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63天:美參議院批准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 北約秘書長:如普京打贏烏克蘭戰爭,世界將變得更危險

在俄軍砲擊烏克蘭的尼古拉耶夫後,社區工作人員在一座被毀的建築物清掃。(2022年8月2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63天。

土耳其國防部表示,聯合協調中心的聯合調查組完成檢查一艘懸掛巴巴多斯國旗的貨船,貨船將啟程前往烏克蘭的切爾諾莫斯克港,採購糧食。

聯合調查組人員檢查一艘懸掛巴巴多斯國旗的貨船。(法新社)

另外,烏克蘭內閣部長涅姆奇諾夫表示,三艘載著烏克蘭粟米的貨船,當地星期五早上離開敖德薩港,分別前往土耳其、英國和愛爾蘭。

根據重啟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協議,在伊斯坦布爾聯合協調中心的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及聯合國人員,將會檢查進出烏克蘭港口的貨船。

有烏方官員說,希望有關安全保障機制繼續發揮作用,讓烏克蘭港口的糧食出口變得穩定。

美參議院批准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

美國國會參議院星期三(8月3日)以95票對1票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就擴大這一西方聯盟並反對俄羅斯發出了得到兩黨支持的強有力訊息。

擁有70多年曆史的北約組織二戰結束以來一直保障著歐洲的安全。瑞典和芬蘭的入盟申請必須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北約30個成員國的批准。通常是漫長的批准程序在美國參議院被送入了快速通道,這是對俄羅斯今年無端入侵烏克蘭所做出的強有力回應的一部分。

北約秘書長:如普京打贏烏克蘭戰爭,世界將變得更危險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星期四(8月4日)說,北約這個西方軍事聯盟有著支持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並防止衝突擴大成為俄羅斯與北約的戰爭的共同任務。

斯托爾滕貝格對他的母國挪威的一個夏令營說,北約有道義責任來支持遭到侵略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

根據北約公佈的事先準備好的發言稿,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看到了戰爭行為、對平民的攻擊和二戰以來從未見過的破壞。我們不能對此無動於衷。”

斯托爾滕貝格說,如果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過使用武力而達到了自己的目的,世界變得更加危險。

“如果俄羅斯贏了這場戰爭,他將證明暴力是好使的。接下來,就有可能輪到其他鄰國。”

烏克蘭軍方星期四說,俄軍對烏克蘭多處地區進行了砲擊,包括哈爾科夫、斯拉夫揚斯克和切爾尼戈夫周圍地區。

與此同時,英國國防部說,烏軍利用導彈和大砲攻擊了俄羅斯的“軍事據點、人員聚集處、後支援基地和彈藥庫。“英國國防部的聲明說,這類襲擊有可能對俄羅斯為俄軍提供補給和支持的努力造成重大衝擊。

更多運糧船週五起航

另外也在星期四,監督落實聯合國和土耳其調停達成的向世界市場輸出烏克蘭穀物的聯合協調中心(JCC)表示,星期五預計又會有三艘運糧船起航出發。

第一艘船“拉佐尼號”(Razoni)星期一從敖德薩啟程,目前正運載著玉米駛往黎巴嫩。

“航星號“(Navista)將是從敖德薩出發的第二艘船,運載3.3萬公噸的玉米,目的地是愛爾蘭。

聯合協調中心由來自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和聯合國的代表組成。該中心還已經批准另外兩艘船在星期五從伊利喬夫斯克的港口出發。“極地網號”(Polarnet)將運載1.2萬公噸的玉米前往土耳其西北城市卡拉蘇,“羅根號”( Rojen)將攜帶1.3萬多噸的玉米前往英國。

這批總計5.8萬公噸的穀物只是滯留在烏克蘭糧倉內和商船上等待離境的超過2千萬公噸糧食的極小一部分。聯合國說,有大約28艘船等待離開烏克蘭港口。

聯合協調中心還批准“富爾馬S號”( Fulmar S)一旦通過檢查便可開船進入伊利喬夫斯克的港口。這艘船目前下錨在伊斯坦布爾附近的該中心的檢查區。

這些船預訂在星期五早晨起航,但是聯合協調中心說,啟程有可能受到一些因素影響,包括“適航準備、天氣情況或其它意外情形”。所有船員和貨物在抵達土耳其領海的檢查區後將接受檢查。

聯合協調中心說,他們正根據檢查星期一起航的第一艘船“拉佐尼號”的經驗,嘗試讓多艘貨船雙向通過安全走廊。

烏克蘭方面在黑海的烏控海域布了水雷,以保護本國領海和領土不受俄羅斯攻擊。聯合國說,聯合國專家在規劃如何運送穀物的早期就判定不要試圖排雷,因為這需要三到五個月的時間,在全球糧價飆升之際,這會耽擱太久。專家們採取了不同的做法,劃定了安全航道,商業船隻必須嚴格遵守。

聯合協調中心說,安全走廊已得到修訂,“以便在維持安全的同時更有效率地讓更多的船隻通行。”

由於持續了五個多月的戰爭,大批船隻困在烏克蘭南部的港口。聯合協調中心說,這些船隻需要挪開,為入港的其它船隻騰出空間,好讓它們按照7月22日簽署的《黑海穀物倡議》的設想,為世界市場收集和運輸糧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