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拜登政府將宣布阻斷中企獲得高科技出口禁令 , 中美對決:中國經濟真的可以趕超美國嗎?

中國上海2021年3月舉辦了一次半導體技術展。(路透社)

多家媒體報導指出,美國計劃本週宣佈新措施來限制中國公司獲得高性能計算技術。相關措施目的是要阻斷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技術的途徑,目前不清楚哪些中國企業將受到影響。

美國政府據信即將宣布一套新措施,限制中國獲得用於超級計算機的美國技術,削弱北京研發新一代先進武器和部署自動化大規模監控系統的能力。消息人士們說,拜登政府將參照前特朗普政府對付華為公司的做法,禁止世界任何國家的公司向中國出售使用美國相關高端科技生產的產品。

據信,這將是迄今為止美國政府為了切斷中國獲得美國高端半導體技術來源所採取的最強有力措施。

此前,業界擔心,單方面限制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高科技的做法可能會傷害美國的商業利益,同時又不能阻止中國獲得相關高科技,因為它可以從其他國家購買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的產品。

紐約時報和路透社星期一(2022年10月3日)先後發表報導,引用消息人士們的話說,最新的禁令最快在這個星期出台。

白宮和美國商務部官員都拒絕證實相關報導。

分析人士們說,中國的研究機構、國營公司和互聯網企業正通過超級計算機研製和生產大規模監控系統,並研發對付美國的新一代武器。例如,中國使用美國英特爾公司和英偉達公司的芯片製造超級計算機,將其用於處理和分析在新疆地區收集到的針對維吾爾人的大量監控錄像。

此前,英偉達公司和其他幾間大型的美國芯片公司接到了美國商務部發出的禁止向中國出口用於提升人工智能技術的高端芯片的指令。

消息人士們說,商務部正在將此前向有關公司發出的臨時禁令寫成法規,因此可能會涵蓋更大的限制範圍,使得沒有收到具體禁令通知的相關公司也屬於規管之列。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曾經針對美國的高端芯片出口禁令表示,“美方的做法背離了公平競爭的原則,違反了國際經貿規則。”

她說,美國此舉“不僅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會對美國企業造成嚴重影響。”

中美對決:中國經濟真的可以趕超美國嗎?

中國經濟增速不再像過去一些年那麼快。今年北京方面給自己定下的5.5%經濟增長目標不會實現了。過去幾個月中國至少45個城市為了應對新冠疫情採取了嚴苛的封城措施嚴重削弱了中國經濟。儘管如此,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還是堅信,2027年中國就將超趕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他認為,最晚2030年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位子也會易主。他說:「我認為,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強國,這是很正常的事,因為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4倍多。無論美國人多麼不喜歡中國,無論他們多麼害怕中國,中國一定會在經濟上繼續發展,在經濟上超過美國。」

高志凱的看法和中國國家電視台上播出的政府的說法保持一致。中國的其他專家也對中國將不可避免地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深信不疑。不過外國專家則對此表示懷疑,或者修改了對時間的預測。

例如,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預測,中國趕超美國的時間表可能會比預期的要晚。兩年前專家們預測這一時間點可能發生在208年,但現在認為最早也要等到2030年。還有一些專家認為,中國永遠不可能從經濟體量上超過美國,例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

他說:「如果我們回顧歷史就可以看到,這種經濟模式總是最初可以帶動快速的經濟增長,喚起了極高的期待,但最終這些期待卻永遠無法實現。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不是第一個想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國家。60年代的時候,人們都認為到了80年代蘇聯就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後來每個人都覺得日本會在幾十年間超過美國。不過這些當然都沒有發生。」

原因很簡單:不健康的經濟增長。佩蒂斯認為中國經濟也存在同樣的問題。他認為,增長的質遠遠比GDP的總量更為重要。全球很多學者都在討論,全球各個經濟體之間的GDP排名究竟有多大的意義。當中國在字面上替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時,是否真的會存在哪些實質性的改變。可能說到底中國只是贏了面子。這也正是中國追求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