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財產依然在增加 “共同富裕”的理想淪為爛尾樓口號

資料照:北京一家酒店內豎起的胡潤百富榜。(2012年10月19日)

11月末,胡潤百富與中信保誠人壽聯合發布了《2022中國高淨值人群家族傳承報告》。報告顯示,中國擁有千萬人民幣家庭淨資產的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206萬戶,較上年增加4萬戶。過去一年,高淨值人群中的金領佔比上升,企業主佔比下降。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長達三年的清零政策影響了全國無數的中小企業和個人,餐飲、旅遊、娛樂和零售行業從業人員損失尤其慘重。在此貧富差距愈發顯著背景下,中共一直強調的“共同富裕”的目標,顯得更加遙不可及。

據報告統計,中國擁有600萬人民幣家庭淨資產的“富裕家庭”數量達到508萬戶,比上年增加7萬戶,增幅1.3%;擁有千萬人民幣家庭淨資產的“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206萬戶,較上年增加4萬戶;擁有億元人民幣家庭淨資產的“超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13萬戶。

從地區分佈來看,廣東是擁有千萬人民幣淨資產“高淨值家庭”最多的地區,比上年增加9000戶,達到30萬戶,其中擁有千萬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高淨值家庭”數量有16.9萬戶。

報告還顯示,北京(29.8萬戶)、上海(26.2萬戶)、香港(21.1萬戶)、深圳(7.9萬戶)與廣州(7.1萬戶)依然是擁有高淨值家庭最多的城市。在前5個城市中,深圳的高淨值家庭規模增幅最快(同比增長4.4%),香港的高淨值家庭規模下降,同比減少5.4%。

從“高淨值家庭”的職業構成來看,有50%是企業主,30%是金領,即大型企業集團、跨國公司的高層人士。

“共同富裕”的理想淪為爛尾樓口號

今年10月中旬在中國共產黨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所做的報告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到“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強調分配製度是促進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制度。他在報告中說,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製度體系。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劉元春在會後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要完善分配製度,就必須完善再分配體系,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領域是稅收:“要從流轉稅到所得稅再到財產稅,這是發展的大方向。包括此前已經試點的房地產稅等,還需要進一步推進。”

雖然劉元春的解讀不能代表官方態度,但還是引起了包括外國媒體在內的各大媒體的關注,尤其是之前被廣泛熱議的房產稅問題。

然而,近年來,中國許多中產人士以及富豪人群討論得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如何“潤”出中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