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提偉大鬥爭 李克強稱國家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自9月28日,習近平率領眾常委集體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展,常委們的活動密集起來,出席“國慶酒會”,酒會上,所有常委外加王岐山,圍着一張圓桌;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也是七常委外加王副主席。

2022年9月30日,中国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上举杯。 REUTERS – FLORENCE LO

觀察人士分析,常委們頻繁集體出動,大約是為了向外界顯示團結,在距離20大召開還有半月的時間,傳言紛飛之際,顯示團結而不是分裂,和諧而不是內鬥,不給傳言留空間,很重要。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辭,概括提到將要召開的二十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強調今年“極不尋常”,照例提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年度成績,李克強沒有用習近平的“堅持清零不動搖”,而是強調今年四月以來他一貫使用的“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李克強致辭說,73年以來全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國家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今年將召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大會。

過去經常出席“十一”酒會的中共元老們都沒有出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招待會上沒有說話,他是通過另一種方式發言的,給節日塗上了一層強硬的色調。黨刊『求是』發表他的題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文章,核心是強調堅持“偉大鬥爭”。

鬥爭是毛澤東時代最走紅的話語,“階級鬥爭”,“路線鬥爭”,還有那一句“與人鬥,其樂無窮”,把中國人一次次推向政治運動,不知害死多少人。

上述文章取自習近平2017年中共19大報告,通篇強調四個偉大: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偉大鬥爭”居四個偉大之首,而且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而且說,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距離20大召開僅剩兩周時間,重拾“偉大鬥爭”,應非空穴來風,有一種特殊的威脅意味。觀察人士認為,“偉大鬥爭”應是有指向的。 這與他上台以來,以反貪為專權鋪路,在黨內樹敵眾多有關。把黨內忠誠度不夠的“兩面派”一個個以“偉大鬥爭”的名義打下去,保證順利連任。

最近連續判處幾位公安司法高官以死緩,且死緩轉為無期後不能減刑,終身監禁,就被指是在20大召開前的特殊時期,一種殺雞儆猴的手段。幾位號稱均屬於“孫力軍政治團夥”的高官,黨內定的罪名是拉幫結派,對黨不忠誠,法庭判決時隱去了這些要害,均以貪污罪判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