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儂子黎的新歌唱響五指山黎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記者胡江 訊 “五指山腳下,小河水流淌,漫山遍野青綠的茶,山谷雲霧有黎家,此刻春來早,阿媽採茶忙,水滿茶香漫山崗……”近日,一首充滿著黎族風情、曲調歡快的歌曲在海南五指山市水滿鄉到處傳唱,這是海南本土音樂人阿儂子黎最新創作的新歌《五指山茶歌》。此歌的創作起源有著一段故事。

2022年4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海南五指山腳下的水滿鄉考察調研。他在水滿鄉毛納黎族村涼亭裡同黎族村民們親切交談,期間到訪村民王菊茹阿媽一家,進入她手工茶坊裡參觀並親自動手炒茶,鼓勵村民大力種植茶葉,打出自己品牌,把茶產業做大做強,現場還向王菊茹阿媽買了兩包水滿茶。離開時,習近平總書記與村民們一一道別,黎族苗族同胞載歌載舞,送上最真摯的祝福。

這一幕,被電視機旁的阿儂子黎看在了眼裡,記在了心裡。作為海南當地黎族兒子又是一名音樂創作者阿儂子黎倍感激動和親切,他決定要為這個黎族村莊創作一首歌念頭萌生。

幾天後,阿儂子黎來到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黎族村寨采風。在水滿鄉文化館王館長的引薦下,他到手工茶坊裡和黎家王菊茹阿媽喝茶聊家常,和當地黎歌傳唱人王菊二阿媽學唱傳統原生態黎歌,還到山上茶園體驗採茶。

2022年4月20日,阿儂子黎將《五指山茶歌》詞曲寫成,歌名又叫《奔五指山喝杯茶》。這是一首民族韻味濃濃,民族情意綿綿的五指山迎客茶歌,融入了五指山當地黎族民間歌謠的旋律元素,整首歌曲曲調歡快,熱情洋溢,朗朗上口,歌聲中詮釋著海南黎族同胞熱情好客的待客之道。不久前,這首歌的錄音、製作全部完成,正在各大網路平臺播放。

阿儂子黎是海南黎族本土音樂人,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七期全國優秀青年詞曲作家高研班學員,他先後畢業于海南瓊台師範學院和海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曾獲海南方言歌曲創作演唱大賽冠軍,是海南本土民謠音樂先行者。阿儂子黎的歌曲將黎族音樂傳統曲調與現代流行元素結合, 他的很多作品用普通話演唱大部分內容,在歌曲高潮部分卻以黎語演唱,有著濃厚的黎族風情和當代樸實的民謠風格。

阿儂子黎的黎族本土音樂創作曾引發音樂界和文化界的關注,有人這樣評論過他作品和創作效應:“黎族文化和黎族藝術別具一格,但黎族沒有文字,在文化傳播方面有缺陷,少被人所識,而阿儂子黎的音樂創作在黎族文化傳播方面,是對黎族藝術的一種發展,他將流行音樂與黎族元素結合在一起,創作一批原創音樂,對傳播黎族文化和黎族藝術找到一個突破口”。 阿儂子黎的音樂作品中,沒有太多的功利,他只是默默的譜寫著、歌唱著深愛的海南島,海南島的的山山和水水,是他取之不盡的創作靈感,聆聽他的歌,仿佛置身于山海田野間、親近大自然,純樸溫暖。

他代表作品有《我在山坡上等你》《一路向南》《抓魚歌》《黎族祝酒歌》《黎想的家》《吉貝花開》《奔格內》《阿媽》《黎哥》《三月三》抗疫歌曲《逆風而行》《讓愛流動》《島歌》等作品。阿儂子黎深耕在黎族文化的土壤中,胸懷著人間的大愛、民族的情意,他以音樂創作記錄,用音樂演唱表達,持續不斷地傳播本民族文化,展現黎族文化 的魅力。

阿儂子黎說,借《五指山茶歌》新歌的演唱和傳播,以茶為媒,歡迎各地的朋友來海南五指山做客,像歌中所唱——“喝杯阿媽斟的茶,我們親如一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