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1天:烏克蘭大反攻 英國防部:俄軍可能撤出哈爾科夫 澤連斯基宣布烏軍解放東部戰略重鎮伊久姆市

圖為烏克蘭軍人準備運送在反攻行動中繳獲的俄羅斯坦克。(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1天。

烏克蘭軍隊在烏東城市伊久姆的議會大樓,掛起烏克蘭的國旗,證明該城市已經被收復。(圖擷取自推特)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宣布,烏克蘭軍隊解放了東部戰略重鎮伊久姆市。烏克蘭東部地區周日晚發生大面積停水斷電,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對烏東地區基礎設施發動攻擊,導致大面積斷電。

澤連斯基在11日播出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中表示,烏克蘭的目標是「將俄軍徹底趕出我們國家」。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11日在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歐洲版的訪問中表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也是在捍衛歐洲的安全,承諾繼續提供烏國軍援,「不管要花多少時間」。另外,她也提到,烏軍近來取得的戰果可望加速這場戰爭的終止。

莫斯科區議會要求普京下台

俄烏戰火的連鎖反應燒到了克里姆林宮,莫斯科的洛莫諾索夫斯基區 (Lomonosovsky District)區議會的市政代表不怕遭定罪,發表聲明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京辭職。

聲明指出:「俄羅斯再次開始被恐懼和憎恨,我們再次用核武器威脅全世界…鑑於上述情況,我們要求你解除職務。因為你的觀點,你們的管理模式已經過時了,阻礙了俄羅斯的發展及人類潛力。」

聲明還說:「研究表明,在權力經常更迭的國家,人們的平均壽命比那些領導人不下台的國家更好、更長。你在第一任期和部分第二任期進行了很好的改革,但在那之後一切都以某種方式出錯了。」

洛莫諾索夫斯基區成為近日第二個冒著風險要求普京下台的俄羅斯地方當局。本月8日,聖彼得堡的斯莫爾寧斯科耶區(Smolninskoye District)區議員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俄羅斯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議員對普京提出叛國罪指控,以解除他的職務。隨後,當地警局傳喚連署聲明的7位議員,指控他們涉嫌詆毀俄羅斯武裝部隊名譽。

9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哈爾科夫一處火力發電廠遭俄軍襲擊,引發大火,導致周邊地區大規模停電。消防人員緊急灌救。(路透)

哈爾科夫發電廠遇襲 釀大規模停電

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在哈爾科夫(Kharkiv)州一帶收復大片失土,俄羅斯軍隊防線不斷後撤,地方官員表示,烏軍在哈爾科夫州至少收復了40個聚落。不過俄軍在放棄哈爾科夫占領區的同時,也對當地火力發電廠發動攻擊,引發大火。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此舉是報復性攻擊。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此次「報復性攻擊」的目標包括哈爾科夫的供水設施與1座火力發電廠,造成多地大規模停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批評俄軍,強調發電廠並沒有軍事設施,俄軍的目標是要剝奪人們的「光和熱」,停電範圍包括哈爾科夫與頓內茨克全境停電,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及蘇梅(Sumy)部分區域停電。

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州長雷茲尼欽科(Valentyn Reznichenko)表示,俄軍的報復行動說明他們無法接受戰場上的失敗。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Ihor Terekhov)也認同俄軍此舉是為了報復,特別是俄軍嫉妒烏軍在哈爾科夫地區取得的成功。

切列霍夫表示,市區內許多地區在火力發電廠被攻擊都失去電力,供水設施也受到攻擊影響。切列霍夫呼籲市民保持冷靜,並強調工程人員與專家都已經在緊急搶修。

英國國防部在定期情報更新中表示,烏克蘭收復的失土面積至少為倫敦都會區的兩倍大。圖為烏克蘭前線士兵。(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