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須坚持改革開放

劉夢熊

中国共產党笫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將於10月16日召開。对于中共二十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志士仁人自然希望中共「堅持改革開放」!令人震驚的是,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內地輿論塲卻是一片極左回潮,濁浪滔天,其勢洶洶:有萬字「雄文」為「閉關鎖國」塗脂抹粉;有杂志鼓吹「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有奇文稱贊盲目排外的義和團為「正義之師」;而這三股陰風全部來自正部級的有「编制内烏有之鄉」之稱的中國歷史研究院,因而颇为耐人寻味!此外,在中共嚴控的輿論塲上有人為「人民公社」評功擺好;有人為「上山下鄉」大唱贊歌;有人事隔31年又對改革開放問「姓社姓資」;有人藉剖析苏联瓦解劍指「公知」;有人直截了當宣稱美國是「敵人」;有人狂吠「中国派出你的遠征軍」助俄侵烏;有戰狼叫囂要「擊落」佩洛西訪台專機不惜挑起中美戰爭…..可謂群魔亂舞,涵盖内政外交,颇具系统性、全面性,完全是逆改革开放历史潮流而动,根本是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对着干!這股逆流到底要把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引向何方?善良的人們不禁又墮入五里霧中。

其實上述極左讕言根本就一堆歷史垃圾,又或者是一派價值觀顛倒的胡言亂語: 例如关于「闭关锁国」问题,早在1858年,馬克思、恩格斯就斷言「中國閉關自守巳經不可能」,「必然要門戶開放」,而中國開放最大阻力是「全盤排外」。號稱「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中共旗下的歷史研究最高機構竟然為「閉關鎖國」招魂,公然罔顧由此造成中国与大航海、工业革命时代脱节以致觀念落后、國力绩弱、被動挨打的史实,與馬、恩唱反調,企圖否定改革開放,为中国重返「闭关锁国」舖路,與鼓吹為和美國西方國家作「全面戰爭準備」的極左分子遙相呼應,简直荒谬绝倫!

眾所周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倡導的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開放政策正是以中止「階級鬥爭為綱」為前提。現在重新强調「階級觀點和階級分析」,「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其險惡用心,就是首先要把「佔國民生產總值五成、稅收六成、科技創新七成、承載就業八成、新增企業九成」的民營企業家扣上「資產階級」、「資本家」帽子進行清算鬥爭,統通打倒,在「开展全面阶级斗争」的名義下再搞「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第二次公私合营」,沒收万千大中小微「资本家」資產然後加以「全面專政」,重演由「公私合营」到「文化大革命」抄家没藉一套!

至于撰文把盲目排外見外國人就殺,見外來科技產物如電燈柱就毀,狂呼「扶清滅洋」的義和團稱為「正義之師」,是否要鼓勵暴徒對在中國投資的外資企業、外國人士打、砸、搶、燒、殺?是否要鼓动烏合之衆圍攻外國駐北京大使館、對美國和西方發達國家「宣戰」?是否要把無端扣捕穿和服女孩的警察樹為「英雄」?

至于有人为人民公社招魂,可謂喪心病狂!众所周知,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伊始,就大刮「共產风」、「一平二調风」、「强迫命令风」、「瞎指挥风」、「浮夸风」,对农村、农业、农民带来严重災难,令生产力受到极大破坏,导致三年大饥荒,餓死四千万人!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亲身目睹一户农家父女三人只有一条破裤「誰出门誰穿」的惨况而涙流滿臉。改革开放之初全靠农民自发地冒着风险相约「包产到户」,「交夠国家的,留夠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因而焕发出极大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才上了新台阶,人民公社遂被历史淘汰,任何极左返魂术都是徒劳的!

講到有人为文革中两千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貼上「正確」标签,完全是反智反歴史!既然十年文革本身巳被中共在第二个历史决议彻底否定,作为文革重要组成部分的「上山下乡」理所当然也要被否定。若「上山下乡」是「正确」的,豈不是十年内乱后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让上山下鄉知青全部回城是「錯误」的?历史巳经証明:正是由於「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的極左思想,連一間水果店都要「國營」,不允許私人辦工廠、開公司、經營店舖,扼殺了「停課鬧革命」兩年多的知識青年在城市就業機會,才作「上山下鄉」無奈之舉。什麼「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農民一不代表先進生產力,二不代表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有什麼水平、本事對城市知識青年進行「再教育」?不要忘記,當時的大環境是「階級鬥爭為綱」,為「上山下鄉」政策唱贊歌,無視兩千萬上山下鄉知識青年的學不致用、有志難伸的苦難、無奈和創傷,其心可誅! ,其他極左謬論亦是不值一駁,這裏就省略了。

毫無疑問,改革開放是偉大實踐。在「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中,出現這樣的問題、犯那様的錯誤是不奇怪的。必須嚴肅指出,中國四十多年來的歷史證明:改革开放最大的失误就在於只搞經济体制改革,却没有推行对权力進行监督、制约、制衡的政治体制改革,以致「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的状况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加上2016年1月党的纪律加上「不准妄议」条款和2018年3月废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因此,权力过度集中、人治、个人崇拜的顽疾有增無巳,整部国家机器失去纠錯机制,有可能因此釀成顛覆性錯誤。

又例如教育、醫療、安老,在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屬於社會福利,是萬千納稅人交稅給政府之後,全體公民應該獲得免費服務的公共产品。但中國卻「獨樹一幟」,正路不走走歪路,把教育、醫療、安老改成所謂「創收產業」,造成民眾「上不起學,看不起病、養不起老」,「灑向人間都是怨」!

對於改革開放以來出現的錯誤和偏差,中共作為執政黨,當然有必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同亦可以借鉴越南革新开放的成功經验既大胆推進政治体制改革,又大力吸引外资,稳步发展經济、改善民生。做好頂層設計,制妥近、中、遠期規劃,分清輕重緩急,穩打穩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才是正路。但絕不能對改革開放大方向全盤否定,重犯左倾路线錯误,開歷史倒車,回到「階級鬥爭為綱」、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僵化的計划經濟、閉關鎖國的舊時代!如今令人擔心的是,在極左大合唱震耳欲聾的同時,反智、反科學且層層加碼、「一刀切」的所謂「封城清零」的「防疫」碾壓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全黨工作重心」,限制了憲法賦予公民的多種自由、權利,合成谬误之下,令中國形成企業倒閉潮、外資撤離潮、工人失業潮、債務爆煲潮、政府財稅失血潮、家庭返貧潮;這種狀況表明,極左回潮巳不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而是「黑雲壓城城欲摧」了!

去年十一月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關鍵一招。」全靠改革開放,中國才能在文革浩刧「國民經濟到了崩溃邊缘」情況下經歴短短三十多年就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全球资本市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實践證明,逆改革開放歴史潮而動只會令中國走向死路而不是生路,走向黑暗而不是光明,走向贫窮而不是富裕!正如鄧小平三十年前視察南方談話一針見血所言:中国要警惕右,主要防止「左」!「天下興亡,匹夫有责」。所有關心國家命運的人,都應大聲向中共二十大疾呼:堅持改革開放!反對倒退!

(本文作者曾任全國政協委員) 

本文轉自新加坡《聯合早報》9月13日文章 ,不代表《中華時報》觀點與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