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戰區:解放軍8日繼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軍演

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新華社)

在表定結束對台灣周邊6個海域進行軍演後,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週一( 8月8日)中午在官方微博發文稱,東部戰區繼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外界關注,中國軍演未來會否成為台海「新常態」。

由於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宣佈自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進行實彈軍演。軍演首日不久,台灣當局指中國軍演的臨時危險區增至7處,時間延至8日上午10時。

台灣交通部週日(8月7日)發佈公告稱,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實彈軍演,6個臨時危險區飛航公告已於7日12時失效,相關航班及船舶可逐步恢復航行;第7區則要到8日上午10時才會失效。

針對東部戰區8日持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展開軍演,台灣官方尚未回應,國防部預計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

軍機、艦艇、無人機

中國原表定7日是在台周邊6個海域進行軍演的最後一日,根據東部戰區官方微博,東部戰區空軍7日連續出動多批多型戰機,「實施島嶼進攻作戰演練」,強化聯合對地打擊和遠距空中打擊能力。東部戰區稱,「多支轟炸機編隊按照預設航線,貫通南北同時雙向穿越台灣海峽,遂行多軍兵種環台島進逼懾壓」。

另一方面,台灣國防部發佈新聞稿指,截至7日下午5時共偵獲中國軍機66架次、軍艦14艘次。其中,有22架次的軍機踰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台灣軍方持續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嚴密監控敵情狀況,除廣播驅離,並以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適切應處。

台灣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則表示,7日發現無人機1批1架次,進入金門地區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即依標準作業程序,射擊信號彈警示,持續保持監控及高度警戒。

至於有中國媒體報導,「依衛星圖顯示,解放軍軍艦距花蓮和平發電廠約11.78公里,已進入我12浬領海」一事,台灣海軍司令部7日稱有關內容為「假訊息」,並強調自中國軍演以來,台灣海軍對中國艦艇全程監控,「絕無共艦進入我領海情事」。

對此,台灣軍聞社報導指,駐守花蓮基地的台灣空軍以F-16V戰機,持續執行巡弋任務的實際行動。

中國官媒:徹底打破所謂「海峽中線」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官媒央視7日援引了中國評論員的話報導稱,中國軍方從現在開始將在台灣海峽中線東側進行「常態化」演習。

台灣海峽中線是一條非官方的控制線,雙方軍用飛機和戰艦依照「默契」通常不會越過。據該評論員的說法,海峽中線從未在法律上得到承認,是美軍在上個世紀根據作戰需要製定的「假想」線。

央視官方微博引述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在報導的說法,孟祥青說:「我軍在台海開展的軍事演訓行動震懾了『台獨』,徹底打破了所謂『海峽中線』,解放軍眼裡沒有什麼海峽中線」,並指軍演「為未來早日實現國家統一創造了條件」。

中國軍演首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稱,軍演會不會成為「新常態」,「取決於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會怎麼做」。

王毅、蘇貞昌隔空交火

針對台海緊張局勢,人正在孟加拉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日再次譴責美國。他表示:「美方在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上犯了三方面錯誤」,一是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安排佩洛西訪台、侵犯主權,因台灣不是美國的一部分而是中國領土;二是美方縱容支持「台獨」。

王毅指,民進黨「近年來千方百計搞漸進式『台獨』,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而佩洛西公開為其撐腰打氣。王毅三則指控美方「蓄意破壞台海和平」,正藉機加大地區軍事部署。

同日,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是否要召開專案會議,擴大中國製資訊通訊產品禁用範圍時,蘇貞昌表示:「當外敵當前,用各種假訊息要破壞國人的團結,要影響民心士氣,都要拿出辦法來」。

綜合台媒報導,近日台灣出現多起網攻與資安事件。台灣大學有兩個網站8日傳出遭駭,並出現簡體字「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網站隨即關閉修復。此前,台灣外交部、總統府等部會官網被不明人士攻擊,部分資訊看板也疑似被駭,包括台鐵廣告看板出現攻擊佩洛西的字眼,以及有超商看板出現異狀。目前尚不清楚這些事件的案情細節與駭客是誰。

在被媒體問到,中國軍演有關問題時,蘇貞昌呼籲中國政府「不要仗著自己軍事力量,到處秀肌肉,妨害地區和平」、「我們絕不在壓力下低頭,堅持自由民主」。

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6個區域進行的大規模實彈軍演看似暫告一個段落。不過台灣當局日前宣佈,將於9日、11日出動78門155榴彈砲、6門120迫砲,在屏東楓港一帶進行重砲射擊演練,以驗證部隊戰力。

與此同時,中國也已經宣佈,8月8日至9月8日將在渤海部分海域內執行軍事任務,8月6日至15日每日8時至18時在黃海南部部分海域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