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95天:援烏後武器庫存減少 歐盟外交代表籲各國「團購」省經費

俄國揚言,將停止天然氣輸送歐洲,直至西方解除制裁。(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95天。

俄羅斯據報因為受制裁影響,需要向北韓採購軍火。

根據《紐約時報》獲得的解密情報,俄羅斯國防部從平壤當局購入幾百萬枚炮彈和火箭彈。報道引述美國官員說,有關採購表明俄軍繼續在烏克蘭遭遇供應短缺問題,部分原因是基於出口管制和制裁,又說隨著俄烏戰事拖延,莫斯科將被迫購買更多北韓武器。

早前有報道指,俄軍已接收首批由伊朗引入的無人機,但有美方官員說,這批無人機出現故障。

9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斯基提到,烏軍火箭砲部隊近期摧毀一座存放S-300飛彈的倉庫。圖為烏軍多管火箭。(法新社)

小弟又反了?「烏奸駭客」爆哈薩克賣軍火援烏抗俄

親俄羅斯的烏克蘭駭客組織Beregini宣稱掌握相關證據,直指哈薩克共和國出售蘇聯武器給烏克蘭,對抗俄軍入侵!

烏俄開戰以來,哈薩克多次表明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也不承認克里米亞及烏東分離份子自稱的兩個共和國獨立,為避免俄羅斯索要武器,後來更直接宣布暫時停止所有武器出口。

Beregini駭客自稱「烏克蘭愛國者」,卻處處與澤倫斯基政府作對,7月間還與俄羅斯駭客組織RaHDIt聯手合作,自稱獲得有關烏克蘭武裝部隊的秘密文件,雙方還親切地互以朋友相稱。

一名Beregini女駭客5日告訴《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我們不會失去對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電腦的訪問權限,我們設法獲得了證實烏克蘭武裝部隊向哈薩克買蘇聯武器。」她強調,希望這有助於哈薩克政府作出正確決定,切斷(武器)供應。

哈薩克作為前蘇聯加盟國,與俄羅斯保持緊密關係,1月間初哈薩克因為上調能源價格,導致民怨沸騰,出現暴亂,俄羅斯也伸出援手,派部隊協助穩定局勢。俄羅斯一直希望哈薩克在俄烏戰事上與莫斯科站在同一陣線,不過此前,哈薩克已拒絕讓其軍隊加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動的要求。

援烏後武器庫存減少 歐盟外交代表籲各國「團購」省經費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5日警告,在不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後,歐洲各國的武器庫存已「嚴重減少」,呼籲各國儘快補充存貨。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歐洲版報導,波瑞爾在和歐盟議員的一場討論中,敦促各成員國儘快充實自家武器庫,並強調最佳辦法是「一起」購買,因為這樣售價會「比較便宜」。

波瑞爾也坦言,早在1年前部份成員國提出協助訓練烏克蘭部隊時,歐盟就應該付諸行動,稱要是歐盟當時有這麼做,「我們現在的處境會比較好」。

據報導,歐盟7月繼續向烏國提供價值5億歐元(約156億台幣)的軍援,自烏俄開戰以來累計援助達25億歐元(約780億台幣)。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上週也提出警告,指稱柏林當局「快要到達援助上限」。事實上,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統計,在整個7月,歐盟最大的6個國家都沒有向烏國提供雙邊軍事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防部上個月已成立名為「老虎小組」(Tiger Team)的新工作團隊,準備簡化軍售流程,加速向外國盟邦出售軍備,一方面應對對抗中國,一方面也是儘快為提供武器給烏國的國家補足庫存。

存放飛彈的俄軍倉庫被烏軍擊毀 澤連斯基:多管火箭是好東西

烏俄戰爭仍持續中,烏克蘭總統澤斯基在每日夜間談話中提到,烏軍近期摧毀一座存放S-300飛彈的倉庫,並稱讚:「多管火箭是個好東西。」

綜合外媒報導,澤斯基在每日夜間談話中先是感謝烏克蘭武裝部隊、國土防衛隊、情報部門及所有捍衛者的努力,強調他們盡一切努力讓俄軍難以在烏克蘭長留。澤倫斯基也指出,他要感謝那些在俄羅斯占領區內協助烏軍破壞俄軍物資、軍備的人們。

斯基特別提到,他要感謝一個火箭砲旅的戰士們,他們利用精準火力摧毀一座俄軍倉庫,倉庫內存放許多S-300防空飛彈,俄軍正是拿這批S-300飛彈來攻擊哈爾科夫(Kharkiv)。

斯基說:「多管火箭系統(MLRS)是個好東西,謝謝你們,我們的英雄。」澤倫斯基也承諾,由於俄軍砲擊烏克蘭城鎮,烏克蘭將對此進行「報復」。

俄再禁美25人入境!西恩潘、班史提勒入列 累計1073人

俄烏戰爭發生後,班史提勒(圖左)也曾代表聯合國難民署拜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新社)

俄烏戰爭迄今已逾半年,針對美國持續加大對俄的制裁,俄羅斯也持續回擊,週一時俄羅斯外交部宣布,將包含多名美國官員及知名演員在內的25人列入禁止入境名單,其中包含6名美國參議員,以及奧斯卡影帝西恩潘(SEAN Penn)、知名演員班史提勒(Ben Stiller)。據指目前已有超過千人被列入名單中。

俄羅斯於今年2月底無預警攻打烏克蘭,引發各國撻伐,不少公眾人物也紛紛聲援烏克蘭,其中奧斯卡影帝西恩潘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仍再度進入烏克蘭並為難民慈善項目提供支持。好萊塢演員班史提勒先前也曾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與同為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澤倫斯基相見歡,還大讚對方「你是我的英雄」。

俄羅斯外交部5日時宣布新一波的25人制裁名單,除了增加凱利(Mark Kelly)、克萊默(Kevin Cramer)、史考特(Rick Scott)、杜美(Pat Toomey)、辛妮瑪(Kirsten Cinema)、圖米(Patrick Toomey)等6名美國參議員,也點名了西恩潘及班史提勒,一同列入永久禁止入境俄羅斯的名單中,據指目前已有1073人被列在該名單中。俄羅斯外交部也抨擊美國破壞雙邊關係,並強調俄羅斯堅決拒絕加劇俄美對抗的敵對行為。

普京:將對歐斷氣直至制裁解除

金融時報報導,克里姆林表示,俄國透過北溪1號管線,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不會完全恢復,除非西方集體解除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所實施的制裁。

俄國上週五以技術問題為由,宣佈無限期暫停北溪1號管線的天然氣輸歐。俄國總統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將此斷供歸咎於歐盟、英國與加拿大的制裁。

他告訴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說,「因為西方國家對我國與一些企業採取的制裁,所以才發生天然氣抽取的問題,沒有其他理由可以引發該抽取問題」。

佩斯科夫此言是俄國迄今對歐盟撤銷其制裁,以換取俄國恢復天然氣供應的最直白要求。俄國國營的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上週五晚間指出,由於技術缺陷,將停止北溪1號的天然氣供應,該公司將問題歸咎於德製渦輪機在加拿大遭遇維修難題,德國與歐盟質疑該說詞的合理性。

歐盟執委會能源事務發言人麥卡費(Tim McPhie)5日說,從俄國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線不只1條,「如果出現技術問題而暫停北溪1號的天然氣供應,這是可能的,但俄方若願意,可透過其他管線輸送天然氣至歐洲,但這件事未見發生」。

在Gzaprom做出該令人意外的宣佈後,歐元兌美元5日重挫0.7%至1歐元兌0.988美元,創20年低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