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 韓正透過視像發表主旨演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31日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一連兩日在會展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透過視像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亦有出席峰會。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透過視像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他在主旨演講讚揚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並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而行政長官李家超就說一帶一路建設,把商機和人聯繫在一起。

副總理韓正以視像形式發表開幕主旨演講,他形容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和受惠者發揮了重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中央亦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韓正又提出對香港的希望,包括希望香港強化法律、航運及金融等專業服務,中央將支持香港維持普通法制度;又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中央會支持香港繼續吸引更多學生和學者來港留學和研究。同時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稱,一帶一路建設改善了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亦帶來商機。

行政長官李家超:「一帶一路建設,把商機和人聯繫一起,這方面無人比香港做得更好,這有賴我們一國兩制的原則,長期以來中西交流的經驗以及在國際建設上無限的機遇。」

他又稱全球經濟的增長減慢,加上通脹等問題,香港及其他地方都正共同面對,強調香港的金融體系在疫情下仍然穩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香港作為國家與全球其他地方重要連繫人,擁有貨物、資本和資訊自由流通、低稅制、開放及友善營商環境等優勢,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高效項目融資、高增值專業服務。

他表示,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參與者,地理位置上處於亞洲中心,全球約一半人口乘搭飛機來港只需5小時之內,即使在新冠疫情下,香港港口仍維持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海運服務。

他指出,香港是世界級金融中心,去年港股市值逾5.4萬億美元,相當於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逾14倍,銀行業總資產逾3.3萬億美元,相當於GDP逾9倍,資產管理規模逾4.5萬億美元,相當於GDP逾12倍,當中三分之二來自香港以外地區。

陳茂波說,香港金融市場成熟高效,能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提供專業服務。他認為,隨着一帶一路國家越來越多使用人民幣作貿易交易結算,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能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多元化人民幣投資產品及投資渠道。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