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奘寺驚現戰犯牌位 事件讓人匪夷所思

網民拍攝到戰犯谷壽夫、野田毅等人的牌位(社媒截圖)

多個日本戰犯的牌位被人直接供奉在南京玄奘寺寺廟內,結果21日被網友曝光後,幾乎是瞬間就引發輿論海嘯,引發愛國網友的羣起激憤。當局很快成立小組並開除相關負責人,中國官媒則接力爲愛國網友的行爲叫好,而且迅速波及到了日本。

這件事情的起頭,是從視頻社交網站抖音上開始的。7月底,一位自稱“亞瑟”的網友在抖音上分享一段視頻,他介紹自己今年2月,在南京市九華山公園玄奘寺地藏殿內,看見這些供奉日本戰犯的牌位。“亞瑟”還提到,這些牌位價格在三萬到五萬人民幣。

一位自稱出生南京、微博號榮洋成的網友感到氣憤,他很快在網上與亞瑟聊了起來,並決定實地前往探訪求證,報警舉報。榮洋成在微博上寫到,自己在南京的公安局配合調查,直到22日清晨才返家。他寫着,“我相信每個中國人遇到這種事都會挺身而出的。”

根據爆料發布的圖片顯示,玄奘寺中供奉的侵華日軍戰犯牌位一共有4塊,上面分別寫著田中軍吉、松井石根、谷壽夫和野田毅的名字。

根據牌位上面的字跡顯示,供奉人署名為「吳啊萍」,供奉的時間月為2018年到2022年,在廟中已被供奉近五年時間。

只需要簡單查查資料就可知,松井石根是侵華日軍華中方面軍司令官,甲級戰犯,於1937-1938年間率日軍侵占南京,是大屠殺的主要責任人。谷壽夫是侵華日軍第六師團長,乙級戰犯,也是製造南京大屠殺的罪魁禍首之一。

野田毅被定為丙級戰犯,雖然級別不很高,但他因為在攻占南京前後,與向井敏明兩人進行了「百人斬比賽」,當時曾經被日本媒體廣泛報導,因而載入史冊,成為南京大屠殺的象徵人物之一。

而田中軍吉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任日軍第6師團第45聯隊上尉連長。他因為使用一把名為「助廣」的軍刀參與斬殺中國軍民逾300人,被日軍所編《皇軍》一書進行特別刊登該軍刀照片,因而也成為大屠殺的證據和象徵之一。

這四個人都是南京大屠殺的代表性戰犯,而且也全部都在戰後被明正典刑處以死刑。這樣的四個人,其長生牌位出現在南京的寺廟中被長期供奉,而且這個寺廟還是官方正式認定的「南京市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可見整個事態有多麼的魔幻。

所以,這個消息一曝光,立馬就引發了軒然大波,幾乎所有大大小小的官方媒體都進行了密集轟炸式報導,多家一線黨媒都發表評論,要求一查到底。相關話題在微博熱搜和百度熱搜迅速衝上榜首。

截至北京時間23日凌晨,圍繞“南京玄奘寺"的話題在微博上已有超過10億的閱讀次數,近19萬的討論。網友羣起撻伐,有人說這是挑戰中國國民的底線、“國恥永不能忘”,有人大罵這座寺廟成了靖國神社分社,有人建議將寺院剷平,更有人憤慨地表示要揪出供奉牌位、下方落款的“吳啊萍”。

《環球時報》在一篇題爲《嚴查“吳阿萍”,守護民族情感》社評中寫道,這起事件對全體中國人是嚴重挑釁和傷害,並誇獎中國網民的表現,“近年來,愛國主義和清風正氣正在中國社會高度凝聚,此次事件中,愛國網民的表現就是鮮明體現。”

政府成立調查組   懲處相關官員

這座寺廟的幾百米處,設有一座南京大屠殺太平門遇難同胞紀念碑。南京市政府還宣佈已成立工作組,處理這件“造成惡劣影響”的事件。

南京方面迅速發布了多個官方通報:

1. 南京玄武區民族宗教事務局通報稱,將對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為一查到底,對玄奘寺進行關門整頓。

2. 南京市委宣傳部新聞發布官方微博「南京發布」的通報稱,已成立專項調查組,玄奘寺住持傳真法師被立即撤職,宣武區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鬍圓圓被撤職,南京市民宗事務局局長蘇宇紅被誡勉談話,南京市民宗局副局長紀勤停職檢查。

3. 此外,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玄武門派出所工作人員也向媒體證實,稱正在核實「吳啊萍」身分,而南京市公安局網警支隊工作人員也表示已經開始參與調查此事。

官方和民間的輿論,已經以玄奘寺為中心點,開始擴散挖掘相關人員的「黑歷史」。首當其衝的是玄奘寺住持傳真法師,不但第一時間被撤銷住持職務,更迅速被媒體挖出來是一個商業版圖涉及7家公司的「老闆和尚」。

而且這位南京大學歷史系出身的前住持還是《三藏塔1942》和《棲霞寺1937》,這兩部影片的編劇兼製片人,橫跨商演兩界。

剛被宣布停職檢查的南京市民宗局副局長紀勤,被南京市浦口區獅子嶺兜率寺35名僧人實名舉報,指控其利用職務之便,包庇縱容吸毒嫖娼人員霸占寺廟,希望還佛門一片清淨之地等等。

歷史敏感反日情緒被推向頂峰

對於幾代中國人來說,發生在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是民族的傷痛。包含海部俊樹、村山富市、鳩山由紀夫等日本首相都曾訪問南京大屠殺博物館,並對事件表示負責與道歉。中國官方估計約有超過30萬人死亡。

多年來,當日本政客參拜東京靖國神社,總會引起中國的不滿。在中國社會中,一些相關的事件也容易挑動中國愛國網民的敏感神經。2021年,中國演員張哲瀚被網友翻出曾在2018年到日本旅遊時參觀靖國神社,最後張哲瀚遭全面封殺並失去代言資格。

今年夏天,一個是大陸知名視頻網站B站二次元動漫漫展出圈,準備在南京搞夏日祭活動,時間定在7月17號,也因爲被網友舉報“歷史敏感”後取消。

從主辦方事先發布的宣傳海報可以看到,夏日祭的場所有掛滿的日式燈籠,有超大的和風舞台,有高達10米的神社建築鳥居,還有極具日本特色的繪馬祈願牆和各種日本特色小吃等等。

前幾周,當中國澎湃新聞的駐日記者曾穎,在直播中報導安倍晉三遇刺的消息時落淚,也引發中國網友的怒火。曾穎雖道歉仍遭網報,19日突然傳出在日本輕生的消息。

整個7月,從安倍遇刺身亡開始,粉紅五毛一片狂歡慶,中日關係惡化的事件就一個接一個爆發,而反日的情緒也被推到一浪高過一浪。這次玄奘寺供奉戰犯牌位事件,可以說已經將這波情緒助推到了頂峰。

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郭於華對於中國現今的歷史討論氛圍不置可否,她告訴記者:“蠢的繼續蠢,多數平民自顧不暇,自己的身家性命就夠忙的了。

事件讓人匪夷所思

這個事件之所以熱度如此之高,不僅僅是因為南京大屠殺的戰犯牌位被直接供在了南京的寺廟內,這實在讓人感到有點匪夷所思。

根據最早拍攝並發布「玄奘寺供奉日本戰犯」消息的當事人對媒體的說法,這些影像資料拍攝於2022年2月26號。而原始圖片顯示署名「吳啊萍」的這個人,其在玄奘寺一共供奉了6個牌位,其中5個都是日軍戰犯,而最後一個牌位是一個名叫「華群」的人。

「華群」並非普通人,她實際上是美國人,英文本名叫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華群是她的中文名字。她是一名傳教士,日軍攻占南京期間,她正在金陵女子文理學院(金女大)任教育系主任兼教務主任。

南京陷落後,華群與其他二十幾位歐美人士挺身而出組成「南京安全國際委員會」,在城裡劃出一塊以美國大使館、金陵大學、「金女大」等地為中心的安全區,面積約3.86平方公里。依靠美國人的身分,華群等人至少保護了一萬多名逃入安全區的婦女和兒童,因此被當時的中國民眾稱為「活菩薩」,是一個於戰亂中冒著巨大危險拯救成千上萬生命的「辛德勒式」英雄,南京市內至今仍然有其塑像供民眾憑弔紀念。

所以,這是非常奇特的一個現象:這個「吳啊萍」以每個牌位至少3萬元的不菲價格,同時供奉了戰爭的施暴者和反戰的拯救者的牌位,究竟想表達什麼?

寺院住持傳真法師回應此事稱,牌位擺放的位置是寺中的地藏殿,而掛牌位是需要審核的。至於為什麼審核沒有查出這幾個牌位是非常著名的日本戰犯,報導沒有詳說,僅稱調查組已進駐調查相關問題。

既然掛牌位需要審核,為何玄奘寺的侵華日軍戰犯牌位被供奉了近五年都沒有發現呢?這隻有兩種可能:要麼就是所謂的「審核」純粹就是個擺設,實際上的操作很可能是交錢就辦事,牌位上寫了什麼根本沒人關心。

另一個可能就是寺院相關人員的確審核了,但不認識這幾個日本人是誰,所以順利過關。如果是這樣,這只能說明教育宣傳極為失敗。在南京這樣的城市,尤其還是在一個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居然有這麼多人都不知道南京大屠殺的主犯是誰,讓這些牌位一待就是4年多,当局每年都要在南京搞一次的高級別全民公祭。

日本剛剛發布的2022年《防衛白皮書》

就在22日,安倍晉三的弟弟、擔任日本防衛大臣的岸信夫發布了今年的《防衛白皮書》。在當前中日關係出現重大變化,俄烏戰爭又僵持不下的背景下,這份白皮書可以說倍受關注。

日本防衛省2022年度報告用整整一章的篇幅介紹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稱這場侵烏戰爭可能會發出一個信息,那就是”通過武力單方改變現狀是可以接受的”。

日本防衛省的白皮書表示,俄羅斯可能因這場侵略烏克蘭的衝突而被削弱,並擔心被削弱的俄羅斯可能會”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關係”。

這份國防白皮書回顧了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對日本的具體威脅,指出莫斯科可能越來越多地訴諸於核威懾,這可能導致俄羅斯在日本周圍的活動增加,而日本的周邊海域是俄羅斯核潛艇經常活動的地區。

日本加入了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並看到俄羅斯在其領土附近的軍事存在有所增加。今年5月,俄羅斯和中國的轟炸機在日本列島附近一起飛行。

此外,日本2022版防衛白皮書還提到了2021年10月,中俄軍隊10艘艦艇圍繞日本列島活動的情況。

日本國防白皮書沿用前幾版的措辭表示,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是“該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安全關切”,而朝鮮多次發射導彈是“嚴重和緊迫的威脅”。

日本2022年防衛白皮書詳細論述了台灣問題,指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面對北京對其領土的威脅,台灣一直在尋求進一步加強自我防衛”。

新版白皮書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10頁,為去年版兩倍,也是日本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這也反映出日本對台灣安全的重視態度,與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相互呼應。

今年日本白皮書新增部分包括台灣的防衛現狀與應對,台灣的國際形勢等。白皮書中提到台灣最新軍事戰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不對稱作戰」的防衛作戰構想,加強對中國「認知戰」等灰色地帶戰略的警戒。

另一方面,白皮書中也提到,無法排除中國遂行結合電子戰與網路攻擊等綜合登陸作戰的可能性,這對台灣構成「極大」的威脅。

白皮書中強調,中台軍事平衡朝中國有利方向傾斜,且差距逐年增加,在烏克蘭危機的背景下,台灣加強自身的防衛努力,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台的軍事強化,以及美國對台軍售及台灣自主開發主力裝備等動向。

白皮書中提到美國雖然未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白皮書中還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台灣距離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僅110公里,台灣位於南海、巴士海峽、東海的要衝,面臨日本最重要的海上航路,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

中方對這份白皮書的反應非常強烈,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指責抹黑中國國防政策、正常軍力發展和正常海洋活動,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在台灣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也出面表態,聲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日方插手。吳謙還再度警告日本,說當初日本在殖民台灣時期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等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