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報整版關注|從中國攝影之鄉到國際攝影名城

11月16日,浙江日報9版刊登。

如果一張照片能發光,那麼對麗水來說,它是一團燎原之火,從法國的「中國荷花」主題展,到日內瓦《攝影家眼中的麗水》,再到義大利奧爾維耶托攝影節,穿越時間的影像點燃世界的熱情。
如果一張照片能發聲,那麼對麗水來說,它是一段優美旋律,從古堰畫鄉邊的甌江帆影,到南尖岩上的雲霧繚繞,再到七條小巷的古韻風采,穿越山水的音節匯聚成一首「紅綠」融合發展之歌。
麗水是首個「中國攝影之鄉」,隨處可見絕佳的取景之地。走過百年歷史,這片土地培育了一大批知名的本土攝影家,誕生了一大批有國際影響力的攝影作品。近年來,麗水以攝影節為抓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探索創新;全世界也透過麗水攝影節,看到了秀山麗水賦能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無限可能。
以攝影為媒,麗水再出發。2022年11月17日至11月21日,麗水市人民政府與國際攝影藝術聯合會首次合作舉辦世界攝影大會,開啟麗水打造重大國際攝影文化交流平台新篇章。本屆攝影大會以「專業化、產業化、國際化」為宗旨,打造展現攝影前沿技術的專業平台、國際大師作品彙聚的展示平台、高端影像產業要素集聚的招商平台、吸引中外青年打卡麗水的共享平台。
一年之後再相聚,新形式、新內容之下,麗水攝影又會給世人帶來哪些驚喜?

是攝影藝術 也是攝影經濟

和以往相比,本屆世界攝影大會在能級提昇、品牌拓展、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攝影搭臺,經濟唱戲。「產業化」和「招商平台」成為此次世界攝影大會的亮點並不讓人意外。「經過多年發展,麗水攝影節在展覽規模、影響力、參與度上已然走在國內外攝影節前列。但藝術文化和產業發展如同一個人的兩條腿,缺一不可。」大會籌辦方相關負責人說,以世界攝影大會為契機推動攝影產業化發展,不僅是麗水打造國際攝影名城的關鍵舉措,也是麗水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動能的務實之舉。
這裡有打通攝影藝術與市場邊界的展示平台。在麗水影像產品博覽會,來自華為、百度網盤、飛利浦、視覺中國等36家國內外知名品牌和機構,組織產品展銷,開展拍賣交易等系列活動,參展品牌數和參加人數破歷年紀錄;在麗水PHOTO藝術博覽會,優素福·卡什、愛德華·韋斯頓、麥克·肯納等420多幅作品報名展售,中國拍賣網也將對參展作品進行線上拍賣,麗水自此叩響線上攝影拍賣大門第一聲。
這裡有攝影事業邁向攝影產業的絕佳機遇,藉助世界攝影大會的東風,麗水做足「雙招雙引」文章。參與大會的國內藝術領域的龍頭企業雅昌文化集團、浙江普崎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將簽訂入駐麗水攝影園區協議,涉及設備製造、應用和服務等攝影產業鏈項目。
吸引優質企業落地,打造標誌性平台,麗水推動攝影產業的做法一直有跡可循。2020年,麗水市人民政府與視覺中國合作建設影像數字中心,搭建攝影管理平台、政府影像資源共享等一站式集成平台,助力影像產業和線下實體產業實現交互鏈接;2021年,投資逾40億元的麗水攝影園區項目正式落地,該項目致力把攝影藝術、攝影產業、歷史文化、山水景觀和文化創意融為一體,打造城市更新的示範項目和新時代文化麗水建設的重要展示窗口。
世界攝影大會帶來的想象空間不止於「雙招雙引」。「活動期間的各種展覽,讓國內外攝影人和影像機構都能在麗水找到共同的需求,麗水可藉此機會打造一個國際影像集散中心,這是大會推動攝影產業化發展的背後邏輯之一。」世界攝影大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有「國際風采」 也有青年活力

「天生麗質」的麗水是攝影師的偏愛。從綠水青山到甌江帆影,再到雲海風光,這些獨具特色的麗水元素,通過攝影節上的一張張照片被世界所熟知,在過去的18年中,每年有上萬的國內外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因攝影節來麗參展、交流、創作。正如前國際攝聯副主席雅克·丹尼斯說:「世界攝影因麗水而豐富,麗水因世界攝影而精彩,麗水必將成為全世界攝影家最嚮往的地方。」
2022年的世界攝影大會依然延續國際化的底色。受疫情影響,國際攝聯、聯合國攝影家協會、國際創意產業聯盟英國理事會、萊斯大學、賓州州立大學等國際機構代表將線上參加主旨會議各個環節;在「世界之城」全球攝影主題聯展上,來自70個國家(地區)215個城市的548件作品,將展示各國城市的特色景觀,涉及人文歷史、社會生活、民風民俗等方面。
作為一種創意藝術,青年攝影師的鏡頭往往突破想象,賦予攝影藝術無限活力。本屆大會國際化的亮點之一,就是以青年攝影師為主角,為他們提供思想和創意的交流平台。
比如在「就是有癮」青年攝影師分享會上,來自國內外時尚攝影、極簡攝影、微縮創意攝影、水下攝影、建築攝影、氣象攝影、光繪、數字生成影像等領域的優秀青年攝影師,將以劇場脫口秀的方式分享他們的拍攝技巧、創作經歷和內容表達;在「青春集結,共創未來」全球主題展中,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將圍繞青年成長、青年創造、青春夢想為主題進行藝術創造,「闡述」生活靈感,凸顯時代潮流。
多年來,麗水的全球認可度持續增強,這座城市也以更加自信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此次世界攝影大會將發布《麗水宣言》,這是麗水主動擔當,攜手各方推動全球攝影事業積極健康發展的重要共鳴;同樣在大會上成立的國際攝影藝術聯合會麗水展覽中心,則會以「麗水標籤」囊括各國佳作,進一步促進國際攝影與這座城市日常的互動聯繫。

有多彩照片 也有前沿科技

本屆世界攝影大會邀請來自產業、政務、商務等不同領域的大咖參加,共同探討影像發展趨勢,全面展示影像產業創新、多元共享技術發展成果。
「時代在變,影像技術已經愈發滲透進人們日常生活中,世界攝影大會不能只討論攝像機和照片。」談及今年攝影大會專業化的思路轉變,大會主辦方很是清醒。
最新的全球影像前沿技術將藉此機會集中發布。如清華大學科學藝術可視化團隊代表將發布未來科學與藝術深度融合可視化影像開發成果;華為終端BG品牌部將發布華為影像XMAGE系統;百度網盤將發布基於百度網盤的智能影像技術應用。此外,大會還將舉辦影像產業論壇,匯聚國內外影像生產製造、互聯網平台、藝術品交易、媒體傳播等不同產業領域代表人物、知名企業家,圍繞影像產業發展和行業創新展開研討交流。
學術交流是大會不可忽視的一塊拼圖。在「數字時代的影像與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匯聚全球攝影、藝術、歷史、數字檔案、人工智慧等專業院校學科帶頭人,他們圍繞影像數字遺產保護傳承、攝影高等教育學術體系構建、學科融合等議題展開學術研討和成果交流;而為促進中國縣域攝影組織橫向交流與合作、攜手走向國際,麗水發起成立中國攝影百縣聯盟,目前,共有來自全國26個省(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的123個縣級攝影家協會加盟,據瞭解,這是全國首個由縣(市、區)級攝影家協會組成的專業化聯盟。
依託生態優勢,面向世界,激活經濟發展的澎湃活力——如今的麗水已然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本屆世界攝影大會,是麗水充分轉化釋放生態產品價值,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轉化通道的重要舉措;是麗水堅定文化自信,加快推進國際化進程的重要途徑。金秋時節,讓我們以麗水為坐標,傾心感受時代的創造、攝影的創作,共襄世界攝影盛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