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祭出八項「反制措施」聯合國:美中如不合作 將無法解決世界重大挑戰

佩洛西4日晚間抵達她亞洲行最後一站日本。(彭博)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5日訊)中國外交部官網在8月5日刊登消息,中方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實施制裁。其中寫道:「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針對佩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中國外交部網站沒有指出針對佩羅西及其直系親屬「制裁措施」的具體內容。

中方祭出八項「反制措施」

「央視新聞」官方帳號在8月5日晚些時候發布微博稱,中國外交部宣佈了針對佩洛西訪台的八項「反制措施」。

央視的報導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外交部8月5日宣佈採取以下反制措施:

一、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

二、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

三、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

四、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

五、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

六、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

七、暫停中美禁毒合作。

八、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聯合國:美中如不合作 將無法解決世界重大挑戰

中美關係受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最近訪台影響而進一步緊張,北京方面宣布暫停兩國在包括氣候議題在內的對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五透過發言人表示,如果沒有中美兩國的合作,就根本沒法解決全球氣候問題。

古特雷斯的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秘書長認為,如果兩國之間沒有有效的對話與合作,就不可能解決世界上最緊迫的問題”。

中美是全球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兩國合共製造全球近40%的化石燃料排放量。而在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達成應對氣候變化協議,成為各國簽署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的契機。而去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上,中美再次達成協議,為大會實現另一份協議開放綠燈。

布林肯:中方的反應是「不相稱的、挑釁性的」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周五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宣布將停止與美國就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一系列重要議題進行的對話。柯比說,北京認為透過關閉這些溝通機制懲罰美國,但事實上,氣候變化沒有地理國界,中國正在以此懲罰全世界。柯比稱,中國此舉是不負責任的。

美國白宮國安委發言人柯比並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現在拒絕討論應對氣候變化所必須採取的措施,而從太平洋島嶼水位上升到歐洲的火災,氣候問題正在對美國的夥伴國造成影響。柯比指出,氣候危機並沒有地理界線,是全球性生存危機,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與碳排放國就碳排放與清潔能源倡議進行建設性對話,對世界其他區域的安全與保護至關重要,切斷這一管道極度不負責任。

中國軍隊近日對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實彈演習,目前以發射 11 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引起美國不滿。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周五的消息,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美國將在最近幾周派軍艦通過標準的海空路線,穿越台灣海峽。”

此前,柯比在記者會上譴責中國,認為中國對佩洛西訪台”反應過度”,在台灣海峽及其周圍增加挑釁性軍事活動,違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長期目標。他表示,美方將命令航空母艦里根號戰鬥群停駐在台灣地區並對局勢進行跟蹤,保障美國盟友的安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五說,中國在台灣周圍進行軍事演習,以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是一種「不合理的極端的、不相稱的」的軍事升級行為,「現在他們把危險的行為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準」。

布林肯說,美國已經多次向中國表明並不尋求危機,並補充說,華盛頓及其盟友對中國的最新行動表示嚴重關切。他強調,美國不會採取挑起危機的行動,但將繼續支持區域盟友,並在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的空中和海上過境。「我們將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他說。

布林肯在柬埔寨與來自東南亞等地的27國外長一同與會,其中包括中國、俄羅斯、日本和印度。布林肯沒有與中國外長王毅在金邊單獨會面。

另外,據路透社援引一位西方官員說,布林肯本週五也在東亞峰會上說,中國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的反應是「公然的挑釁」。這位官員說,布林肯表示,中國在台灣海峽發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後,不僅試圖恐嚇台灣,而且還試圖恐嚇鄰國。

主辦相關會議的東道主東協早些時候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表示大國之間存在誤判和衝突的風險。

日本抗議「中國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在與佩洛西會面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他們將共同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佩洛西以及美國國會代表團目前在日本訪問,這是該代表團本次亞洲之行的最後一部分。此前,佩洛西一行人已經訪問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韓國,並在台灣短暫停留、與總統蔡英文會面。

中方對於佩洛西訪台進行了嚴厲譴責,並於8月4日——即佩洛西離開台灣的第二天——在台灣周邊針對該島展開了「封鎖式」的軍演。這是中國迄今在台灣海峽進行的最大規模演習,其中也包括在台灣島周邊水域和空域進行實彈射擊。

日本方面週五稱,中方發射的九枚彈道導彈有五枚落在了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內。東京對這一事件提出了外交抗議,國防部長岸信夫稱這是「史無前例的」。

北京則駁斥了這一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週五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軍隊是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有關部門已經事先發布了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方有關做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她對提問記者說:「至於你提到『專屬經濟區』,你應該知道,日方也應該知道,中日兩國在有關海域尚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所謂『日方專屬經濟區』的說法。」

白宮召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白宮在週四召見了中國大使秦剛,譴責北京針對台灣的升級行動,並重申美國不希望在該地區出現危機。

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華盛頓郵報》:在中國夜間的軍演行動後,「我們把大使秦剛召到白宮,就(中國的)挑釁行徑與他進行交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