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況不穩定 醫師:慎防護膚四大錯迷思

彤顏診所院長吳柏毅醫師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 根據二○一九尼爾森的調查指出,台灣有7成的人屬於敏感性肌膚,其中有4成是中度或重度敏感,而女性占比高達70%,現在就連男性敏感肌的狀況也在持續增加當中。敏感肌常出現的臨床狀況為,臉部易灼熱發紅、感到發癢刺痛、皮膚緊繃脫屑或粗糙、毛孔粗大、血管增生等等。

總括來說,所謂「敏感肌」指的是肌膚長期處於脆弱又容易被刺激,一種「膚況不穩定」的皮膚慢性發炎狀況,而慢性發炎會加速皮膚的老化、影響皮脂腺的分泌,初期會有油水不平衡比如:外油內乾或內油外乾、怎麼擦保養品都不對的現象,這就是皮膚進入敏感的初期。必須將皮膚調理回健康的狀態才能改善。

彤顏診所院長吳柏毅醫師指出現代人對於保養觀念的四大錯誤迷思,是造成敏感肌的元兇,一、價格迷思-以為使用昂貴又功能性強的保養品能讓皮膚更好保養品要盡量避免過多添加物,盡量選用無香精、非化學性抗菌劑與防腐劑的產品,減輕肌膚的負擔。二、潮流迷思-只要市面上流行、名人打廣告就買來用,完全沒有考慮是否適合自己的膚況當膚況不穩定時,更要留意保養品對皮膚的適用性,膚況不適合再新穎的成分都發揮不了作用,還會越用越糟。

三、效果迷思-使用沒幾次效果就非常明顯,當心是不當成分所呈現的假象市面上很多保養品為了讓功效明顯又快速,往往會添加激素、類固醇等成分,以及強化美白效果的重金屬等等,長期使用下來反而造成皮膚慢性發炎的狀況,嚴重還會引發過敏。四、用藥迷思-皮膚過敏就到皮膚科拿藥來擦就好藥物只是減緩急性症狀,治標不治本,改善敏感肌狀況一定要從「調理皮膚」開始做起。

吳柏毅醫師表示,改善敏感肌必須從保養下手,好好調理皮膚才是根本之道,平時務必做好清潔、保養、防曬三大步驟,而對於處在慢性發炎的肌膚,最好選擇敏感肌專用的保養品,這些保養品會剔除容易造成過敏的成分減少皮膚的負擔。此外應保守使用面膜,並謹慎挑選紙材防止因面膜紙造成的過敏。必要時可找醫師進行「敏弱肌調理」的療程,讓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進行配套導入,或者施打可舒緩、抑制發炎的雷射比如:虹彩光、染料雷射等,讓皮膚處於較好的狀態加速恢復健康。

最後吳柏毅醫師叮嚀,想進行醫美的敏感肌族群,術前要先將皮膚調養好、耐心遵照醫囑,約調理6個月膚況會有顯著改善,等皮膚恢復健康後再進行除斑、膠原增生、電波拉提等療程,才會擁有良好效果。

轉載台灣新生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