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第一夫人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我想讓每一位母親和父親都能平安入睡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向議員們介紹準備發表講話的烏克蘭第一夫人澤連斯卡婭。(2022年7月20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1日訊)烏克蘭第一夫人奧萊娜·澤連斯卡婭星期三(7月20日)在美國國會透過翻譯發表15分鐘激動人心的演說,她向議員們展示了俄羅斯發動的戰爭給烏克蘭人民帶來的傷亡,並動情地呼籲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防空系統,以幫助抵抗莫斯科的導彈襲擊。

澤連斯卡婭展示了三名死難者的面孔。蹣跚學步的小女孩麗扎在文尼察本月遭到導彈襲擊時夭折,五歲的夏娃死在一座被摧毀的建築的廢墟中,一名在納粹屠殺猶太人期間倖存下來的老人在基輔遇難,包括一名現在於德國學習如何使用義肢的三歲男童。

澤連斯卡婭表示:“烏克蘭有多少孩童處境像他那樣?有多少這樣的家庭可能仍受戰爭摧殘?這些是俄羅斯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澤連斯卡婭意指的是知名系列小說“飢餓遊戲”及其改編電影。在“飢餓遊戲”故事中,人們獵殺彼此。

澤連斯卡婭用烏克蘭語發表講話,一名女翻譯將她的講話譯成英語。她說:“我在這裡不想作為第一夫人而是作為女兒和母親對你們發表講話。在我們的的生活中,不管我們有什麼樣的職位和頭銜,最主要的是,我們永遠是我們家庭的一部分。”

她說,第一夫人們通常“專門從事和平活動”。

“但是,當有人對我們國家無端發動了一場恐怖主義入侵戰爭時,我怎麼能夠談論和平活動呢?俄羅斯正在摧毀我們的人民,”她說。

“我請求武器——這些武器不是用來對別人土地發動戰爭,而是保護自己的家園並在自己的家園謀生的權利,”澤連斯卡婭說。“我請求防空系統,這樣火箭就不會屠戮手推車裡的幼兒……不會屠戮全家。”

她說:“我想讓每一位母親和父親都能平安入睡。”

美國國會於今年 5 月批准了對烏克蘭的 400 億美元一攬子援助計畫,其中包括 200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近 80 億美元的經濟援助、近 50 億美元的全球糧食援助和 10 億美元對難民的綜合支持。

在整個發言中,澤連斯卡婭強調,烏克蘭感謝華盛頓迄今提供的援助,她說:”我們很感激,真的很感激美國在這場為我們共同的價值觀而戰的鬥爭中與我們站在一起“”。

在表達對美國無限感謝的同時,澤連斯卡婭話鋒一轉說道:“我現在要求的,正是我永遠不想向人要求的東西,因為我要的是武器”。但“這些武器不會被用來在別人的土地上發動戰爭,而是用來保護自己的家園和在那個家裡活着醒來的權利。”她說: “我要求建立防空系統,以便火箭不會殺死嬰兒車中的兒童……並殺死整個家庭。”

澤連斯卡婭清楚地知道:美國國會將很快進入“正常”的 8 月休會期。而烏克蘭急需的 “防空系統”等武器,要經過美國國會的辯論表決。澤連斯卡婭於是巧妙地把“正常“這個詞彙,與烏克蘭人民目前非正常的戰爭狀態相聯繫說:“烏克蘭人現在被剝奪的正是這種常態,” “我兒子能在秋天回到學校嗎?我不知道,就像烏克蘭的數百萬母親一樣。我的女兒能否上大學並在學年開始時體驗學生生活?我無法回答。而“如果我們有防空系統,我們就會有答案。”

正如她的丈夫在 3 月 16 日對美國國會的講話中所做的那樣,澤連斯卡婭也提到了過去美國遭受的襲擊,稱美國“不幸地從自己的經驗中知道什麼是恐怖襲擊,並且一直試圖擊敗恐怖。”

最後,她懇求美國國會迅速採取行動增加武器援助,稱烏克蘭戰爭還沒有結束,而答案就在華盛頓。兩國可以“以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名義贏得共同勝利”。 她說:“這就是我所要求的,也是我丈夫所要求的,不是作為總統夫婦,而是作為父母和他們父母的孩子,” “因為我們希望每一位父親和每一位母親都能夠告訴他們的孩子,‘睡個安穩覺吧。不會再有空襲,也不會再有導彈襲擊。這是不是太奢望了?”

澤連斯卡婭最後以吟唱“烏克蘭的榮耀”結束演講,演講後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 佩洛西將她介紹給國會領導層成員,其中包括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 麥卡錫(R-Calif。)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 麥康奈爾(R-Ky。) 他們都是共和黨人,對通過有關烏克蘭的議案擁有重要的分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經預計他妻子在華盛頓的會議將取得“重大成果”。他說:“我堅信那些負責在美國做出決定的人會聽到它。”

美國國防部長 Llyod Austin 同一天周三表示,在美國即將為烏克蘭提供的最新一攬子軍事和人道主義支持中,將額外送給烏克蘭四套高機動火箭炮系統,也稱為海瑪斯 HIMARS。根據 ABC 新聞的統計,這使美國提供的這種武器的總數達到 16 個 。

自俄羅斯總統普京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 5,000 多名平民(包括數百名兒童)遇害。據美國國務院估計,多達 160 萬烏克蘭人被強行從家園驅逐到俄羅斯領土。

星期三是澤連斯卡婭對華盛頓的第三天訪問。她星期二在白宮會晤了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星期一會晤了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兩位第一夫人上一次見面是在今年5月,當時,吉爾·拜登對烏克蘭西部進行了事先沒有宣布的訪問。她們走訪了一所學校,並與孩子們一道製作母親節禮物。

喬·拜登總統向烏克蘭第一夫人獻上了一束鮮花。這束花包括黃色的太陽花、藍色的繡球花和白色的水仙花。黃色與藍色是烏克蘭國旗的顏色。

白宮說,澤連斯卡婭訪問華盛頓是為了“凸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帶來的人類代價。”兩位第一夫人討論“美國對烏克蘭政府和人民的持續支持,他們正在捍衛自己的民主,並應對俄羅斯的戰爭對人類造成的重大衝擊,這種衝擊今後多年都將感受得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