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印施压斯方推迟中国科考船停靠汉港表示愤怒

此间媒体9日报道,迫于印度压力,斯里兰卡要求无限期推迟中国一艘高科技科考船“远望5号”在斯南部战略要地——汉班托塔港停靠补给计划,中国对此感到愤怒。此前,中方对印度的举动进行了严厉抨击,称以安全问题为由向科伦坡施压“毫无意义”。

本报此间获得的最新消息称,斯里兰卡外交部已通知中国驻斯使馆,斯方已推迟中国科考船——“远望5号”停靠汉班托塔港补给计划。

“远望5号”本月5日从中国江阴港出发,原计划于11日抵达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认为“远望5号”可能从事“有损其安全利益的监控活动”,因而向斯方提出抗议。

来自印度方面的报道称,早些时候,饱受经济危机煎熬的斯新总统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称,“有争议的(停靠)访问不会按原定计划进行”。这一言论被媒体解读为与斯方之前的态度背道而驰。

7月12日,斯政府批准了中国“远望5号”科考船在汉班托塔港停靠补给。7月30日,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纳林·赫拉特表示,已准许“远望5号”于8月11日至17日在汉班托塔港停靠进行燃料等物资补给,并说“一些船只定期往来于印度、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针对斯方迫于印度压力推迟中国科考船停靠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已注意到这些报道,指出“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合作是两国独立作出选择,符合共同利益,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以安全问题为由向斯里兰卡施压是“毫无意义的”。

他同时强调,“斯里兰卡是一个主权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利益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国敦促有关各方以合理和明智的方式看待中国的科学探索,并停止干扰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正常交流。”

汪文斌表示,斯里兰卡是印度洋的交通枢纽。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科学考察船已停靠在斯里兰卡港口进行补给。中国一直在公海行使航行自由,并充分尊重沿海国对其水域内科学勘探活动的管辖权。

据报道,印度告知斯里兰卡,这艘中国科考船停靠汉港可能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该船据称具有跟踪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印方声称,它将密切监测任何与其安全和经济利益有关的事态发展,并采取一切必要的自我保护措施。

早些时候的报道说,在科伦坡要求推迟中国科考船停靠之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寻求与斯里兰卡高级当局举行紧急会议。

一些斯里兰卡新闻门户网站还报道称,在科伦坡寻求推迟停靠计划后,斯里兰卡总统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与中国大使戚振宏举行了闭门会议。(本报记者黄海敏科伦坡报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