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4天:古特雷斯倡扎波羅熱建立非軍事區,俄軍Ka-52直升機遭烏防空飛彈攻擊墜毀,普京吹捧「俄製軍備」領先西方

頓內茨克地區的1架俄軍Ka-52直升機遭到烏軍防空飛彈攻擊,在經過短暫飛行後墜毀,飛行員當場死亡。(圖擷取自臉書)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74天。

烏克蘭軍隊奪回烏克蘭領空的控制權,讓俄羅斯空軍損失慘重,有消息指出頓內茨克地區的1架俄軍Ka-52直升機遭到烏軍防空飛彈攻擊,在經過短暫飛行後墜毀,飛行員當場死亡。

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發布影片,可以看到影片右下角有架直升機正在飛行,它的機身不斷有黑色濃煙竄出,飛到一半直升機的螺旋槳越轉越慢,在慢慢下降的過程中又有黑煙噴出,烏克蘭空軍司令部在貼文中表示「8月15日在頓內茨克地區,烏克蘭防空飛彈摧毀了1架俄羅斯佔領者的KA-52直升機。」

儘管有許多俄羅斯軍武在烏克蘭被摧毀與擄獲的消息,但俄羅斯總統普廷在莫斯科郊外舉行的軍備展上發表談話,聲稱俄羅斯軍武仍領先競爭對手數年,甚至數十年。

8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古特雷斯提議在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建立非軍事區,澤連斯基呼籲國際加強制裁俄羅斯。(美聯社)

古特雷斯倡扎波羅熱建立非軍事區 澤連斯基籲加強制裁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討論扎波羅熱核電廠安全運行的條件,古特雷斯呼籲在核電廠附近建立一個非軍事區,並計劃安排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到訪。俄烏互相指責對方在現時由俄方控制的核電廠附近發動炮擊,威脅核電廠的安全。

俄羅斯表示,會盡一切努力,安排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專家到訪,並對烏克蘭方面的破壞行為進行評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軍以核電廠作為掩護,炮擊附近地區,他警告,俄軍的行動一旦導致核災難的爆發,可能影響到很多現時保持沉默的人,如果世界未能果斷捍衛一個核電廠,意味整個世界已經輸掉這場戰爭,呼籲國際對俄羅斯的相關機構,進行新的嚴厲制裁。

頓內茨克親俄法院控5名外籍人士當傭兵 其中3人恐面臨死刑

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法院15日針對5名被告及1名證人進行訊問,此案將在10月初繼續審理。(路透)

烏克蘭政府廣召國際志願軍前往烏克蘭助戰,在前線戰死時有所聞,也有志願軍被俄軍俘虜後,將面臨「法律制裁」。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法院15日指控5名外籍人士為雇傭軍,其中3人可能面臨死刑。

俄媒《塔斯社》報導指出,俄軍與親俄民兵先前在攻佔馬立波(Mariupol)時,有5名外籍人士在馬利波被俘,分別是英國公民哈丁(John Harding)、希利(Dylan Healy)、希爾(Andrew Hill);克羅埃西亞公民普里貝格(Vjekoslav Prebeg)與瑞典公民古斯塔夫森(Mathias Gustafsson)。哈丁、普里貝格與古斯塔夫森因「使用武力奪權」和「以傭兵身分參與烏克蘭戰鬥行動」,可能面臨死刑。

另外兩名英國公民希利與希爾則分別因擔任傭兵及試圖替烏克蘭招募傭兵為罪名被起訴。當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法官詢問5名被告對於他們的指控是否清楚時,所有人均表示瞭解,但他們都拒絕認罪,其中4名被告同意作證,英國公民哈丁則拒絕作證。

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法院15日針對5名被告及1名證人進行訊問,並研究書面資料,此案將在10月初繼續審理。

《路透》報導指出,針對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法院指控,克羅埃西亞外交部表示:「這並沒有根據和合法性,因為親俄勢力與俄羅斯違反國際法和關於戰俘待遇的國際公約。」 英國與瑞典外交部則沒有回應。

普京吹捧「俄製軍備」領先西方

根據《路透》報導,普京在莫斯科郊外舉行的軍備展上發表談話,聲稱俄羅斯軍武仍領先競爭對手數年,甚至數十年,俄羅斯看重與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等區域國家的堅固外交關係,準備向盟友提供多項軍武,從小型武器到裝甲車、火砲、戰機和無人機,「這些裝備幾乎都在實戰中使用了不止一次」。

西方軍事專家認為,俄軍在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能會降低普廷的推銷能力,倫敦國王學院軍事專家德耶蒙(Ruth Deyermond)表示,隨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崩潰,俄羅斯比以前更加依賴武器交易,因此普廷如此熱切地向非西方客戶推銷武器,可說是不足為奇,對普京而言,最大的問題是烏俄戰爭對俄羅斯的軍事聲譽來說是場災難,俄軍的表現對俄製武器是個非常糟糕的廣告。

前美國駐歐州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認為,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引發各界對於俄羅斯採購零件及提供後勤維護的能力質疑。霍吉斯表示:「如果我是潛在買家,我會非常擔心設備品質以及俄羅斯工業的維修後勤能力。」

俄將領讚爆大疆無人機 是現代作戰象徵

中企大疆無人機遭俄羅斯出賣用於軍事用途,大疆嚇壞急澄清。(示意圖,歐新社)

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12日其官方微博PO文稱,俄前總參謀長巴魯耶夫斯基將軍盛讚,中國大疆公司製造的Mavic四旋翼無人機,已成為現代戰爭的真正象徵。大疆嚇趴緊急澄清,強調大疆的產品均為民用設計,旨在造福社會讓生活更美好,無法滿足軍事規格的要求。

遭美制裁的中企大疆,其所生產的無人機近日遭到俄羅斯出賣,證實用於軍事。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12日其官方微博PO文指出,俄前總參謀長巴魯耶夫斯基將軍表示,中國製造的普通商用四旋翼無人機給傳統身管炮和火箭炮的應用帶來了一場真正的革命,實際上徹底解決了炮兵偵察、目標指示和火力修正方面的老問題。

俄羅斯前總參謀長還特別說明,當無人機持續懸停目標區上空進行調整時,火炮可以使用常規彈藥,其精度和效率堪比精確制導彈藥,同時殺傷所需的彈藥和火炮數量大幅減少。盛讚中國大疆公司製造的Mavic四旋翼無人機,原則上已成為「現代戰爭的真正象徵」。

經過俄羅斯將領一番表揚,大疆嚇壞,立刻在官網澄清,強調所有產品均為民營目的設計,不適合也不滿足軍事用途需求,也不支持一切軍事領域應用。大疆的產品服務人們的生產生活,造福社會,讓生活更美好。

中國網友得知大疆被俄羅斯擺了一道,氣急敗壞,呼籲俄羅斯不要再害大疆了,開嗆「俄羅斯拖中國下水…,這是朋友該有的姿態嗎?」「情感被傷害,智商被污辱,信任還遭背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