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膜再生術 潛水失聰女恢復聽力

▲耳膜再生前中後。(圖:許文龍醫師提供)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極限運動「潛水」熱潮高漲,台北中山醫院日前收治理一位中年女性因潛水耳膜穿孔,經十二次門診「顯微耳膜再生術」,並給予高單位維他命及血管循環劑治療,才恢復聽力。該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提醒,「潛水」下水前必須做好保護措施,以免發生耳朵不適情況。

許文龍表示,患者因潛水過程突然聽見「啵」的一聲後,左耳伴隨疼痛現象,上岸後出現耳鳴及聽力減退跡象,趕緊到門診就醫。經檢查內耳發現耳膜有三分之一大小破洞,周圍有撕裂傷,並帶有出血情況,判斷為「外傷性耳膜穿孔」,經十二周治療聽力失而復得。為其進行的「顯微耳膜再生術」手術屬高階顯微手術,於門診執行,局部麻醉需視病情決定,手術約五至十分鐘,是一種快速、方便、免住院開刀的治療方式,目前已有超過三千個成功案例。

許文龍醫師說明,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外傷、壓力(艙壓、潛水)、感染中耳炎或自行挖耳不慎等行為所導致,最有效且快速的復原方法就是讓耳膜能再生。耳膜有三種不同再生型態:一、直接長出來;二、產生結痂;三、結痂與耳膜同時長出。對於再生成功的評估,要視外耳道旁邊的血管生長情況為指標。若再生方向錯誤或過速,需對每層細胞進行細部導引調整,耳膜才可恢復正常功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