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9天:烏克蘭反攻赫松地區 已收復近1200平方公里失土,札波羅熱遭俄飛彈攻擊 至少13死

圖為札波羅熱一棟民宅9日遭砲火襲擊。(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9天。

♦連接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本土的克里米亞大橋8日發生大爆炸,烏克蘭稱這起事件應歸咎於俄國。而在爆炸隔天,烏南札波羅熱市住宅區遭到至少12枚飛彈襲擊,已有13人死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襲擊是野蠻和恐怖行徑,必將對襲擊者繩之於法。而烏克蘭反攻赫爾松地區,已收復近1200平方公里失土。澤連斯基再次呼籲西方盟國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日表示,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的幕後黑手,是烏克蘭的特工部門,並形容是”恐怖主義行為”。普京將於周一主持召開聯邦安全會議。

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和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通電話後發表一份聲明中,,批評克裡姆林宮最新的核威脅是「不負責任的」。該聲明表示:「他們批評莫斯科最新的核威脅是不負責任的,並同意這種步驟將對俄羅斯產生異常嚴重的後果。」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格羅西(Rafael Grossi)9日在推特上說,烏克蘭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已經重新接入電網。10月1日,IAEA在一份報告中說,在扎波羅熱經歷了一夜砲擊後,該電廠的外部電源線被切斷,迫使電廠改使用緊急柴油反應堆。

普京會為克里米亞大橋孤注一擲嗎?

在遭受克里米亞大橋被炸的恥辱之後,俄羅斯軍隊從下到上都有點軍心動搖,普京總統直到周日很晚才作出反應,他宣布將在周一召集國防安全委員會會議,並指控烏克蘭特工部門是這次威力強大的爆炸的幕後黑手。

稍早些時候,俄羅斯安全局稱,烏克蘭軍方對俄羅斯邊界地區的領土打擊“大幅增加”,在過去一周中,有一人被打死,五人受傷。這一切給人的感覺好像俄方在準備一個借口。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前,曾經不斷釋放出烏軍在邊界地區攻擊俄羅斯接壤地帶平民的謊言。

普京的報復其實已經開始了,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幾小時後,周六晚上,俄羅斯轟炸了紮波羅熱,根據不同的報告,有12至17人死亡,60至87人受傷,而受害者全都是平民,有的被埋在瓦礫下。三天前,在這個烏克蘭南部城鎮,俄軍一次襲擊已經造成17人死亡。烏克蘭空軍稱,俄軍這一次使用了四枚巡航導彈轟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在他的Telegram賬戶上譴責說:”恐怖主義者和野蠻人的做法毫無意義,除了絕對的邪惡。從下達這一命令的人到執行命令的人。所有人都逃脫不了責任”。俄羅斯軍方周日用另一種方式承認,俄軍使用 “高精度武器 “對紮波羅熱附近的 “外國僱傭軍 “部隊進行了打擊。

普京會吞下這口氣嗎?從象徵意義上講,克里米亞大橋被炸這一打擊對莫斯科來說是沉重的。爆炸發生在普京70歲生日的次日,擊中的是他的旗艦項目。為完成這一項目,他下令投入巨資建造,以實現幾年前被其下令吞併的克里米亞與俄羅斯聯邦大陸的連接。大橋被炸的時刻,正是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處於劣勢的時候,等於扇了普京一記響亮的耳光,因為俄羅斯正是通過這座橫跨亞速海和黑海之間的刻赤橋,為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前線的俄羅斯軍隊運送後勤和物資。這條補給線理論上不在烏克蘭可能的攻擊範圍內,儘管最近幾個月該半島已被烏方擊中數次。

直到普京周日正式表態之前,俄羅斯一直沒有明指基輔方面是大橋爆炸的肇事者,烏克蘭也沒有聲稱對此事負責,但烏方官員發表了嘲諷或諷刺的評論。俄方調查委員會負責人與普京會晤時稱:”這是烏克蘭特工部門有組織的恐怖爆炸活動,其目標就是摧毀對俄羅斯極其重要的大型民用基礎設施。

烏克蘭軍方以及烏克蘭情報機構既未承認也未否認與這一爆炸事件有無關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僅通過視頻嘲諷克里米亞周六天氣“多雲”,“雖然它也很熱”,暗示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後烈焰騰空的情形。澤連斯基在同一視頻承諾,克里米亞的佔領着將化為烏有。對此,烏克蘭有整個國際社會的支持,自從俄羅斯2014年以假公投吞併克里米亞以來,聯合國拒絕承認公投結果。

普京現在可以在他將於周一召開的安全會議上決定什麼?轟炸烏克蘭首都嗎?政治分析家阿巴斯-加利阿莫夫(Abbas Galliamov)認為,”轟炸基輔市中心?這不會改變什麼,而且俄羅斯每天晚上都會轟炸烏克蘭城市。”使用核武器報復?這位專家認為“這顯然是一個不適當的回應”。普京“不可能把克里米亞大橋的爆炸視作對俄羅斯的生存威脅。”

也有許多人擔心普京還有多少理性,尤其在俄軍節節敗退,他的領導能力受到懷疑的時候,普京會不會孤注一擲?普京早已多次搬出核武器威脅,但專家們普遍懷疑普京會走到如此喪心病狂、不怕把自己的國家拖入深淵的地步。有人還注意到,俄羅斯侵烏以來言論狂熱的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已將此前發布的烏克蘭膽敢炸毀克里米亞大橋將遭到核打擊的信息悄悄刪除了。

關於普京會做什麼?澤連斯基周六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 “我們不會超過我們的邊界,普京的事與我們無關,讓俄羅斯人去收拾自己的垃圾吧……”

10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基輔市中心驚傳爆炸濃煙竄出 疑遭俄軍飛彈襲擊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軍隊在戰爭期間不斷使用飛彈、火箭等武器,無差別攻擊烏克蘭,造成許多無辜民眾因此遇襲身亡,烏克蘭首都基輔今日就驚傳遭到俄軍飛彈攻擊的消息。

綜合外媒報導,基輔在當地時間10日早上傳出遭到飛彈襲擊,基輔市中心先是響起空襲警報,接著就有爆炸聲傳出,一名BCC記者甚至在飯店屋頂看到疑似飛彈來襲,這次是基輔數個月以來首次遭到飛彈襲擊。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也證實了這個消息,他指出爆炸區域是在舍甫琴科區(Shevchenskivskyi),該區域是歷史悠久的老城區,還有數個政府辦公室設置在此,目前還沒有這起事件的人員傷亡報告。

●烏克蘭反攻赫松地區 已收復近1200平方公里失土

烏克蘭軍方一名發言人今天表示,從8月下旬開始反擊俄羅斯軍隊以來,烏克蘭已經重新奪回南部赫松地區(Kherson)超過1170平方公里的失土。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在東北部的反攻達到迅速成功效果,但烏軍要在南部的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西岸消滅俄軍據點,卻是一件更漫長、更艱難的事情。

烏克蘭南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指出,烏克蘭軍隊在赫松前線取得進展,但需要做很多工作來鞏固重新奪回的領土。

胡梅紐克向烏克蘭國營電視台表示:「從反攻開始直到今天,赫松方面已經解放超過1170平方公里失土。」

烏克蘭官員長期以來一直宣揚奪回赫松地區是優先要務,當地是平坦的農業區,俄國軍隊在入侵烏克蘭初期就幾乎完全占領了赫松地區。

● 札波羅熱遭俄飛彈攻擊 至少13死

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市(Zaporizhzhia)的住宅區9日凌晨遭到俄羅斯至少12枚飛彈襲擊,死亡人數已增至13人,另有87人受傷,包括10名兒童。

札波羅熱州州長史塔魯克(Oleksandr Starukh)告訴烏克蘭國營電視台,飛彈全是由俄軍戰機所發射。他說,被炸毀的一棟9層公寓大樓,救援行動因瓦礫堆發生大火而變得複雜。

札波羅熱距離被俄軍控制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約52公里。基輔和莫斯科互相指控對方砲擊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造成廠內一些建築受損,且令該廠面臨災難性核事故威脅。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襲擊是野蠻行徑和恐怖分子的邪惡行為,他誓言將對責任人繩之於法。

●扎波羅熱核電站重接電網

與此同時,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格羅西(Rafael Grossi)9日在推特上說,烏克蘭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已經重新接入電網。10月1日,IAEA在一份報告中說,在扎波羅熱經歷了一夜砲擊後,該電廠的外部電源線被切斷,迫使電廠改使用緊急柴油反應堆。

格羅西稱外部電源的恢復是「在仍然無法維持的情況下的一種暫時緩解」。他再次呼籲各方在電廠周圍建立一個「保護區」,並補充說,他將前往俄羅斯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以推進這一提議。

10月5日,普京簽署了一項法令,指定該電廠為俄羅斯的聯邦財產,並命令俄羅斯政府機構接管該設施。自3月初以來,扎波羅熱核核電站一直被俄羅斯佔領,但仍由烏克蘭技術人員操作。

● 烏克蘭堅守重要據點巴赫姆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8日在視訊演說中表示,在俄羅斯試圖佔領、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東部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地區,烏國軍隊正進行非常激烈的戰鬥。

俄軍一再試圖佔領巴赫姆特,該城鎮位於通往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和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的主要道路上,兩者都位於莫斯科尚未完全佔領的頓巴斯(Donbas)地區。

● 烏稱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應歸咎俄方

橫跨克赤海峽(Kerch Strait)的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8日發生爆炸後,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總統府發布的評論中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所有跡象,爆炸的卡車是從俄羅斯一側進入大橋。因此,針對這起事件,應向俄羅斯尋求答案。」

俄羅斯潛水員9日查看橋梁受損程度。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將於10日主持召開聯邦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

克里米亞大橋是座公路鐵路兩用橋,長19公里,也是連接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本土的重要戰略通道。俄羅斯2014年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2018年克里米亞大橋通車時,普京還大肆宣傳。

● 俄軍陣前換將

在戰場上的一系列挫折招致俄國國內對其部隊發出前所未見的批評之後,莫斯科8日任命了一位新將領蘇羅維基(Sergei Surovikin),以統領其在烏國的攻勢。

蘇羅維基此前曾領導烏克蘭南部的俄國部隊。他也曾參與1990年代塔吉克(Tajikistan)和車臣(Chechnya)的衝突。

本月稍早,烏克蘭軍隊收復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後,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呼籲莫斯科將負責烏國戰事的高級將領解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