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61天:烏克蘭防長:俄軍仍在赫松市內 撤退至少需1週,烏官員控俄軍要讓赫爾松變「死亡城市」

烏官員指控俄軍要讓赫爾松變成廢墟。示意圖。(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61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11月10日晚間的例行視頻講話中表示,在俄軍決定撤回到第聶伯河東岸後,烏克蘭南部超過41個定居點已經獲得解放。稍早前,挪威政府宣布將向由英國主導的“烏克蘭國際基金”捐款約15億挪威克朗(約合1.5億美元),用來購買無人機、無人機干擾設備和炮彈,以供烏方使用。荷蘭政府亦宣布向該基金捐助1億歐元(約合1億美元),用於資助烏克蘭購買軍事物資。

♦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華府對記者說:「這證明他們,俄羅斯、俄軍真的有問題。」他指的是俄方從赫松巿撤軍。拜登還說:「在外交政策領域,我希望我們將繼續以這種兩黨合作的方式,來對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 Greenfield)本星期在基輔會晤了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大使說,她向澤連斯基表達了美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烏克蘭從2月24日以來遭到了俄羅斯的全面入侵。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在波蘭華沙接受了美國之音(VOA)的採訪。♦據日本放送協會(NHK)11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一名赴烏克蘭志願參戰的20多歲日本男子於當地時間9日死亡。這一消息得到了日本外務省的證實。

美參謀首長:紙上談兵和真實戰爭是兩碼事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說,烏克蘭給中國的一課就是,紙上談兵和真實的戰爭是兩碼事,他們已見到的是嚴重的戰略失算。(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9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的活動上說,「美國透過台灣關係法致力於、拜登總統最近也在許多場合說過,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我們會在軍事上支持他們……會努力協助訓練他們、裝備他們。」

他說,不清楚中國是否已計畫在近期入侵,但是他力促北京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學到教訓,「烏克蘭(戰爭)給中國的一課就是,紙上談兵和真實的戰爭是兩碼事,他們已見到的是嚴重的戰略失算」,他說,「我想,習近平主席正退一步考慮……在評估情勢。」

密利說,北京要對台灣發動兩棲攻擊會很難,「這確實很難,而且我相信,他們也正了解到這一點,大概在評估情勢,重新打算他們可能要怎麼做。」

習近平日前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報告指出,解放軍要在2027年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打贏局部戰爭。對此,密利說,要軍隊做好備戰,和決定打仗是兩件事,「我們可以競爭,沒問題」,「但是如果中國想要衝突,那會是對中國來說一個真的很糟糕的選擇。」

♦俄女戰狼釋訊號!俄準備與烏克蘭談判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釋出訊號,稱考量到當前勢態,俄國準備與烏克蘭談判。(路透)

在俄羅斯國防部下令軍隊撤出烏南赫爾松市後,被稱為「俄版女戰狼」的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Maria Zakharova)稱,俄羅斯「考量到當前情勢」準備與烏克蘭談判。

《俄新社》(RIA)報導,札哈蘿娃說:「我們仍然對談判持開放態度。我們從未拒絕過。當然,考慮到當前的事態,我們準備進行談判。」

在此之前,俄國副外長魯丹科(Andrei Rudenko)8日在《俄新社》發表文章,表示俄方只要求烏克蘭「釋出善意」,對和談沒有其他前提條件。

近日傳出美國拜登政府力勸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釋出願與俄羅斯和談訊息,澤倫斯基8日發表演說,強調俄方必須立即停止侵略、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進行戰爭賠償、懲罰戰犯並保證不會再犯邊界,滿足這5大條件,烏克蘭才會與俄羅斯進行真正的和平談判。

星鏈恐需付費使用 烏克蘭:尋求外國夥伴金援

烏克蘭國防部長今天表示,若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要求付費使用目前由他們免費提供的「星鏈計畫」衛星網路服務,烏國將尋求外國夥伴金援。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受訪時,被問到若SpaceX要求必須付費才能使用「星鏈計畫」(Starlink)的話,烏國能否負擔相關費用,他說:「我們會試著找到資金,我們在不同國家都有夥伴,我們會請求他們幫助我們,請他們也在財務上援助我們。」

烏克蘭武裝部隊在前線倚靠數以千計的「星鏈」裝置來聯繫,因為前線戰區的行動網路不是沒有訊號,就是容易被截斷。

SpaceX的老闆,也是最近收購推特公司(Twitter Inc.)的馬斯克(Elon Musk),先前曾公開抱怨SpaceX在烏克蘭蒙受財務損失,但之後又在推特上承諾,會繼續「免費」提供(星鏈)服務。

列茲尼科夫告訴路透:「我們得到他的承諾,他將繼續安排我們在烏克蘭的星鏈服務。」

列茲尼科夫稱,SpaceX提供「部分」免費衛星,其他的需烏克蘭付費使用,但他婉拒說明確切的數字。

列茲尼科夫表示,有關星鏈的爭議,是「個挑戰,但不是大問題」。

11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官員控俄軍 要讓赫爾松變「死亡城市」

面對烏克蘭部隊猛烈反攻,俄軍宣布撤離赫爾松,被視為是烏軍一大勝利。但烏高層認為還不能高興太早,因為俄軍在撤出之際佈滿地雷,且準備在外圍展開砲轟,形容俄軍要把赫爾松變成「死亡城市」。

《路透》報導,烏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當地時間週四指控俄軍在城市內埋滿了地雷,遍佈公寓和下水道,他們還計畫在撤退至聶伯河對岸後展開砲轟。

波多利亞克在推特寫道,「俄羅斯想要把赫爾松變成死亡城市。俄軍極盡所能的部署地雷,範圍包括公寓和下水道。在左岸的砲兵則計畫好要讓城市斷垣殘壁」、「俄羅斯的世界看來就是如此:到來後洗劫、慶祝,殺害目擊者,留下一片廢墟後離開。」

赫爾松是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首批淪陷的大城之一,更在日前被俄國納入國土,部隊撤離意味著俄軍的重大失利。烏軍後續也宣布,一天之內趁機收復赫爾松附近12個具有戰略重要性的村莊。

美國將從韓國購買10萬發155毫米炮彈送往烏克蘭

據《華爾街日報》及美聯社報導,韓國將首次通過首爾和華盛頓之間的秘密武器交易向烏克蘭部隊出售炮彈,此舉反映了在與俄羅斯發生數月戰爭後全球對軍火需求的增加。熟悉這項交易的美國官員說,美國將購買10萬發155毫米炮彈,並將其運往烏克蘭,這足以為烏克蘭的炮兵部隊提供至少幾周的密集作戰所需的彈藥。

一名美國官員周四表示,美國將從韓國軍火製造商那裡購買10萬發155毫米榴彈炮炮彈提供給烏克蘭,這是兩國政府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談判的交易。

報導指,這項協議是在烏克蘭領導人要求夥伴國家提供更多的武器和援助,以支持烏軍正在進行的反擊戰,將俄軍趕出他們在戰爭早期佔領的一些地區時達成的。這也緩解了美國軍方,特別是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擔憂,他們擔心五角大樓持續向烏克蘭轉讓榴彈炮彈藥正在侵蝕自身的庫存。

其他美國國防官員證實了該合同的大致內容,並表示這將有助於解決庫存壓力,特別是涉及烏軍一直在大規模使用的榴彈炮彈藥。上周,一名美國國防官員向記者介紹說,烏克蘭每天要消耗多達7000發火炮彈藥,而俄羅斯每天要發射多達20000發火炮彈藥。

韓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承認正在就出口數量不詳的155毫米炮彈以補充美國日益減少的庫存進行談判。然而,韓方表示,談判是在假定美國將是這些炮彈的 “最終用戶”的情況下進行的,而且首爾堅持其只向烏克蘭提供非致命性援助的原則。

到目前為止,韓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僅限於非致命性裝備和用品。今年4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襲擊馬里烏波爾後向韓國施壓,要求提供致命武器。韓國國防部當時證實,其拒絕了向烏克蘭提供防空武器的請求,理由是韓國政府的原則是只提供非致命性援助。

美國國防部的發言人說,美方一直在與韓國的工業基地討論彈藥問題。五角大樓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中校說:“任何潛在的裝備銷售或轉讓總是根據美國和韓國在半島上當前和未來的軍事準備要求進行密切評估,並且不會減損我們的防禦態勢或應對區域威脅的準備”。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從其在韓國的武器庫存中發送了一批炮彈,這一轉移之前沒有被五角大樓披露或承認。與此同時,拜登政府最近表示,俄羅斯已經轉向朝鮮購買炮彈,這些炮彈是通過間接路線發送的,包括通過中東和北非的第三國運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