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91天:普京下令2週內佔領頓內茨克州全境,原能署主席視察札波羅熱核電廠 團隊成員將續留坐鎮

圖為札波羅熱核電廠。(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91天。

9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曝:普京下軍令 2週內佔領頓內茨克州全境

《基輔郵報》(Kyiv Post)2日報導,烏克蘭總參謀部主要作戰局副局長赫羅莫夫(Oleksiy Hromov)1日在簡報中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向軍隊下令,在9月15日前完全控制烏東頓內茨克州全境。

赫羅莫夫說,俄軍持續控制哈爾科夫、盧甘斯克、頓內茨克、札波羅熱、赫爾松和尼古拉耶夫等各州的佔領區,試圖為恢復攻勢創造條件,同時也一再依據普廷的指示調整計畫和行動,以在本月15日前抵達頓內茨克州的行政邊界。

他進一步透露,根據收到的情報,由於人員損失慘重,俄國武裝部隊最高指揮部決定解散第31獨立近衛空中突擊旅,以及第22獨立近衛特別用途旅,目前這兩個旅的存活兵員不到20%。此外,俄軍正在重新集結駐盧甘斯克─頓內茨克的中央軍區部隊,朝庫拉霍夫(Kurakhiv)方向前進,並調動最近成立的第3軍團到俄烏邊界,但目前仍不清楚其計畫攻擊的目標。

《美聯社》6月間曾引述烏克蘭官員和軍事分析家指出,俄軍當時似乎佔領約一半的頓內茨克州土地,但不清楚之後佔領範圍是否擴大或縮小。

歐洲聯盟(EU)擬對俄羅斯天然氣實施價格上限,但俄國揚言將切斷歐洲天然氣供應反制;IAEA署長在率團視察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核電廠後已經離開,但稱人員會續留當地評估損害。

歐盟擬設俄天然氣價格上限 俄揚言切斷所有供應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德國指出:「我堅信現在是該對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價格設定上限的時候。」

范德賴恩表示,歐洲需要對俄羅斯管道天然氣實施價格上限,以阻止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試圖操控歐盟能源市場。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則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稱,如果歐盟推動對俄羅斯天然氣的價格上限,俄羅斯將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貼身翻譯透露 戈巴契夫生前因俄烏交惡而深受打擊

已故蘇聯末代領袖戈巴契夫的翻譯員巴拉茲欽科(Pavel Palazhchenko)說,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辭世前數月,因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而感到震驚、不知所措,且近年眼見俄烏關係惡化,心理上頗受打擊。

路透社報導,巴拉茲欽科跟隨戈巴契夫長達37年,多次陪同戈巴契夫出席美國與蘇聯之間的峰會。在1980年代,戈巴契夫與時任美國總統雷根會面,從當時的照片可以看到,巴拉茲欽科始終站在戈巴契夫身邊,俯身傾聽並傳達每一個字。

巴拉茲欽科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不僅僅是2月24日展開的(特殊軍事)行動,而是俄烏關係過去數年的全面演變,對他真的是很大的打擊。這真的在情緒和心理上擊垮了他。」

「從我們和他的對話中,明顯可以看出他基於各種理由,因為(俄羅斯軍隊2月進入烏克蘭之後)發生的事情而感到震驚、不知所措。他不只相信俄烏人民之間緊緊相繫,也相信兩國互相交融。」

 俄開學日普京會學童 闡述俄版歷史敘事

俄羅斯總統普京利用俄國開學日強調教授俄方觀點歷史敘事的重要,表示許多烏東地區的兒童竟不知道烏克蘭和俄羅斯曾同屬於前蘇聯。

路透社報導,普京在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一個教室裡與一群從俄國各地選出的學童見面,利用俄國新學年的開學日「討論何為最重要的一課」。他並重申是迫於無奈,才派兵到烏克蘭東部保護講俄語的民眾。

在長達1小時的問答階段,普京表示他對烏東兒童竟不知道烏克蘭曾和俄羅斯一樣同屬蘇聯感到十分震驚,改正這個現象是至關重要的事。蒲亭稱2014年導致烏克蘭親俄總統下台的抗議浪潮是「政變」。

普京稱2014年導致烏克蘭親俄總統下台的抗議浪潮是「政變」。

原能署主席視察札波羅熱核電廠 團隊成員將續留坐鎮

IAEA主席葛羅西(中)率團赴札波羅熱核電廠視察。(歐新社)

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令各界憂心忡忡,如今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主席葛羅西(Rafael Grossi)終於能率隊視察。他強調,在完成幾個關鍵區域的初步檢閱後,IAEA團隊會繼續留在現場掌控情況。

綜合外媒報導,葛羅西在推特PO出影片,簡單說明抵達札波羅熱後的狀況。他說,「在長時間的等待後,我們終於來到了札波羅熱核電廠,完成了幾個關鍵區域的初步視察,這些是我們一抵達後想要先了解的地點。」

葛羅西表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最重要的是,我們正設法讓IAEA繼續待在這裡。」

葛羅西另對記者提到,自己對札波羅熱的狀況感到憂心,「我會一直感到擔憂,直到我們穩定了局勢,讓一切變得更可預測。」

曾公開反戰 俄第二大石油公司董事會主席“墜樓身亡”

俄總統普京與“墜樓身亡”的俄國石油公司路克石油董事會主席馬加諾夫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塔斯社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執法人士的話說,馬加諾夫是在莫斯科中央臨床醫院接受治療時自殺的。報導稱,他因心臟病發作入院,正在服用抗抑鬱藥。據悉,馬加諾夫的屍體是在醫院裡發現的,俄羅斯的政治和商業精英們經常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

盧克石油公司周四發表的一份聲明說,馬加諾夫“在患重病後去世”,但沒有透露細節。盧克石油是少數公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俄國公司之一,該公司曾在3月份呼籲“立即停止武裝衝突”。

盧克石油公司當時在一份聲明中說:“董事會對烏克蘭正在發生的悲慘事件表示關切,並對所有受此悲劇影響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該聲明補充說:“我們支持立即停止武裝衝突,並完全支持通過談判進程和外交手段解決衝突。”

據了解,這是今年發生的第六起已知涉及高知名度的俄羅斯能源高管在不明情況下死亡的事件。5月,俄羅斯媒體報道說,盧克石油公司的前高管和董事會成員蘇伯汀(Aleksandr Subbotin)在接受了一個“薩滿 ”的可疑治療後死亡,該治療涉及注入從一隻蟾蜍中取得的毒素。

4月,俄羅斯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公司(Novatek)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的兩名前高管被發現與他們的家人一起死亡。俄羅斯官媒報導稱,他們殺死了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然後自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