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足球賽踩踏釀125死 總統宣布賠償每位罹難者家屬5000萬印尼盾 教練目睹「球迷死在球員懷中」精神崩潰

印尼日前爆發足球場踩踏事件,造成125人身亡,總統佐科威宣布賠償每位罹難者家屬5000萬印尼盾。(彭博)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4日訊)印尼東爪哇省瑪瑯市(Malang)在1日晚間舉行的足球比賽,於賽後發生暴動踩踏事件,造成125人死亡、323人受傷,為全球體育場歷史上最嚴重的事故之一。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週一(3日)宣布,將向此次踩踏事件中罹難者家屬賠償5000萬印尼盾。

印尼總統佐科威事發第一時間已出面表示哀悼死者,週一再宣布賠償每位死者家屬5000萬印尼盾,並下令徹查這起悲劇,給該國社會一個交代。

外界不少聲音都認為導致踩踏事件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警方採用催淚瓦斯引發群眾恐慌。對此,印尼國家警察發言人德迪(Dedi Prasetyo)3日宣稱,東爪哇省警察首長已將與此事相關的9名員警停職,勒令接受調查。

主隊阿雷馬的教練羅卡表示,自己目睹被球員抱在懷中的球迷因傷重斷氣,當下瞬間精神崩潰。(路透)

主場教練受訪時回憶當天的悲劇,表示自己親眼目睹球迷慘死在球員懷中,讓他當下瞬間精神崩潰,更指責警方執法過當。

綜合外媒報導,這起意外事件發生在坎朱盧漢體育場(Kanjuruhan Stadium),當天的賽事結果為,主場球隊阿雷馬(Arema FC)以2:3輸給來自泗水的客場球隊帕爾斯巴亞(Persebaya Surabaya)。

面對這樣的結果,造成部分主場球迷失控衝進球場,而警方在驅離這些球迷的過程中,有2名警察不幸殉職,因此在現場朝人群發射催淚彈,試圖制止「暴動」(riots),然而導致大批民眾因此驚慌失措,並在試圖逃離煙霧的情況下,發生嚴重的推擠、踩踏事故。

主隊阿雷馬的智利籍教練羅卡(Javier Roca)受訪時表示,在當晚的比賽結束後,一些球員還留在場上,而他則先回到了更衣室,不料在他結束記者會的訪問回到場上後,就親眼目睹這起悲劇,「最可怕的是,受害者們被球員抬到休息室,讓隊醫為他們緊急治療的時候,那時大約有20人被送進來,但有4人死亡」。

印尼東爪哇省瑪琅(Malang)1日舉行的足球比賽,賽後發生嚴重的踩踏事件,當天現場不少球員與民眾一起協助搬運受傷者離場。(法新社)

羅卡還提到,自己看著被球員們抱在懷中的受害者,慢慢失去生命跡象的經過,瞬間精神崩潰,對於他們無力救回這些生命悲慟不已,「我感受到沉重的負擔,甚至是沉重的責任,也認為這是我們經歷過的最糟糕的情況。包括我在內的許多球員都受到了打擊,問題是為什麼有人在我們日常工作的地方失去生命?」。

上週六發生在印尼東爪哇省馬朗市的足球慘案現場。

同時羅卡也指責了警方執法過當,認為警方的處理方式明顯越界,「儘管我當時不在場,也沒有經歷後果,但看看這些影像紀錄,警方原本能使用其他方式,卻偏偏選擇最糟糕的那種,比賽的任何結果,無論再怎麼重要都不值得拿寶貴的生命來換」。

印尼超級聯賽已經暫停,主場阿雷馬俱樂部被禁止在本賽季剩餘時間內舉辦比賽,同時印尼足球協會(PSSI)啟動了相關調查。

然而,對於那些熟悉印尼足球、球迷文化和體育場治安的人來說,發生在印尼東爪哇省坎朱魯漢(Kanjuruhan)體育場的這場悲劇並非偶然。

英國的全球球迷文化專家蒙塔格(James Montague)說:「糟糕的組織、糟糕的設施、糟糕的治安以及球迷文化的暴力成分——這是一場遲早會發生的災難。」他在撰寫2020年出版的著作《1312:鐵桿球迷之間》時曾與印尼球迷一起旅行。

瑞士作家布蘭多(Andrin Brändle)與印尼球隊斯萊曼(PSS Sleman)共度過一個夏天之後,出版了《斯萊曼之夏》。他和蒙塔格持相同的看法,他為瑞士德語廣播電視(SRF) 寫道,「次等的基礎設施」、「缺乏協調的安保」和「現場令人難以置信的暴力沖動」是這場悲劇的主要原因。

暴力叢生的球迷文化

印尼擁有東南亞最活躍、最激進的球迷文化之一,比賽參與度很高,場內場外都激情噴發,但時常伴隨著暴力。

事發當晚,阿雷馬隊(Arema FC)以2比3失利於對手帕爾斯巴亞隊(Persebaya Surabaya),隨後,數千名憤怒的阿雷馬球迷沖進了球場。

「這並不罕見,經常發生。」 蒙塔格者說,「你經常可以看到教練因比賽成績不佳而被球迷攻擊。」

阿雷馬的球迷佔領了球場,與阿雷馬隊的球員交談。隨後,防暴警察趕來,混亂程度升級了。

蒙塔格解釋說:「印尼存在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球迷文化,它與早期的英國和義大利體育運動的激進時期有很多共同之處,大量的年輕人參與足球文化,投身於賽事並展示精心設計的舞蹈。」

他說,「在印尼,支持足球俱樂部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但多年來,它也成為最為暴力的觀球場所之一。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有超過80人命喪足球場。」

布蘭多補充說,「缺乏現代監控基礎設施」和「當局處置不力」導致很少球迷因為暴力而被繩之以法。

警察的無能和添亂

在上週六的印尼足球慘案中,警察濫用催淚瓦斯讓現場更加混亂。

根據蒙塔格的說法,印尼的足球慘劇不僅僅因為球迷的瘋狂,還因為警察的無能。他指責警察的應對「很白痴」。

他說:「警察沒有裝備,也不擅長現場處置,所以我們看到,他們採取了殘酷的暴力和陳舊的控制模式。」

事實上,坎朱魯漢體育場的現場錄像顯示,透過催淚瓦斯的濃霧,可以看到警察不分青紅皂白地用警棍抽打人群,其中一名警察對著至少四個離開球場的球迷的後背猛踢。

蒙塔格說,「很明顯,儘管球迷們湧入了球場,但情況是可以控制的,直到警察趕來火上澆油,發射了大量的催淚瓦斯,其數量之多,我從未見過。這些催淚瓦斯帶來了刺痛、窒息以及大規模的恐慌。」

他認為,「任何懂得疏導球迷的人都知道,如果像警察那樣向密閉空間發射催淚瓦斯,將會導致死亡發生。」

蒙塔格和布蘭多都認為,警察的行為以及印尼民眾與警察的關係源於20世紀下半葉蘇加諾和蘇哈托的獨裁統治。

布蘭多在為瑞士德語廣播電視網站寫的文章裡說,「民眾對國家的信任度很低,反權威的想法很普遍。」

體育場的管理混亂和設施陳舊

上週六的印尼足球慘案現場,坎朱魯漢體育場外一輛被燒毀的汽車。

除了球迷的暴力和警察的無能之外,就像印尼的許多體育場一樣,坎朱魯漢體育場的設施陳舊和管理混亂也是慘劇的發生的原因。

儘管坎朱魯漢體育場的官方容量為3.8萬人,但印尼安全部長聲稱,當時場內至少有4.2萬人。

布蘭多寫道:「混亂的入場程序和繁榮的黑市導致了現場的無序。」 坎朱魯漢體育場位於科潘因(Kepanjen)小鎮,不少公共交通中斷,大多數球迷不得不從附近的馬朗開車前往。

蒙塔格回憶說,數以千計的球迷通過狹窄的門道,擁擠進入這個設施陳舊的體育場。

布蘭多寫道:「除了狹窄和不足的入口之外,安全的標配如容量限制、區間隔離和防擠障礙等都付諸闕如。此外,圍欄的頂部往往是帶刺的鐵絲,使得人們難以迅速撤離。」

蒙塔格總結說,雖然印尼足球比賽中的暴力甚至死亡事件並不少見,但週六晚上發生坎朱魯漢體育場的慘劇,是一場「遲早會發生的徹底崩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