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常規導彈「首次穿越台島」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

中國對台灣展開大規模軍演的第一天,日本防衛省指,中國發射的導彈有4枚穿越台灣上空。中方稱,這是解放軍常規導彈「首次穿越台島」;台灣國防部則表示「即時掌握」,但由於彈道路徑在大氣層之外,對地面「不構成危害」。面對中國發動操演「封鎖」台灣的大規模軍演,台灣蔡英文深夜透過社交媒體發表談話影片稱,「台灣從來不會被挑戰所擊倒。」

2022年8月4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播放的視頻畫面顯示的一個不明地點發射的場景。

中國週四(8月4日)開始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大規模實彈軍演,這是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軍演。根據日本防衛省推定,中國軍方當日發射了9枚飛彈,其中4枚飛越台灣上空。

日本防衛省的報告指出,日方推定中國在4日下午陸續從內陸朝台灣方向發射9枚導彈,其中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4枚飛越台灣本島上空。防衛省表示,日方將持續蒐集情報,分析並警戒監視。

日媒共同社報導,這是中國導彈首度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譴責稱:「我們意識到,這是中國彈道飛彈首度落入我國專屬經濟區」,據說離日本領土最近的彈道飛彈落在「與那國島北北西約80公里處」。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晚間則召開記者會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達「強烈抗議」。

王毅出席東盟會議晚宴突離現場

出席東盟外長的日本外相林芳正周四敦促中方立即停止軍事演習,他指中方的行動對地區穩定與和平構成嚴重衝擊。東盟外長最終發表聲明警告:目前局勢可能會升級蛻變為 “嚴重對抗,大國之間的公開衝突和不可預測的後果”。

而中國外長王毅在東盟高層會議的晚宴開始前突然離場,凸顯了局勢的緊張。北約秘書長稱:佩洛西訪台中國沒理由反應過度。

這場東盟會議晚宴的與會者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林芳正等多國外長,以及東盟的高階外交官。

消息稱,王毅周四走進晚宴會場時向媒體揮了揮手,接着又走出會場,且未說明原因。現場兩名工作人員告訴路透社,有人目擊王毅乘車離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北京強烈抗議,中國隨後宣佈自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進行實彈軍演。4日中午軍演開始後不久,台灣交通部航管局公告稱,中方將軍演擴大至7區個操演區,延長至8日上午10時。對此,中國官方未有任何回應或消息公佈。

周四晚間,美國白宮發言人柯比表示,中國 “選擇了過度反應”,他指中方周四在台灣周圍發射了11枚彈道導彈這是一種 “挑釁性 “軍事活動。

柯比在新聞發布會上補充說,美國已決定推遲計畫在未來幾天進行的洲際導彈試驗,以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但目前正在菲律賓海巡航的里根號航空母艦將繼續 “監測 “台灣周邊地區。

周四除了實彈演習,根據台灣空軍4日發布的消息,中方繼3日22架軍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後,共軍共有22架戰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其中8架殲11、2架殲16、12架蘇愷30。

四日出席東盟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近日以來,華盛頓已在各個政府層級與北京保持接觸,希望中方克制。他在金邊舉行的東盟峰會上說:”我真的希望北京不會挑起一場危機,不會為增加其侵略性軍事行動尋找借口”。

但與美國布林肯一起出席峰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危機歸咎於華盛頓,稱其應對 “公然挑釁負責”,指美方開創了 “可憎的先例”。

針對周四的實彈演習,中國軍方發言人石毅在一份聲明中說:”所有的導彈都準確地擊中了它們的目標,測試了對該地區的精確打擊和拒絕進入能力”。

台灣國防部長在關於中國軍事演習的簡報會上宣布,22架中國戰鬥機周四短暫進入台灣防空區。台灣國防部譴責這是 “破壞區域和平的非理性行為”,台方並確認共軍”在下午1點56分至4點之間,在台灣北部、南部和東部水域發射了 “11枚東風型彈道導彈”。

北京針對台灣周邊海域的空前規模的軍演還在進行中。但是法新社援引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教授陳至潔分析說,中國並不希望目前的局勢升級。在中共黨代會之前,習近平最不希望發生的就是一場意外的戰爭 。然而,國際危機組織智囊團的中國問題專家分析員Amanda Hsiao指出,與1995-1996上一次台海危機相比,中國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活動有了明顯升級。

紐約時報援引分析說,這次軍演對北京還有更多的作用。解放軍在台灣海域畫定六個演習區,其中一個距離台灣南部海岸不到16公里,如果有一天中國軍隊奉命包圍台灣並攻擊,這些演習可能會給中國軍隊提供寶貴的實踐機會。

解放軍常規導彈「首次穿越台島」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4日下午發表談話時強調:「中國軍隊說話是算數的」。報導指出,根據「東部戰區」發佈的消息,當日下午13時許,東部戰區陸軍部隊在台灣海峽實施了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了精確打擊,取得了預期效果。

《環球時報》引述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的說法,解讀中國軍演首日實彈射擊的代表意義。張軍社說,解放軍在這次軍演首次組織火力穿島實彈射擊,「敢於穿越台軍『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區域,在美國宙斯盾艦眼皮子底下精準命中目標,這反映出解放軍已經解決了遠海遠域看得見、打得準的問題,而且既不怕你攔、你也攔不住。」

「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同日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整個實彈發射訓練任務已圓滿完成,解除相關海空域管控」。

對此,彭博社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詢問,這是否代表演習已經結束、演習區已解除管控、還是仍在繼續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未正面回應,僅說:「請你繼續關注中國軍方發佈的消息。」

記者會上,華春瑩還表示,未來中國軍演會不會成為台海局勢「新常態」,「要取決於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會怎麼做」。

蔡英文:台灣從不被挑戰擊倒

面對中國發動操演「封鎖」台灣的大規模軍演,台灣總統蔡英文深夜透過社交媒體發表談話影片稱,「台灣從來不會被挑戰所擊倒。」

蔡英文在談話中譴責中國實彈軍演,稱「這種刻意、持續升高軍事威脅,特別是在國際最繁忙的航道上,進行危險的飛彈射擊,這不只是對台灣,對於國際社會,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蔡英文強調,台灣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爭端,但會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並指台灣軍方已經加強戰備,同時提醒中國訊息戰的威脅。

蔡英文也向國際喊話,稱「民主的台灣」始終是負責任的國際一員,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我們冷靜不躁進、我們理性不挑釁,但我們也會堅定不退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