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96天:烏誓言奪回克里米亞籲民眾備戰 白宮不會將俄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俄羅斯正向北韓採購數百萬發彈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表示,這顯現出俄羅斯要向伊朗、北韓等國家尋求援助時普廷有多麼絕望。圖為俄軍多管火箭。(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96天。

聯合國安理會審議烏克蘭核設施安全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發言時表示,國際社會應加緊外交努力,推動當事方早日重啟談判,盡快實現停火止戰,從根源上消除核安全風險。

在會上,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闡述機構有關扎波羅熱核電站考察工作的報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任何可能危及核電站安全或安保的行動都是不可接受,俄羅斯和烏克蘭必須承諾不對廠區或從廠區進行軍事活動,並就非軍事化範圍達成協議。

耿爽說,中方再次呼籲所有各方採取負責任的方式,推動局勢緩和降溫,努力尋求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出路,共同締造地區和平安寧,共同維護全球安全穩定。

9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聯合國秘書長籲俄烏就核電廠非軍事化範圍達成協議

國際原子能機構呼籲在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周邊設立安全區。

機構專家團上周考察核電廠後,總幹事格羅西發表報告,指出有迫切需要採取措施,防止因軍事手段造成的損害引發核事故,呼籲立即設立核安全和保安保護區。

格羅西以視像方式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會議,匯報視察工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俄烏雙方就核電廠的非軍事化範圍達成協議,俄軍須承諾從那個範圍撤出軍事人員和裝備,而烏軍要承諾不會進入。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說,對報告無指責烏克蘭攻擊核電廠感到遺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每日視像講話中,歡迎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提到,俄羅斯在核電廠地區存放軍備、對烏方員工施加壓力,並明確提到俄羅斯的軍事佔領。

俄羅斯總統普(中)6日親赴遠東地區視察「東方—2022」(Vostok-2022)多國聯合軍事演習。(美聯社)

烏克蘭反攻南部赫爾松州,並在東部奪回部分失土之際,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五日警告,置身克里米亞半島等俄佔區的民眾,應準備防空洞並儲存物資。由於西方制裁重創供應鏈,美國情報顯示,繼採用伊朗製無人機後,俄羅斯已向北韓採購火砲彈藥,以整補戰場上的大量消耗。

烏誓言奪回克里米亞 籲民眾備戰

烏克蘭近數週來一直提醒南部失土的居民做好準備,並在基輔發動反攻前撤離,但前述最新警告值得注意之處,在於它是針對二○一四年遭俄國兼併的克里米亞,而非今年開戰以來的淪陷區。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研判,俄羅斯正在向北韓採購數百萬枚砲彈和火箭,顯示歐美的制裁和出口管制已削弱俄國獲取軍事物資的能力。美方評估,俄羅斯決定轉向伊朗採購無人機,預期之後還會試圖採購更多北韓軍備。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五日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六個多月後,仍尚未實現任何戰略目標,且不斷折損大量裝備和兵力,將對未來戰力產生持久影響。他在致下議院議員的聲明中指出,估計迄今已有逾二.五萬名俄軍官兵陣亡,受傷、俘虜和逃兵等人力總損失超過八萬。

華勒斯還痛批莫斯科將能源「武器化」,除斷供天然氣,升高歐洲能源危機外,還佔領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電廠近來持續遭到砲擊,烏俄雙方均否認為其所為。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五日表示,由於砲擊引發火災,已將核電廠最後一座運作中的反應爐卸載,並與電網切斷連結。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痛批,這是俄方在兩週內第二次導致核電廠與電網斷聯,距離核災僅有一步之遙。

不會將俄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白宮:非最有效方式

俄烏戰爭迄今已逾半年,針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先前提出,要求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美國白宮表示,此舉將會有反效果,認為並非向俄羅斯追責最有效的方式,因此對烏克蘭的這項要求予以拒絕。

俄羅斯於今年2月底無預警攻打烏克蘭,引發各國撻伐,不過針對澤倫斯基提出,應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美國方面一直未給予肯定回應,5日時拜登對此問題則給予否定答案,6日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被問及,拜登政府是否已做出決定時則表示,總統拜登已做出最終決定,不會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尚皮耶指出,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並非追究俄羅斯責任最有效或最有力的方式,他表示若這樣做將對向烏克蘭提供援助的行動造成阻礙,對於援助團體和企業參與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的協議也將造成阻礙,可能會影響烏克蘭糧食出口以及通過黑海運輸貨物的交易,同時也會削弱前所未有的、對俄羅斯總統普廷究責非常有效的多邊聯盟,也可能破壞多邊聯盟在談判中支持烏克蘭的能力。

尚皮耶也強調,美方當然支持採取進一步的方式對俄羅斯發起戰爭進行問責,並指目前對俄進行出口管制制裁,就是嘗試將俄羅斯與全球經濟做出區隔的努力,且也在持續發生影響。

俄羅斯買北韓彈藥 白宮國安發言人:顯示普京多麼絕望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在人力和軍備、彈藥持續大量耗損,美媒《紐約時報》引述美國情報指出俄羅斯正向北韓採購數百萬枚砲彈和火箭彈。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這顯現出俄羅斯要向伊朗、北韓等國家尋求援助時普廷有多麼絕望。

綜合外媒報導,針對俄羅斯向北韓購買彈藥的消息,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 Ryder)6日表示,目前美國已看到俄羅斯和北韓接觸的各種跡象,這表現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後勤能力的當前處境,「美方評估,俄羅斯在這方面進展並不順利」。不過萊德並沒有提到更多細節,包括資金是否流動,或是貨物是否在運送中。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提到,俄羅斯可能從北韓購買數百萬發砲彈、子彈及火箭彈,但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已經購買北韓武器」,也沒有跡象顯示有任何北韓彈藥已經進入烏克蘭戰場。柯比指出,先前俄羅斯從伊朗購買無人機,現在要從北韓買砲彈,這顯是俄羅斯的國防工業因為烏俄戰爭遭受極大痛苦,這也顯現出俄羅斯向伊朗、北韓等國家尋求援助時,普廷有多麼絕望。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在記者會則說,俄羅斯向北韓購買數百萬枚火箭彈和砲彈將違反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措施,這項採購行為也表明,俄軍繼續遭受嚴重供應短缺,因為國際間對於俄羅斯出口管制,以及對俄羅斯做出制裁。

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駁斥《紐時》報導,表示他並沒有聽說過此事,並聲稱《紐時》發布假新聞。涅班濟亞也說:「我只能笑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