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热爆了各社交频平台 ,苦难根源值得深思?

“二舅”讲述一名66岁的残疾男子,自小钻研木工、电工,还领养一名弃婴的传奇人生。(网络图片)

 

视频网站哔哩哔哩本周一(7月25日)发布一段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讲述者通过文学性的旁白与画面,记录了其二舅苦难而饱满的一生:

“这是我的二舅,村子里曾经的天才少年,这是我的姥姥,一个每天都在跳poping的老太太。他们在这个老屋生活,建它的时侯还没美国。二舅上小学是全校第一,上了初中还是全校第一。”

这段视频带着幽默感的平淡叙述,以七八十年代的家具以及历史画面,让不少网民仿佛回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前的时代。视频中描述男主角“二舅”年少时品学兼优,但因为被“赤脚医生”打针致残而辍学。不过之后凭借着灵活、勤奋,学会了修理农具、家电等,二舅又乐于助人,领养弃儿,二舅对自己的坎坷经历似乎并不在意,努力生活,深得村民尊敬,也赢得网民纷纷点赞。作者旁白称:

“这样的心态让二舅成为村里第二快乐的人,第一快乐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遗憾谁没有,人往往在快死的时候,才发现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为过去遗憾。”

热爆了微信朋友圈、微博和各大短视频平台 官媒赞扬“二舅”精神

热爆了微信朋友圈、微博和各大短视频平台。至周三傍晚,该视频浏览人次突破两千万。有网民称,这部“微缩的纪录片”、“时长极短的电影”,“何尝不是普通人的一生”。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视频是在提醒年轻人,当前需要保持一种欢乐的心态。他说:

“如果按照视频的描述,二舅是一个苦难中国的缩影。很多人这一辈子都有二舅的影子。你想一想二舅的苦难是谁造成的?他从来没有为自己寻找公平正义,你被打针致残,像这样的事情在中国肯定不是一两个,但是现在这个外甥把他当成了一个很欢乐的视频拍摄出来。”

周三开始,中国日报网站、四川新闻网、华商网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发表文章,赞扬二舅的勤奋、埋头工作精神。短短两天,二舅这段长度11分钟的视频便登上了B站热门第一,播放量突破2000万次。有人说,这是视频版的《活着》,也有人说二舅像是从故事里走出来的小说主人公,重叠了无数平凡人的身影。

作者唐浩回应网民提问时说,他完全没想到,他平时的视频内容是一些冷门知识,偶尔也做做搞笑视频和生活拍摄,已经有百万级的粉丝。“但这个视频是个人化的,是他前段时间回老家刚好看了二舅,就想把他的故事记录下来。”他还说,二舅的故事短暂地治好了自己的精神内耗。

苦难根源值得深思?

郑州前教师贾灵敏认为,造成二舅苦难的根源才是值得中国民众深思的问题,她说,视频中二舅的苦难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所造成:

“作为政府部门,你们在二舅残疾的方面做了一些什么?现在媒体宣传谁有苦难都要自己解决,跟我政府没有关系,都要向二舅学习。这表面上看是励志,其实是政府的不作为。二舅残疾的时候,政府如果伸出援手,二舅能吃这么多苦吗?这种所谓的励志就是在误导民众。”

贾灵敏表示,政府的义务是建立面对残疾人和疫苗等受害者的救济制度,而不是鼓励百姓在缺少政府保障的基础上励志。学者蔡慎坤认为,二舅视频之所以得到官媒支持,因为它 符合当下国内社会环境的需求:“尤其在出行不自由,天天做核酸检测,动辄封城时,他抛出一个二舅,让大家看看二舅都能够活得这么快乐,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快乐呢?”

蔡慎坤表示,官方用典型的阿Q精神,以二舅提供给年轻人生活下去的理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