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80天:「普京大腦」女兒被炸死 俄控烏下毒手、烏官方否認 澤連斯基警告面臨俄瘋狂打擊

烏克蘭軍隊成功擊退俄羅斯軍隊的攻勢。(圖擷取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80天。

普京理論家杜金之女在莫斯科郊外的一起疑似汽車炸彈襲擊中喪生,消息震驚周日的國際媒體。烏克蘭在第一時間否認與此事有關。但眾所周知,隨俄烏戰事在六個月後進入艱難痛苦的膠着狀態,雙方都試圖利用暗殺等方式打擊對手。俄烏兩國語言相通,文化相近,相互知根知底,情報收集或者泄露都相對容易。杜金之女暴死和日前克里米亞的神秘爆炸,都增加了外界對俄烏間超限戰的關注。

8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無人機襲擊克里米亞俄佔領區 防空系統攔截未果

俄羅斯防空系統嚐試攔截烏克蘭無人機。(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軍隊目前將重心放在收復烏克蘭南部區域,兩方展開激烈的戰鬥,推特流傳一段克里米亞俄羅斯佔領區22日晚間,俄羅斯防空系統攔截烏軍無人機的影片。

推特帳號「@Flash43191300」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汽車駕駛正在道路上行駛,開到一半時遠方有一處光點正在緩緩上升,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當地民眾聲稱,克里米亞的葉夫帕托里亞( Yevpatoria)的俄羅斯佔領區,防空系統再次失靈。」

俄羅斯黑海艦隊位於克里米亞的基地,上週疑似遭到烏方的無人機攻擊,現場冒出大量濃煙,塞凡堡的首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指出,俄軍在當地擊落一架烏克蘭無人機,且沒有重大損失,也沒有人受傷,烏克蘭當局也未承認有進行攻擊行動。

 

烏克蘭軍隊森林中力抗來犯俄軍 成功守住防線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目前雙方在烏克蘭東部區域戰況陷入膠著,兩方有激烈的攻防戰,推特流傳一段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森林中與俄羅斯軍隊激戰的第一人稱影片。

推特帳號「@BabakTaghvaee」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背景是某處森林,士兵們以樹木為掩體,朝著遠方的敵軍開槍,旁邊還有另一名烏克蘭士兵拿著火箭發設計,朝敵軍發射火箭彈,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近日流出的影片,記錄著烏俄雙方在頓內茨克的森林中近距離交火,烏克蘭軍隊成功地守住了防線。」

烏克蘭獨立日(8月24日)即將到來,而烏克蘭獨立日當天也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半年的日子,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日在每日例行深夜談話提到,俄羅斯可能在下週會使出一些特別醜陋、特別骯髒的手段,敵人的主要任務是羞辱烏克蘭人,散播絕望、恐懼,製造衝突,但最重要的是,一刻也不能對敵人屈服,不要自暴自棄,也不能對敵人示弱。

 

影片曝光: 烏軍以肩射防空飛彈 擊落俄軍飛行器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時常有俄羅斯無人機或空中單位遭到烏軍擊落的消息傳出,推特流傳一段烏克蘭士兵以肩射防空飛彈擊落俄軍飛行器的影片。

推特帳號「@TpyxaNews」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一開始空中有俄羅斯軍隊的飛行器,接著士兵瞄準目標後射擊,成功了擊落該目標,可以看到一部份的殘骸散落在泥地上,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士兵以9K38針式防空飛彈擊落俄羅斯的飛行器。」

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的發言人伊格納特(Yuriy Ignat)日前受訪時表示,目前俄羅斯的空軍部隊仍持續遠離烏軍所控制的空域,但入侵者們持續從鄰近地區發射飛彈襲擊,在克里米亞西南部的薩基空軍基地(Saki Air Base)被炸後,俄羅斯加強了貝克空軍基地(Belbek)的空軍與防禦,並正在採取一些措施。

「普京大腦」女兒被炸死 俄控烏下毒手、烏官方否認

俄羅斯國家調查人員周日表示,主張俄羅斯拿下烏克蘭的極端民族主義俄羅斯理論家的女兒在莫斯科郊外的一起疑似汽車炸彈襲擊中喪生。初步調查稱父女倆一直在莫斯科郊外參加一個節日,杜金決定在最後一刻與女兒換車。一個爆炸裝置被放置在駕駛員一側的汽車底部。汽車爆炸,駕車的杜金女兒杜金娜當場死亡。烏克蘭官方今天澄清與此案根本無關。

據路透社今天報道稱,俄羅斯思想家杜金的女兒在疑似汽車炸彈襲擊中喪生。俄羅斯官方調查人員稱,著名理論家亞歷山大·杜金的女兒達里亞·杜金娜(Darya Dugina)於周六晚上因疑似爆炸裝置炸毀了她駕駛的豐田車而喪生。

俄羅斯外交部推測烏克蘭可能是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烏克蘭否認有任何參與。

俄羅斯塔斯社國家通訊社援引認識杜金娜的人安德烈·克拉斯諾夫的話說,這輛車屬於她的父親,他可能是預定的目標。據俄羅斯政府報紙《Rossiskaya Gazeta》報道,父女倆一直在莫斯科郊外參加一個節日,杜金決定在最後一刻換車。

莫斯科地區調查人員發表聲明的電視畫面顯示,警察從爆炸發生地點收集碎片和碎片。

俄羅斯官方聲明將殞命的達里亞·杜金納描述為一名記者和政治專家,稱調查人員已經立案,並將進行法醫檢查。官方說,在確定誰為爆炸案負責前,調查人員 不排除任何可能。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負責人命令該機構的中央部門接管調查。該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一個爆炸裝置被放置在駕駛員一側的汽車底部。在駕駛座駕車的達里亞·杜金娜當場死亡。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紮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如果調查的線索指向烏克蘭,那麼這將表明基輔正在推行“國家恐怖主義”政策。

但烏克蘭否認參與。烏克蘭總統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在烏克蘭電視台上說:“我確認烏克蘭當然與此事無關,因為我們不是像俄羅斯聯邦那樣的犯罪國家,而且我們也不是恐怖主義國家。” 該顧問似乎將殺戮歸咎於俄羅斯“各個政治派別”之間的內部權力鬥爭,並暗示這一事件是對杜金娜和她父親杜金等俄羅斯在烏克蘭侵略戰爭行動的支持者的“因果報應”。

達里亞杜金娜的父親亞歷山大·杜金(Alexander Dugin)長期以來一直主張在一個龐大的新俄羅斯帝國中統一講俄語和其他地區。他希望這個帝國包括烏克蘭。而俄羅斯軍隊目前正在那裡進行莫斯科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使烏克蘭非軍事化。

據路透社說,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的杜金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影響一直是一個猜測的話題,一些俄羅斯觀察人士聲稱他的影響力很大,而另一些人則稱他的影響力微乎其微。達莉亞·杜吉娜(Darya Dugina)也姓普拉托諾娃,被俄羅斯官方媒體報道為 30 歲,她廣泛支持她父親的想法,並依仗自己的權利出現在國家電視台上,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行動提供支持。

該報道稱,美國財政部在 3 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聯合世界國際網站的主編杜金娜已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該網站曾警告暗示烏克蘭如果加入北約軍事聯盟將面臨“滅亡”。

澤連斯基警告下周面臨俄羅斯瘋狂打擊

接下來的星期,有星期三烏克蘭獨立日紀念日與星期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整6個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敦促烏克蘭人民在周三慶祝脫離蘇聯統治獨立 31 周年之前保持警惕,因為新的導彈爆炸襲擊了烏克蘭一座核電站。澤連斯基周六表示,烏克蘭絕不能讓莫斯科在 8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半年祭日之前“散布沮喪和恐懼”。

據路透社今天報道稱,烏克蘭警告說,俄羅斯可能會做一些“特別醜陋”的事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並敦促與沮喪和恐懼作鬥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昨夜今晨的視頻的夜間評論中說,“我們都必須意識到,本周俄羅斯可能會嘗試做一些特別醜陋、特別惡毒的事情。”

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的宵禁將於周三延長一整天。在東北部城市,宵禁通常從晚上 10 點持續到早上 6 點,當地經常受到俄羅斯炮火的襲擊。

總統周六,一枚俄羅斯導彈擊中了烏克蘭南部一個小鎮的居民區,該鎮距離核電站不遠,造成 14 名平民受傷。烏克蘭官員說,對皮夫登努克蘭斯克(南烏克蘭)核電站的襲擊和歐洲最大核電站附近的新炮擊重新引發了對核事故的擔憂。

澤連斯基在講話中還間接提到了克里米亞最近發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克里米亞是俄羅斯在 2014 年吞併的烏克蘭領土。烏克蘭尚未聲稱對襲擊負責,但分析人士表示,至少有一些襲擊是由烏克蘭部隊使用的新武器所為。澤連斯基說,“今年你可以真正感受到克里米亞在空中,那裡的佔領只是暫時的,烏克蘭回來了。”

摧毀俄艦克里米亞基地 烏自殺無人機曝光!

俄羅斯艦隊位於克里米亞的基地20日疑遭到無人機攻擊,而該無人機機種也被爆料,很可能是中國製造經烏克蘭改裝的商用無人機。(路透)

俄羅斯艦隊位於克里米亞的基地20日疑遭到無人機攻擊,事發後越來越多消息指出,本次攻擊型態為自殺式無人機攻擊。而該無人機機種也被爆料,很可能是中國製造、經烏克蘭改裝的商用無人機,甚至該機種在中國電商平台「阿里巴巴」都買得到,售價僅24萬元出頭。

根據《The War Zone》報導,該機種為中國製造的「Super Huge Skyeye 5000mm Pro」無人機,掛載重量可達 15 到 20 公斤、可負擔長距離飛行,並且網路上售價僅24萬920元新台幣。在載重、航程半徑、造價等優勢下,烏克蘭輕而易舉就能將現成無人機改裝成慢速巡弋飛彈。

《The War Zone》也指出,該武裝化無人機的定位原理十分簡易,很可能僅是使用GPS定位和鏡頭偵測目標,不過也不排除無人機在飛行到特定區域後被特定人員接手,在離無人機相近的位置操控進行攻擊。此外,該款無人機目前都是在大白天進行攻擊行動,可能表示該無人機在使用鏡頭偵測下,無法在夜間進行有效作戰。

20日的襲擊為黑海艦隊3週內第2次遭到攻擊,即使烏克蘭並未公開承認無人機攻擊行動,但克里米亞艦隊成為攻擊目標已成事實。到了21日,克里米亞俄軍疑為防範無人機襲擊,大動作祭出防空火砲和直升機應戰,推特消息也傳出多部防空火砲試射和直升機在基地周圍巡弋的畫面。

 

 

 

根據《The War Zone》報導,該機種為中國製造的「Super Huge Skyeye 5000mm Pro」無人機,售價僅24萬元,相當便宜。(圖擷取自AliExpress)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