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8天:烏反攻打到俄邊境 澤連斯基:烏軍正在為解放更多城市做準備

烏克蘭軍隊在東北部戰場取得勝果,已逼近俄羅斯邊境。(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8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9月18日晚的例行視頻講話中表示,任何覺得烏克蘭軍隊相較日前進軍有所放緩,實際上是其正在“為解放更多城市做準備”。

在聯合國大會召開前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接受了法廣RFI和法國24頻道的採訪,古特雷斯在採訪中表示,他特別希望國際刑事法院(ICC)能夠調查在烏克蘭伊久姆發生的數百人的屠殺事件。古特雷斯還談到了伊朗問題談判的進展、海地局勢、在馬里被拘留的46名科特迪瓦士兵的命運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戰爭。

從俄羅斯發動的侵略烏克蘭戰爭,到氣候變化,在人類忍受着前所未有的危機累積之際,約150位領導人預計將於下周聚集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然而,聯合國本身,卻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產生的深刻分歧而震撼,歧下最大與會明星是澤連斯基,最大缺席者是普京和習近平。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18日在訪問駐波蘭美軍時表示,由於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連戰皆捷,目前仍不清楚俄軍會如何「應對」,並呼籲美軍應對此提高警覺。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在CNN周六播出的電視專訪中拒絕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歸咎於在他擔任總統期間開始的“北約東擴”的說法。他強調:“我認為我們(當時)在正確的時間做了正確的事情。如果我們沒有這樣做,這場危機可能會更早發生。”

9月1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第一夫人赴英弔唁女王 與凱特王妃會面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總統澤斯基無法動身前往英國,因此由第一夫人奧琳娜代表,澤斯基也先行在烏克蘭為女王簽署弔唁書。

為了烏克蘭代表團的人身安全,唐寧街在消息傳出的第一時間否認此說法。烏克蘭代表團成員包括烏克蘭駐英國大使普萊斯塔可(Vadym Prystaiko)、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

奧琳娜與烏克蘭代表團前往西敏廳弔唁女王,在排隊民眾隊伍外側的高台上面向女王靈柩,致上哀悼之意。在離開西敏廳後,奧琳娜則前往白金漢宮與凱特王妃會面。

澤連斯基:烏克蘭軍隊正在為解放更多城市做準備

澤連斯基在周日晚的講話中提到:“這一天,我像往常一樣,從早上的電話會議開始。與總司令、內務部長、情報部門負責人、國防部長、基礎設施部長、外交部長、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安全局、總統辦公室主任、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和其他一些負責援助我們保衛者最重要領域的人(通話)。我的一天就是這樣開始的。經常,有同樣的問題,經常,有類似的答案。而這總是對烏克蘭來說最重要的話的時候。”

澤連斯基說:“伊久姆、巴拉克列亞、庫皮揚斯克和整個哈爾科夫地區都是我們解放的城市和社區。這些話現在都聽到了。它們到處都能聽到。(被俄軍佔領的)馬里烏波爾、梅利托波爾和赫爾松也有聲音,但當我們解放它們時,它們的聲音會更頻繁、更響亮。頓涅茨克、霍利夫卡和盧甘斯克——他們也將被聽到。(位於克里米亞的)德欽科伊(Dzhankoy)、葉夫帕托里亞、雅爾塔——他們也會。肯定會的。”

澤連斯基表示:“我們不談論不屬於我們的東西。只談論我們的話語,烏克蘭的話語和聲音。每天早上,每天下午,每天晚上,每天晚上,到現在已經207天了。他們的聲音感謝烏克蘭武裝部隊,感謝特種作戰部隊,感謝國防部情報總局,感謝烏克蘭安全局,感謝領土防衛部隊,感謝邊防軍和內務部的整個系統——從國民警衛隊和國家警察到國家應急局的救援人員。”

澤連斯基說:“聽到的最重要的話是感謝我們的醫務工作者和運輸人員,感謝能源工作者和志願者,感謝信息戰線的戰士和教育工作者,感謝外交官和其他許多人,他們的工作方式使我們所有人都更加強大。加強了我們的鬥爭和勝利的能力。”

澤連斯基說:“也許現在有人認為,在一系列的勝利之後,我們會有某種沉寂。但這並不是冷清。這是為下一個序列做準備。為了下一連串對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重要的話語,這些話語肯定必須被聽到。因為烏克蘭必須是自由的——它的全部。”

澤連斯基說:“最後,像往常一樣,這些話聽起來並將永遠聽起來。我們聽到了這些話,我們的孩子也會聽到,我們的孫子也會聽到。他們將在自由的烏克蘭被聽到。永遠的榮耀歸於我們所有的英雄!”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Mark Milley)周日稍早在訪問波蘭時表示,“對俄羅斯來說,現在的戰爭進展不太順利。因此,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保持高度的戰備狀態和警惕。”

米利是在訪問波蘭的一個協助烏克蘭物資運輸的軍事基地後發表上述言論的。米利查看了該基地的防空部署,其中包括“愛國者”防空導彈陣地。

美國總統拜登曾在上周接受採訪時警告俄總統普京不要使烏克蘭的戰事升級,並指如果俄方使用化學或核武器,後果將不堪設想。

英國國防部周日在推特上更新情報表示,“自2022年2月24日以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射了數千枚遠程導彈。然而,在過去七天里,俄羅斯增加了對民用基礎設施的攻擊,即使在其可能認為沒有直接軍事效果的地方。”

英方指出:“這類任務包括對電網的打擊,以及對克里維里赫的因古列茨河(Inhulets)大壩的打擊。由於在前線面臨挫折,俄羅斯很可能擴大了其準備打擊的地點,試圖直接破壞烏克蘭人民和政府的士氣。”

 俄軍動用伊朗無人機取得戰果

伊朗先前試射Shahed-136 自殺式無人機的畫面。(圖擷取自推特)

美國7月掌握情資,指俄羅斯將獲大批伊朗無人機。《華盛頓郵報》上週披露,俄羅斯向伊朗採購數百架無人機,8月19日已從德黑蘭運回第一批。《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俄羅斯引進的伊朗無人機最近對烏軍造成嚴重破壞,帶來了新威脅,這也是俄軍自開戰以來,首度大規模部署外國武器系統。

一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Shahed-136)自殺式無人機,上週傳出遭烏軍擊落。(路透)

報導稱,烏克蘭第92機械化砲兵上校指揮官庫拉金(Rodion Kulagin)證實,8月下旬以來,俄軍裝備的伊朗製「見證者-136」(Shahed-136)自殺式無人機,已經在哈爾科夫方向參戰,首戰就擊中了烏軍裝備的M777A2型牽引式榴彈砲;而這短短十幾天時間內,烏軍又有2門152毫米自走砲、2輛122毫米自走砲和2輛BTR系列裝甲車遭Shahed-136摧毀。

庫拉金說,俄軍在使用Shahed-136時,往往會採用「雙機成對出擊」的模式,以擴大搜索範圍,而伊朗的無人機相對較小,飛行高度很低,烏克蘭防空系統很難探測到它們。他說,他希望美國和盟國能夠為烏克蘭提供更先進的反無人機技術,或者介入干擾伊朗對俄羅斯的無人機輸出。

戰略諮詢公司Red Six Solutions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克理諾(Scott Crino)表示,Shahed-136可以為俄羅斯提供「強大的制衡」,以對抗美國擁有的高科技武器系統,例如提供給烏克蘭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

他指出,Shahed-136在烏克蘭戰爭中的存在,無疑正在改變基輔的作戰計畫,「烏克蘭戰場的龐大規模使得防禦Shahed-136變得困難。」

不過,華府智庫近東政策研究所的軍事專家奈茲(Michael Knights)預測,烏軍將能夠迅速因應伊朗自殺式無人機構成的威脅。他說,「伊朗的無人機在葉門、敘利亞和加薩看起來很時髦,但它們越來越容易被封鎖。」

古特雷斯稱特別希望國際刑事法院能夠調查伊久姆屠殺事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22年9月18日接受法國記者tChristophe Boisbouvier 與24台記者Marc Perelman 專訪。 © France 24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2022年9月17日在紐約接受馬克-佩雷爾曼(France 24)和克里斯托夫-布瓦維耶(RFI)的採訪。就烏克蘭是否有機會實現和平?古特雷斯說,“我擔心軍事行動升級。和平談判的前景非常遙遠。” 聯合國秘書長說:”烏克蘭和俄羅斯都認為他們可以贏得戰爭。我看不到在短期內建立嚴肅的和平談判的任何可能性。唯一積極的一點是:在7月就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出口達成雙重協議後,目前的討論應該使取消障礙成為可能。“

關於伊朗核問題,古特雷斯說,達成協議指日可待,但現在仍然面臨巨大困難。

在中國新疆,古特雷斯呼籲尊重人權,尊重維吾爾族的文化和宗教特性。

關於海地,古特雷斯建議開展一項國際方案,支持海地國家警察的培訓和裝備,使海地國家警察成為一支 “強大的力量,能夠制止幫派”。

關於7月10日以來被扣留在馬里的46名科特迪瓦士兵的問題,聯合國秘書長明確表示,他們不是僱傭軍。古特雷斯將在未來幾天在聯合國大會上會見馬里代表團,他正在呼籲馬里當局解決這一問題。

最後,關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戰爭問題,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指出,M23叛軍擁有 “比維和部隊機制Monusco更為精良的武器彈藥設備。這些設備是否來自盧旺達?他們來自某個地方……反正不是來自森林。”本台報道稱,聯合國秘書長用一種會意眼神回答道。

拜登:已警告習若挺俄 將導致對中投資降溫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已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違反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將導致對中投資降溫。(美聯社)

週日(18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中,拜登表示,習近平在2月北京冬奧會期間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廷,不久後拜登也與習近平進行對話。俄羅斯在冬奧閉幕式幾天後入侵烏克蘭。

拜登透露,自己打給習近平告訴對方,兩人已見過很多次面,如果習認為,在他違反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後,美國人和其他人還會繼續投資中國,那就犯了大錯,並稱決定權在習近平身上,隨後也強調這並非威脅。

拜登沒有提到兩人熱線的具體時間,但相關言論呼應了美國對兩國領導人在3月通話時的立場,當時拜登表明,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襲擊時,中國對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持,將面臨的影響和後果。

專訪中拜登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對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沒有跡象表明,他們提供了俄羅斯想要的武器或其他東西。拜登拒絕詳細說明。

即使沒有中國違反制裁的跡象,美中兩國之間的經濟關係也相當緊張。白宮已採取措施保護包括半導體在內的國內供應鏈,已減少對亞洲國家的依賴,並加強美國外國投資的審查。拜登政府也在繼續審查前總統川普對中國課徵的關稅,考慮是否放寬。

克林頓:北約東擴引發俄烏戰爭是錯誤說法,我曾向俄羅斯提供了加入北約的前景

2000年6月,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與剛擔任俄羅斯總統不久的普京會面。 © 法新社圖片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在CNN周六播出的電視專訪中拒絕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歸咎於在他擔任總統期間開始的“北約東擴”的說法。他強調:“我認為我們(當時)在正確的時間做了正確的事情。如果我們沒有這樣做,這場危機可能會更早發生。”

1992年克林頓當選美國總統時,正值冷戰剛剛結束。東歐國家在1989年擺脫了長達數十年的共產主義一黨統治,戈爾巴喬夫在1991年解散了蘇聯。在克林頓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捷克共和國、匈牙利和波蘭加入了北約,隨後,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於2004年加入北約。所有這些國家都曾是蘇聯的一部分或蘇聯的盟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紮卡利亞(Fareed Zakaria)在專訪中就俄烏戰爭問道:“讓我問你關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你知道有很多人認為,這都是你的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原因是,美國通過擴大北約,挑起了這場戰爭。北約最大的幾乎重大的擴張是在你主政時發生的。你對此怎麼說?”

克林頓表示:“你錯了。而原因如下:當我做了我所做的,我不僅向俄羅斯提供了與北約的特殊夥伴關係,而且提供了俄羅斯最終加入北約的前景,認為我們未來最大的安全問題將來自非國家行為者,或來自專制國家向恐怖組織出售化學、生物和核能力。而這一切都發生了。而且,我們應該一起應對這件事。”

克林頓補充說:“但我看着他(普京),我說,你知道,你真的相信我會用波蘭的一個空軍基地來轟炸俄羅斯?他(普京)說不會。但是俄羅斯西部的很多小老太太們相信,因為他們的歷史記憶包括希特勒,他們祖父母的記憶包括拿破崙。”

克林頓談到:“我說好吧,我承認這一點。但我們的歷史記憶包括這樣的概念:你們最偉大的日子是在伊凡四世、彼得大帝和葉卡捷琳娜大帝統治下。換句話說,也就是當你們可以控制你們的鄰國時。而人們不希望再被控制了。他們希望能自由地規畫自己的道路。”

克林頓提及:“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有一個擁有無可挑剔的軍事資歷的人,他曾是(英國元帥,Bernard Montgomery)蒙哥馬利子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副官,他(對我)說:你知道,你們將不得不離開越南,理由和我們不得不離開尼日利亞一樣。我們離開了尼日利亞,那是一場可怕的戰爭,死了三百萬人,但我們不得不走,你們也得走人”。

克林頓回憶說:“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他們(越南人)不想要你們”。

克林頓說:“你知道,人們想要制定自己的路線。他們必須對自己的身份感到安全,然後他們必須有勇氣與他人合作。而這在心理上是不容易的。而且有一些對立的歷史敘述,但回到你(主持人)最初的舉例,我今天比當時更相信我們作出了正確的事情。”

克林頓說:“當普京總統毫不掩飾他認為蘇聯的解體是世界歷史上的一個巨大悲劇時,他毫不掩飾他認為赫魯曉夫總統或赫魯曉夫總理在把克里米亞交給烏克蘭方面做了一件可怕的、糟糕的工作。他(普京)只是把克里米亞作為一個禮物,假設烏克蘭將永遠是蘇聯的一部分。”

克林頓表示:“但我認為,烏克蘭人願意站出來捍衛自己的事實是令人鼓舞的。誰在提供大量的這些武器和訓練?北約。而芬蘭想做什麼呢?加入北約。”

克林頓說:“所以,你知道,我很抱歉,我只是不同意(這種說法)。我認為我們在正確的時間做了正確的事情。而如果我們沒有這樣做,這場危機可能會更早發生。但你不能告訴人們,你應該告訴波蘭人,他們應該在剩下永恆的時間裡生活在沒有安全感的情況下,俄羅斯不會再試圖來針對他們?”

克林頓補充說:“或匈牙利人或,你知道,所有其他(與俄羅斯有關的)國家。波羅的海三國。真的,在他們的所作所為之後,他們(波羅的海三國)還想留在蘇聯嗎?當然,捷克是所有國家中最像是共和國的國家,也是管理最好的國家,從柏林牆倒塌後的10年裡。”

烏反攻打到俄邊境

烏克蘭軍隊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的反攻成效顯著,逐步向烏俄邊界邁進,使得靠近烏國邊界的貝爾哥羅德(Belgorod)地區如驚弓之鳥,甚至傳出已有俄國軍事基地遭到襲擊,並出現人員傷亡。當地民眾開始擔心戰火可能波及自身,不禁抱怨俄軍理應保護國民卻不見蹤影,對已因俄軍重創而遭到質疑的俄國總統普京帶來更多壓力。

貝州遭襲 至少一死二傷

「華盛頓郵報」十七日報導,據稱烏軍十六日對靠近貝爾哥羅德州瓦盧伊基(Valuyki)的俄國陸軍第三摩托化步兵師發動攻擊,俄方並未承認遇襲,但坦承有一名平民死亡,當地電網也短暫被干擾。翌日,貝州又遭到新一波攻擊,造成至少一死二傷。據了解,瓦盧伊基和克拉斯尼庫托爾(Krasny Khutor)都是俄軍兵力集結地,因而在烏軍反攻之際容易淪為攻擊目標。

防空警報頻響 民眾疏散

「衛報」指出,許多被烏軍逼退的俄軍士兵皆湧向貝州,當地街頭可見俄軍蹤影,防空警報一天響了好幾次;在烏俄交界處,兩國士兵甚至就在視線可及的範圍對峙。貝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已下令疏散數百名民眾,也早在過去幾個月陸續關閉邊境城鎮的學校,但隨著當地民眾開始面臨更多夜間爆炸、房屋被毀,甚至偶爾出現人員傷亡等情況,令州政府壓力遽增。

眼見烏國哈爾科夫州的俄軍倉皇敗逃,貝州民眾不禁憂心戰爭可能跨越烏俄邊界。柏加切娃(Tatyana Bogacheva)即在社群軟體上痛批,「我再問一次,應該保護我們的軍隊在哪裡?誰可以去叫醒總統(普廷)?」俄國極端民族主義者、烏國親俄分裂勢力指揮官吉爾金(Igor Girkin)也怒斥,「俄國領導階層什麼時候才要對貝州不斷遭轟炸做出回應?還是他們已不把貝州當領土?」

據報導,俄軍第一近衛「塔曼」摩托步兵師的義務役士兵,早已從莫斯科被調去「保護國家邊境」。英國廣播公司(BBC)俄羅斯頻道進一步引述這些士兵的家屬指出,很多人在侵略初期就戰死沙場,倖存的人雖可返國,但不是回到莫斯科,而是被派駐瓦盧伊基。英國國防和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陸戰專家沃特林(Jack Watling)分析,士氣是陸面戰最重要的因素,烏軍具備保家衛國的激昂士氣,反觀俄軍欠缺這種情誼,這可能是戰爭走向的關鍵。

各國都給烏克蘭提供了軍援:

目前,對烏克蘭提供武器最多的國家是美國,英國緊隨其後。德國對烏軍援的力度雖然有所增加,但無論各盟友如何施加壓力,德國迄今為止就是不肯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

美國:

華盛頓最新發布的對烏一攬子軍援計劃價值為六億七千五百萬美元。這已是拜登政府為烏克蘭提供的第二十輪軍援,援助物資中包括一百輛悍馬裝甲運兵車。九月初,烏克蘭聯絡小組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美軍基地召開的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提供了這份對烏最新援助計劃。按照這份計劃,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海馬斯專用炮彈,至於美方是否也會考慮提供用於海馬斯火箭炮系統的 ATACMS短程導彈,目前尚不清楚。這種導彈的射程可達三百公里。

此外, 作為對上一批軍援計劃的補充,美方還將額外提供三萬六千枚榴彈,迄今為止,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24架榴彈炮。今年七月以來,借助美方提供的榴彈炮,烏軍得以對俄軍的給養線和彈藥庫開展有效打擊,從而加快了在烏克蘭東北部和南部的反攻進度。按照此次的”冬季軍援計劃”,美國還將向烏克蘭方面提供夜視鏡、冬季裝備以及大約50輛裝甲醫療車。從2月24日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以來,美國已總計向烏克蘭提供了145億美元的援助。在拉姆施泰因舉行的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對其他四十多個也曾向烏克蘭提供軍援的國家代表表示,烏克蘭戰爭的”面貌”正在發生變化。由於烏克蘭方面嚴重缺少坦克,因此前線傷亡仍很嚴重。這一局面也使德國所受的壓力越來越大。今年三月以來,烏克蘭一直要求柏林提供包括”黃鼠狼步兵戰車”(又譯”貂鼠式步兵戰車”) 等德制坦克。

英國:

同美國不同,英國國防部在對烏軍援問題上對外秘而不宣,從未公佈過軍援兵器種類和數量。同美軍的海馬斯類似,英國提供的 M270 MLRS火箭炮系統想必也在烏克蘭開展的九月反攻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六月,倫敦宣佈將會向烏克蘭男女官兵提供使用英制武器的培訓。不過,迄今為止,有多少烏軍士兵完成了培訓,外界無從知曉。來自政府圈的消息稱,已有數百名烏軍士兵在英國接受了火箭炮和榴彈炮系統的培訓。軍事分析人士稱,英國提供的培訓使基輔得以佔據主動,並奪回烏克蘭東北部大片土地。今年六月底,倫敦就曾在馬德里北約峰會期間宣佈,英國將為烏克蘭購買防空系統、無人機以及炮彈提供大約十億英鎊的款項。至此,今年以來,英國已總共向烏克蘭提供了38億英鎊。

德國:

德國總理肖爾茨視察訓練烏軍士兵的一處營地。

柏林政府也拒絕透露對烏軍援的具體數據。據稱德國工業界已向烏克蘭提供了數目不詳的眼鏡蛇反炮兵雷達COBRA以及IRIS-T SLM 防空系統。可以確定的是,德國國防部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20輛獵豹式防空坦克,並為此獲得了美國和烏克蘭方面的贊賞。烏克蘭官兵也在德國境內接受了使用獵豹式防空坦克的培訓。

德國國防部的最新消息顯示,德方正在為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獵豹式防空坦克進行籌備。此前,德國和荷蘭共同向烏克蘭提供了十架Panzerhaubitze 2000自行火炮,並為烏軍士兵在德國境內提供了相關培訓。目前,德國方面正在對一份包含28項具體內容的供貨清單進行研討。其中22種兵器將由德國工業界提供,無需動用德國聯邦國防軍的軍火儲備,這些軍火包括12輛裝甲搶救車、16輛河狸式裝甲架橋車、200台載重卡車、12輛M1070重型拖車以及14輛半掛式載重卡車。迄今為止,尚無跡象顯示德國政府會從聯邦國防軍現有裝備中向烏克蘭轉交主戰坦克,比如豹式2型坦克。即便是烏方今年三月開始就希望獲得的黃鼠狼步兵戰車,德國總理府和國防部也一直予以拒絕。目前北德一個廠區內停放著100輛黃鼠狼步兵戰車,另有一些豹I型坦克也處於閒置狀態。德國政府表示,從今年一月至九月五日止,德國政府共批准了價值七億三千三百萬歐元對烏軍援。

烏克蘭士兵在德國某營地接受M109自走炮的射擊訓練

其他國家:

比照各自經濟體量,歐盟對烏提供軍事及民事援助最大的國家分別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波蘭和立陶宛。尤其在俄烏戰爭剛剛爆發時,上述四國更是烏克蘭的主要援助國。波蘭已向烏克蘭提供了200多輛蘇制坦克。德國國防部長蘭姆布萊希特( Christine Lambrecht)曾表示,德國將以所謂”輪流交換”模式向烏克蘭提供軍火,即德國同捷克、斯洛伐克和希臘簽署協定,由上述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軍火,上述國家則可從德國方面獲得補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