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90天:烏第110獨立國土防衛旅砲襲俄軍 瑞典援烏14億火砲彈藥 傳俄在烏克蘭招募罪犯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克拉馬托爾斯克區的住宅遭受俄羅斯襲擊,居民在斷垣殘壁中試著恢復生活。(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90天。

烏克蘭戰爭迄今已逾半年,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質疑中國與俄羅斯「沒有禁區」的夥伴關係,直言儘管中國是烏克蘭的最大貿易夥伴,兩國經貿關係密切,但當中國與一個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烏國應認真重新考慮與中國的關係。

9月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有消息指出烏軍第110獨立國土防衛旅以火砲襲擊位在盧甘斯克的俄羅斯軍隊,造成1輛俄軍BMP-3裝甲車被毀,其他軍武設備也受損。(圖擷取自推特)

烏第110獨立國土防衛旅砲襲俄軍 多項軍備冒煙起火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東部區域戰況陷入膠著,兩軍互有來往,有消息指出烏軍第110獨立國土防衛旅以火砲襲擊位在盧甘斯克的俄羅斯軍隊,造成1輛俄軍BMP-3裝甲車被毀,其他軍武設備也受損。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背景是烏克蘭境內的某處森林,森林內有多輛載具正在起火燃燒,濃密的黑煙遮蔽了該地區一部份的視野,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軍第110獨立國土防衛旅以火砲襲擊俄軍,一輛俄軍BMP-3裝甲車被毀,地點為盧甘斯克州的新達里夫卡(Novodarivka)」。

烏克蘭東部戰況陷入膠著,但南部雙方戰況激烈,英國國防部昨日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對烏克蘭南部幾個地方的俄軍發動襲擊,並在俄軍防禦相對薄弱的區域推進了一段距離,俄羅斯現在可能會嘗試調派烏克蘭東部的軍隊來彌補前線人力缺口。

烏克蘭士兵潛入俄軍陣地 將俄BMP-2 IFV戰車完好擄獲

烏克蘭士兵潛入俄羅斯陣地,將一輛完好的俄軍BMP-2 IFV戰車開回烏軍陣地。(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除了常收到來自各國的軍事援助外,也常常在戰場上擄獲俄羅斯軍隊的軍備,推特流傳一段烏克蘭士兵潛入俄羅斯陣地,將一輛完好的俄軍BMP-2 IFV戰車開回烏軍陣地。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遠方有一輛戰車正在靠近拍攝者,戰車速度很快,後方的塵土都在飛揚,在靠近拍攝者時才緊急剎車,雖然戰車上被噴漆寫上代表俄羅斯的「Z」字,但在砲塔上的士兵揮舞著烏克蘭的國旗,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士兵在前線的某處偷走一輛處於完全狀態的俄羅斯BMP-2 IFV戰車。」

烏克蘭軍方除了這次偷俄軍戰車的紀錄外,今年5月烏克蘭知名記者布圖索夫(Yuriy Butusov)在臉書 PO文,提到他和烏克蘭士兵在偵察敵情時,在距離敵方哨點僅100尺左右的地方,把俄軍第35獨立摩托化步兵旅的BMP-1裝甲車偷走,還附上他在戰車上的自拍照。

瑞典援烏14億火砲彈藥 評估射手自走榴砲車可能性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中)29日到訪瑞典,與瑞典總理安德森(右)、外長林德(左)會晤。(路透)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許多西方國家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援烏克蘭,有消息指出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宣布,已經正式同意考慮向烏克蘭提供射手自走榴砲車與RBS 70攜式防空飛彈系統給烏克蘭。

根據烏克蘭軍聞網站《MIL.IN.UA》報導,林達在自己的推特PO文表示,瑞典已經向烏克蘭武裝部隊贈送價值5億克朗(約新台幣14億2529萬)的火砲彈藥,這不是最後一批軍援,國防物資管理局和武裝部隊將評估提供射手自走榴砲車與RBS 70攜式防空飛彈系統等給烏克蘭的可能性。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29日到訪瑞典會晤該國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安德森也在當日宣布將增援烏國價值10億瑞典克朗的支援計畫,在軍事、經濟與人道救援等方面給予支持,該計畫預計有一半經費將投入軍事防衛,另一半則會用於重建、購買小麥等非軍事用途。

烏克蘭反攻前曾和美國兵棋推演 烏軍戰力已逐漸趕上俄軍

美國與西方官員透露,烏克蘭準備反攻時曾和美方進行兵棋推演,且目前烏軍戰力已和俄軍縮小差距。(路透)

烏克蘭近期在南部戰線向俄軍反攻,鎖定赫爾松(Kherson)周邊地區,不過具體戰果目前還未明朗。美國與西方官員向美國《CNN》透露,烏克蘭先前準備反攻時曾和美方進行兵棋推演,美方建議基輔當局將反攻範圍限制在某一區塊,避免過度擴張,或陷入多條戰線的窘境。

根據美國《CNN》報導,美國和烏克蘭官員表示,烏克蘭政府原先考慮進行更大範圍的反攻,想一次收復其他失土,但是到了最近幾週,烏克蘭政府將任務範圍縮小到南部的赫爾松地區。近幾個月以來,烏克蘭一直向美國索取適用於南方反攻計畫的軍備。美國官員指出,美國過去2個月提供的軍備,就滿足烏方的許多需求,包括額外彈藥、火砲或標槍飛彈等。

美烏雙方進行兵棋推演除了讓烏軍完善進攻計畫,也有助於美國更有效地掌握目前最適合提供給烏克蘭的裝備、彈藥與情報。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與烏克蘭在各層面上進行例行軍事對話,但美方不會評論對話細節。

消息人士透露,烏克蘭目前在收復失土方面,能取得多大程度的進展仍是未知數,但目前西方國家皆認為,雖然俄軍在總兵力和遠程火力方面仍有優勢,但烏軍與俄軍之間的戰力對比已經「較為平等」,在西方提供先進武器與提供訓練的支持下,烏軍戰力和俄軍逐漸縮小。

消息人士提到,烏軍目前除了使用西方武器縮小與俄軍差距外,烏軍在士氣、部隊凝聚力、戰術敏銳度、戰術靈活性皆優於俄軍。此外,烏克蘭民眾很大程度上對俄羅斯的佔領行動感到憤慨,因此願意進行敵後暗殺、破壞行動,藉此驅逐俄軍。

俄軍面臨嚴重人員短缺 美官員:傳在烏克蘭招募罪犯

美國與西方官員透露,烏克蘭準備反攻時曾和美方進行兵棋推演,且目前烏軍戰力已和俄軍縮小差距。(路透)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對南部戰線俄軍發起反攻,一名美國官員8月31日引述情報部門說法,指出俄軍和烏軍作戰時面臨人力短缺問題,目前正以各種方式試圖補充人力,甚至可能在烏克蘭招募罪犯來填補人力短缺。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8月25日簽署法令,將在2022年底前,使俄軍總員額從目前的190萬擴增為204萬人。雖然俄羅斯自戰爭開打幾週後就沒有對外透露死傷人數與戰損,但西方官員與基輔當局皆認為俄羅斯已遭受慘重傷亡。

美國官員指出,俄軍在烏克蘭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俄羅斯國防部正以各種方式補充人力,包括逼迫受傷士兵重返戰場,從私人保全公司填補人力,又或是向新兵發放獎金,提升服役意願。另外,俄羅斯國防部可能開始在烏克蘭招募罪犯,以服役換取赦免。

烏國國會外委會主席 羅列中國4大罪狀

梅列日科是烏國國會友台小組成員,他日前在基輔接受美國之音(VOA)的書面訪問時,做上述表示。梅列日科說,有鑑於北京當局公開宣示與正和烏克蘭全面開戰的俄羅斯有戰略夥伴關係,烏中雙邊關係不該僅植基於經貿因素…北京當局「辜負了(與烏克蘭的)夥伴關係」。

梅列日科說,他個人的看法是,烏克蘭應該認真重新考慮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他羅列中國的四大「罪狀」,包括與對烏克蘭犯下種族滅絕罪的侵略國有「沒有禁區」的戰略夥伴關係、幫腔放送俄羅斯宣傳、協助俄羅斯規避西方制裁,以及與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直呼這種情況下烏克蘭與中國有戰略夥伴關係「有夠荒誕…我不認為侵略國的戰略夥伴,可以同時是我們的戰略夥伴,這說不通」。

相較之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論及北京當局時的口氣較為和緩,不但稱中國兩度在俄烏衝突上展現「中立」、希望強化烏中關係,甚至期許中國政府與企業參與烏克蘭重建。對此,梅列日科說,民主社會的國會議員與行政高層對某些議題看法可能不同,但他認為,就經濟事務而言,烏克蘭應該更仰賴西方企業,而非中國企業。

中國趁俄羅斯遭能源制裁而大舉採購俄國石油與天然氣,梅列日科對此曾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說,俄羅斯危害和平與全球安全的罪行,其盟友也背負有道義與政治責任,以及主張西方國家應對俄國盟友發動二級制裁。但經貿並非梅列日科質疑烏中的「戰略夥伴關係」的唯一考量因素;他將北京當局虐待異己並將之送入精神病院的行為,拿來與前蘇聯的做法相提並論,直言此等國家(指中國)不該是包括烏克蘭在內的任何民主國家的戰略夥伴。

烏情報單位籲克里米亞民眾提供俄軍情資

烏克蘭國防情報單位近期在社群媒體呼籲克里米亞當地民眾提供俄軍單位及軍備情資,疑似是在為下階段行動做準備。圖為克里米亞俄羅斯空軍基地發生爆炸。(美聯社)

烏克蘭近期在南部戰線向俄軍反攻,而在反攻之前,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發生多起爆炸事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獨立日(8月24日)演說也誓言會拿回所有被俄國佔領的領土,其中也包含克里米亞。烏克蘭國防情報單位近期在社群媒體呼籲克里米亞當地民眾提供俄軍單位及軍備情資,疑似是在為下階段行動做準備。

根據美國《CNN》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國防情報局在社群媒體Telegram呼籲克里米亞居民提供俄軍部隊部署地點或居住地址,以及軍方高層住所的詳細資訊。另外還希望當地民眾提供軍事裝備的移動路線,以及「通敵者」的相關資訊。

克里米亞半島的俄軍軍事設施在8月下旬時發生多起爆炸,烏克蘭政府雖然並未承認攻擊行動是烏軍所發動,但烏克蘭官員對此都話中有話,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令外界聯想上述行動可能就是烏軍所為。

德國將領警告別低估俄軍戰力:有能力開第二戰場

德國將領警告不應低估俄軍戰力。(路透)

俄國侵略烏克蘭超過半年,莫斯科下一步怎麼走,引發各界關注。德國警告,不應小覷俄國的實力,他們甚至有能力開啟第二戰場。

德國聯邦國防軍參謀總長佐恩(Eberhard Zorn)接受《路透》專訪時警告,西方不應低估莫斯科的軍事力量,他們若是做出決定,還是有能力開啟第二戰場,「大批俄國地面部隊或許暫時被困在烏克蘭。但即便如此,我們仍不應低估俄軍開啟第二戰場的可能性。」

佐恩說,「絕大多數的俄國海軍還沒有被部署在烏克蘭的戰場上,空軍也蓄勢待發,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亦是威脅。」

佐恩提到,俄國不會在短時間內耗盡他們的彈藥火砲,「俄國有極大量的軍火供他們使用。雖然這些火砲有些已經老舊或缺乏精準度,但這反而導致了民間基礎設施的大量毀壞,俄軍每天發射的火砲數約4萬6萬發。」

烏克蘭第2大港口糧倉遭俄軍砲擊 火勢燒不停

烏克蘭宣告發動反攻俄羅斯佔領區,東南部的尼古拉耶夫州處處因為砲火硝煙四起。(法新社)

烏克蘭緊急服務單位表示,烏克蘭第2大港口尼古拉耶夫(Mykolaiv)的糧倉昨天遭俄軍砲擊,直到今天火勢仍燒不停。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緊急服務單位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由於尼古拉耶夫遭砲擊,科拉貝尼區(Korabelny)的糧倉著火。今天持續撲滅火勢。」

烏克蘭緊急服務單位發布的照片顯示,至少兩個糧倉的金屬屋頂上有洞,消防隊正在向受損設施噴水。烏克蘭緊急服務單位表示,一處面積約200平方公尺的區域受到影響,但未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

尼古拉耶夫有幾個主要的穀物碼頭,部分碼頭在俄羅斯入侵期間受到攻擊。

加拿大最大穀物加工商維特拉(Viterra)是在尼古拉耶夫設有設施的幾家國際穀物商之一。維特拉在尼古拉耶夫港口擁有的碼頭曾於6月起火,但目前沒有關於這次是否受到影響的消息。

美示警:俄擬併吞烏克蘭土地 派前總理辦假公投

美國表示,俄羅斯已派前總理基里延科(Sergei Kiriyenko)負責辦理「假公投」來併吞烏克蘭部分土地,同時再度示警這類公投很快就會舉行。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表示,基里延科監督這些區域的相關行動,準備嘗試將之併入俄國,然而這麼做並不合法。

基里延科曾於俄羅斯前領導人葉爾欽(Boris Yeltsin)任內擔任總理,現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聯邦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負責國內政策。

一名白宮高官24日曾表示,烏克蘭俄占區可能於「數日之內」開始公投。

巴特爾說,這類公投「可能於未來幾週內舉行,但烏克蘭全境現在和未來都屬於烏克蘭,美國與國際社會都明白這個單純的事實」。

他告訴記者:「假公投企圖為公然掠奪土地賦予表面的合法性,但這種作為將違反烏克蘭憲法與國際法。」

路透社報導,巴特爾並提到,民調數據顯示,若辦理自由的公投,烏克蘭人民會選擇不加入俄國。

美國表示,俄國準備在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等烏國東部區域舉行公投。俄烏戰爭至今已過了6個月,俄國起初目的是要推翻基輔(Kyiv)政府。

2014年,偽裝後的俄軍占領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俄國隨後舉行一場備受質疑的公投,將克里米亞併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