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昂山素季的緬甸更沒有希望

緬甸軍政權下令槍殺四名囚犯,其中一名是昂山素季的政黨–民盟的前議員,另一名是一個著名的反對派人士。緬甸1988年起沒有執行死刑的記錄,但自從軍政權發動政變一年多以來,已有114人被判處死刑。

緬甸,在一生為民主奮鬥、半生都被囚禁或軟禁的昂山素季領導下,一度步入民主轉型,成為一個充滿希望的國家,但在軍政權發動政變後,再度成為全球最黑暗的社會之一。

最可悲的是,昂山素季2016年起擔任國務資政期間,因其在羅興亞人遭種族清洗事件上被指未能“盡一切可能制止種族清洗”而失去了西方的信任。而她再次成為軍政權的敵人,2021年2月1號,軍方發動政變,逮捕了昂山素季和其他政府高官,以及數百名反對派人士。

緬甸國家媒體周一稱,軍政府已經處決了四名囚犯,其中包括昂山素季所在政黨的一名前民主派議員和一名知名的反對派人士,這是三十多年來緬甸首次使用死刑。

四名男子在今年一月的一次閉門審判中被判處死刑,他們被指控幫助民兵對抗軍隊。官方《緬甸新光》報說,被處決的有民主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以及前國會議員、嘻哈歌手漂紮亞桑(Phyo Zeya Thaw)。

41歲的民盟(NLD)前議員漂紮亞桑於11月被捕,並在1月被判定違反了反恐怖主義法。這位緬甸嘻哈先鋒曾在歌詞中批評過軍方,2008年因加入非法組織和持有外幣而被監禁。他在2015年的選舉中贏得了一個議會席位,當時緬甸正值從軍事統治向文官統治過渡。軍政府指責他策畫了幾起針對政權的襲擊事件。漂紮亞桑的妻子Thazin Nyunt Aung表示,沒有人通知她丈夫被處決的消息。

53歲的覺敏裕(Kyaw Min Yu)別號 “吉米”,是一名作家和軍隊的長期反對者,也是昂山素季的盟友,因其在1988年反對軍政府的學生抗議行動中的作用而聞名。他於10月被捕,1月被定罪。另外兩名被處決者是拉妙昂(Hla Myo Aung)和昂圖拉祖(Aung Thura Zaw)。

四人被判定犯有 “殘忍和不人道的恐怖行為”,軍政權稱處決遵循 “監獄程序”,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或何時執行的。軍政府發言人沒有回應法新社的請求。

自2021年2月1日軍事政變以來,數十名軍政府的反對者被判處死刑,但至今沒有執行。人權組織表示,如果國際社會再不關注緬甸,軍政府將會大批處決民主人士。

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在一份聲明中說:“聽到軍政府處決緬甸愛國者和人權與民主擁護者的消息,我感到憤怒和震驚。”這名人權專家說:“我向他們的家人、朋友和親人、以及緬甸所有在軍政府不斷升級的暴行中受害的人表示衷心的慰問。”

東南亞地區人權保護組織“鞏固人權”(Fortify Rights)負責人馬修·史密斯告訴路透社:“這些可怕的處決是謀殺。它們是軍政府正在進行的反人類罪和對平民的襲擊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譴責緬甸軍政權 “完全無視人權和法治”,“軍政權的所謂審判無非是公然的消滅民主的企圖”。法國譴責緬甸對“四名政治犯“執行死刑”這一行徑構成軍政權自從發動政變後殘暴升級的新的見證“。法國表示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勇敢的緬甸人民“。

昂山素季的政黨–民盟對這一消息 “感到非常震驚”,該黨表示:”除了對緬甸人民犯下的無數暴行之外,軍政府無視國際社會和呼籲正義者的要求,公然犯下了新的令人髮指的罪行。

非政府組織 “人權觀察 “譴責這是一種 “極其殘忍的行為”。大赦國際說:”這些處決是緬甸殘暴的人權記錄的又一個例子,軍方將繼續踐踏人民的生活,直到它被追究責任。

昂山素季的民盟2020年以壓倒性優勢贏得了選舉,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借口前一年的選舉中發生了舞弊,用武力奪取了政權。

緬甸的一個非政府組織對法新社表示,軍政府正在繼續進行血腥鎮壓,自政變以來,已有2000多名平民被殺,超過15000人被捕。

被捕者中包括77歲的前領導人和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昂山素季,她面臨軍政權多項指控,可能被監禁長達150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