交給廣東的任務和定位。廣州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省社會科學院等主要高等科研機構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便設有高層次的港澳研究機構,開設研究生學位課程,為我國港澳工作部門輸送了一大批擔任重要職務的高級人才。廣州的港澳科研機構每年都舉辦定期和不定期的港澳問題研討會、座談會,跟蹤研究香港方方面面的問題,特別是一些重大的深層次問題,為國家的港澳政策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及建議。謝博士在與廣東的長期和大量交流中深刻體會到粵港兩地血脈相連,風雨同舟,在不同歷史時期結下了深厚的同胞情。

新書收錄回歸25載兩地情義故事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載,值此歷史新里程,由中心撰寫,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發行的《回歸.情義25載》普及讀本將於第32屆香港書展期間上架。新書內容以內地和香港的「情義」作為主軸,精選25篇兩地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打拼的故事,輯錄逾百件兩地大事以及近200張珍貴歷史相片,集中展示香港回歸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兩地之間,尤其是民間的互動與交流。新書序章輯錄了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第六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今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序章之後是回歸25載大事記,共分為五個主題25個單元,記述回歸以來多件歷史大事,包括國家贈送大熊貓予香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國家支援香港對抗新冠疫情、SARS疫情、東深供水改造工程、香港協辦北京2008奧運馬術項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港珠澳大橋,以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通車等。《回歸.情義25載》獲得權威學者鼎力支持,擔任學術顧問為書冊的內容把關,包括陳坤耀教授、劉蜀永教授、劉佩瓊教授,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教授。

《回歸.情義25載》於香港書展2022期間上架,並同步於聯合出版集團轄下全線門市及一本 My Book One 網上書店發售,市場定價為港幣158元。此外,中心亦於中華書局在書展內的攤位(Hall 1D-C02)設立專區,屆時《香港志 ∙ 總述  大事記》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等中心出版的書冊均在現場展出及發售,歡迎廣大市民撥冗到訪。

傳媒朋友另可到訪香港地方志中心網站瀏覽本新聞稿:https://bit.ly/3c6MnO5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