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89天:烏軍收復赫爾松周邊6座村莊 俄砲擊尼古拉耶夫

有消息指出烏軍的反攻取得了重大的進展,一口氣收復6個村莊,俄羅斯的電報(Telegram)表示,當地的俄羅斯軍隊目前處於混亂狀態。(圖擷取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89天。烏克蘭周二宣布決定申請把敖德薩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該中心以其建築而聞名,但已經“受到炮火影響”,敖德薩離俄羅斯部隊前線並且“只有幾十公里”。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現在對烏克蘭南部區域發起反攻,有消息指出烏軍的反攻取得了重大的進展,一口氣收復6個村莊,俄羅斯的電報(Telegram)表示,當地的俄羅斯軍隊目前處於混亂狀態。

8月3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向被佔南部領土發起反攻。(

英國情報:烏軍成功推進前線 俄急調兵力增援

英國軍事情報單位31日公布最新報告,證實了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烏南發起反攻,指出烏軍在一些地區成功將南部前線推進一段距離,而俄羅斯急調兵力增援,新成立的陸軍「第三軍團」志願兵已離開駐地,很可能投入烏南前線作戰。

情報指出,自8月29日(週一)以來,烏軍繼續從多個方向襲擊俄羅斯南方部隊,烏軍在某些地區利用「相對薄弱的俄羅斯防禦」,將前線推進「一段距離」。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發佈的聲明說,依據其準則,俄羅斯現在可能會嘗試動用預先分配的機動預備部隊來填補防線缺口,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從烏東抽調的兵力。

報告說,「新第三軍團的志願營於8月24日離開莫斯科附近的基地,很可能在烏克蘭進一步部署。這些部隊的作戰效率未知。第三軍團很可能人手不足,而且這些部隊的訓練有限。」

官員和軍事分析家表示,在最近幾週,俄國各地正在組成志願部隊,準備部署在烏克蘭,其中包括新組成的陸軍第三軍團,主要是在烏東地區發動新一波的進攻,對付烏軍在南部的反攻。

不過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27日發表的報告指出,這個新軍團不至於改變戰事,「若是人員訓練或紀律欠佳,更好的裝備不代表軍力更強」。

英國國防部:烏軍推進些許距離 俄軍增派新援軍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日前對烏克蘭南部發起反攻,有消息指出烏軍在俄軍前線防禦相對薄弱區域有些許進展,而俄羅斯軍隊正努力重整與補充兵力的缺口。

英國國防部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自週一開始,烏克蘭武裝部隊對烏克蘭南部幾個地方的俄軍發動襲擊,並在俄軍防禦相對薄弱的區域推進了一段距離,俄羅斯現在可能會嘗試調派烏克蘭東部的軍隊來彌補前線人力缺口。

俄羅斯正在加緊訓練要派去烏克蘭的援軍,新的第3軍團在8月24日已經離開了莫斯科的基地,有很大的可能會被部署在烏克蘭,這些部隊的訓練成效尚不清楚,但第3軍團可能受到有限的訓練外,人數也不齊全。

俄羅斯今關北溪1號管線 對歐發動經濟鬥爭

俄羅斯自8月31日到9月3日停止北溪1號管線運輸,再度加劇歐洲能源供應緊張。(法新社)

俄羅斯將於週三(31)停止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一條主要管線運輸,加劇莫斯科和歐盟之間的經濟鬥爭,並提高該地區富國經濟衰退和能源實施配給的前景。

《路透》報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以維護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為由,8月31日到9月3日停止將天然氣運往德國。歐洲政府擔心,莫斯科可能會延長供應暫停的時間,以報復西方在入侵烏克蘭後實施的制裁,並指責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將能源當作「戰爭武器」。

對歐洲天然氣供應進一步的限制將加劇能源緊縮,自去年8月以來,批發天然氣價格以飆升超過400%,給消費者和企業造成痛苦的生活成本危機,迫使政府花費數十億美元減輕負擔。莫斯科在6月將北溪1號的供應量削減至原先的40%,在7月砍到剩2成,並將此歸咎於維護問題和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該國已切斷了保加利亞、芬蘭、荷蘭和波蘭的供應,並減少了其他管線的流量。

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歐洲研究副主任柏哈塔利亞(Biraj Borkhataria)表示,鑑於近幾個月的事件,市場可能會無視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評論,開始考慮管線是否可能不會恢復服務,或者會因任何特定因素延遲。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則認為,這次停供不會延長,如果俄羅斯真的這麼做,將失去額外的收益,造成收入減少,而北溪1號維持低流量,偶爾暫停供應,可能使市場波動、歐洲面臨的政治壓力更高。

烏軍收復赫爾松周邊6座村莊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現在對烏克蘭南部區域發起反攻,有消息指出烏軍的反攻取得了重大的進展,一口氣收復6個村莊,俄羅斯的電報(Telegram)表示,當地的俄羅斯軍隊目前處於混亂狀態。

推特帳號「@ChuckPfarrer」在推特PO出1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烏克蘭軍隊一邊砲擊俄羅斯佔領區的前線後方,一邊使用步兵推進戰線,托米納巴爾卡(Tomnya Balka)村離赫爾松市非常近,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8月30日烏克蘭武裝部隊正沿著赫爾松以西的前線推進,據說南部前線的烏克蘭特遣部隊已經推進到了托米納巴爾卡,俄羅斯電報頻道表示,當地的俄軍被打得措手不及。」

烏軍卡霍夫卡特遣部隊(Kakhovka Operational Group)稍早發布了一段視訊,宣布烏軍在赫爾松州突破了俄軍第一道防線,該部隊在視訊中聲稱「所謂的DPR(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第109軍團已撤出赫爾松州的陣地,支持他們的俄羅斯精銳空降師也逃離了戰場。」,另一段視訊中被俘虜的俄軍承認烏克蘭軍隊突破了俄軍第一道防線。

赫爾松遇激戰 俄砲擊尼古拉耶夫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卅日表示,隨著烏軍從「多方向」發起反攻,俄羅斯佔領的烏南赫爾松地區發生激烈戰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九日強調,烏軍將收復國家領土,並呼籲俄軍快逃回家以保命。烏軍卅日宣稱,在赫爾松附近幾個地點突破俄軍防線,但俄羅斯則宣稱挫敗基輔的反攻行動,烏軍傷亡慘重,同日俄軍也砲擊了烏南城市尼古拉耶夫。

澤倫斯基在廿九日電視談話中,矢言烏克蘭軍隊將追擊俄軍「直到邊界」。他說,烏克蘭正在奪回自己的土地,「如果俄軍要活下來,他們是時候要逃跑了。回家吧!」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廿九日表示,俄軍的防禦「在幾個小時內就被突破」。他補充說,烏軍先前對俄羅斯用來補給赫爾松地區聶伯河西岸一塊地區的渡輪,發動砲擊。有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烏軍已經奪回了赫爾松市附近四個村莊。也有俄羅斯官方媒體援引莫斯科任命官員的話說,烏軍在俄羅斯佔領的新卡霍夫卡鎮發動襲擊,切斷了當地的電力和供水。

但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軍曾試圖在尼古拉耶夫和赫爾松地區發動進攻,但遭遇重大傷亡,「損失超過一千二百人與數十件軍備」,「敵人的嘗試進攻慘敗」。

此前,俄軍不時宣稱摧毀烏軍獲援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數量甚至超過美國援助總數(十六套)。據華郵報導,這是因為烏軍以木製「海馬斯」複製品為誘餌,誘騙俄軍至少十枚「口徑」巡弋飛彈來襲。

又一名「烏奸」被槍殺

最近幾週,基輔的特工炸毀了俄據領土上的鐵路和電力線路,引爆了俄羅斯軍火庫,並暗殺了與莫斯科合作的叛國者。最新一名丟掉性命的「烏奸」,是烏克蘭前國會議員科瓦列夫(Oleksiy Kovalev),他七月起在俄軍扶植的赫爾松政府任官,廿八日被發現陳屍住家,頭部有一處槍傷,妻子頸部被刺,送醫搶救後仍不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