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佈美軍無人機空襲擊斃基地組織首腦

美國總統拜登稍後發表講話,談及美國在阿富汗一次成功的反恐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地時間週一(8月1日)晚間宣佈,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上週末在阿富汗執行一次空襲行動中,通過無人機擊斃了基地組織(Al Qaeda)的最高領導人扎瓦赫裡(Ayman al-Zawahiri),並稱「正義獲得伸張」。

自2011年美國在巴基斯坦的行動中,殺死基地組織創辦人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後,扎瓦赫裡成為該組織新的領導人。

拜登週一在白宮發表罕見的演說稱:「正義已經獲得伸張,恐怖組織的領導人已經不復存在。」同時他還提到:「無論需要多長時間,無論你躲在哪裡——如果你對我們的人民構成威脅,美國都會找到你、解決你。」

拜登稱,他希望扎瓦赫裡遇害的消息,對當年911事件受害者家屬來說是「另一個結束之舉」。

引述華府高層表示,美方的行動未有造成平民傷亡。

美軍無人機空襲

基地組織首腦扎瓦赫裡,在週末美國對阿富汗進行的空襲行動中喪命

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軍於當地時間週日(7月31日)清晨6時18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執行了一起無人機空襲。事發時扎瓦赫裡在他匿居住宅的陽台,無人機朝他發射兩枚飛彈後擊斃了他。拜登稱,是他下令批准這項「精準打擊」。

這名官員告訴記者,美國情報部門有「高度自信」能確定,遭到擊斃的人就是扎瓦赫裡。另外,美方稱此次行動沒有造成其他人員傷亡。

這名官員表示,扎瓦赫裡持續對美國的人民、利益與國安構成主動威脅。他的死對基地組織造成重大打擊,並將削弱該組織的運作能力。

路透社報導稱,此次空襲行動,是自2021年8月美軍和外交官撤離阿富汗以來,外界已知首次在該國境內發動無人機襲擊。此舉可能強化華盛頓有關保證的可信度,即美國在阿富汗當地沒有軍事存在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應對來自阿富汗的威脅。

各方回應

塔利班內政部起初在上週末否認了喀布爾發生無人機襲擊的有關報導。

隨後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證實發生了襲擊事件,並強烈譴責,稱這是違反「國際原則」。

穆賈希德在推特上寫道:「一開始並沒有透露事件的性質。伊斯蘭酋長國的安全和情報機構對此展開調查,並在初步調查中發現這次襲擊是由美國無人機進行的。」

在拜登發言後不久,沙烏地阿拉伯隨即回應,沙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扎瓦赫裡是在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策劃發動多項重大恐怖攻擊的首腦之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