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在印尼巴厘島舉行 公報草稿:絕大多數成員國譴責俄烏戰爭

20國集團(G20)峰會在印尼巴厘島舉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5日訊)根據20國集團(G20)峰會公報草稿,G20將譴責俄烏衝突帶來經濟衝擊,且「絕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俄烏戰爭,稱其為人類帶來巨大苦難,並使全球經濟脆弱性惡化。

草稿寫道:「今年,我們也目睹了烏克蘭戰爭對全球經濟帶來的進一步不利影響。」

草稿還說,各國「重申各自的國家立場,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烏克蘭戰爭」。「它正在造成巨大的人類苦難,並惡化全球經濟現有的脆弱性。」

草稿提到,G20內部雖有「其他看法」且「G20並非解決安全問題的論壇」,但成員國承認,安全問題可能「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後果」。

俄羅斯對烏克蘭8個月來的入侵導致全球糧食及能源價格災難性飆升,讓數以百萬計人陷入貧窮,對一些人來說更升高了爆發饑荒的恐懼。

烏克蘭是全球最大榖物生產國之一,俄羅斯入侵曾讓烏克蘭2000萬噸榖物卡在港口,直到7月透過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敲定協議,使榖物運送船得以安全通行。

這份協議將於19日到期,公報草稿呼籲讓協議「完全、及時並持續落實」。

公報草稿警告,「如今不該是戰爭的時代」。這份公報草稿仍須經過G20領袖批准,才能於明天峰會閉幕時正式對外公布。G20成員國包括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發表可能在烏克蘭動用核武的黑暗言論後,公報草稿稱使用或揚言動用核武是「不被接受的」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G20專題報道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