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7天:俄羅斯再對烏克蘭泄導彈雨,歐盟通過第九輪對俄制裁方案

 
烏克蘭首都基輔遭到俄軍砲火攻擊,居民們躲入地鐵站避難。(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7天。
♦歐盟理事會12月16日通過了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採取的第九輪制裁措施方案,包括將與俄政府及軍隊有關的141名個人和49個實體列入歐盟的制裁清單,對俄進一步採取產品和技術出口管制,遏制對俄羅斯礦業投資,並禁播更多俄羅斯電視頻道等系列措施。
♦烏克蘭國防部長警告,俄羅斯將在明年初發動新攻勢,其中可能包括第二次攻佔首都基輔。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見圖)准表示,美軍將在德國擴大對烏克蘭軍事人員的戰時訓練,訓練重點是聯合演習並結合武器操作。(美聯社)
♦俄戰爭開戰至今約10個月,俄軍近期猛轟赫爾松,造成該地區大停電,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准將本週四表示,美軍將在德國擴大對烏克蘭軍事人員的戰時訓練,來幫助烏軍抵禦俄羅斯,訓練重點是聯合演習並結合武器操作。

綜合外媒報導,賴德15日透露,美國及其盟國從今年4月以來,訓練約有1萬5千名左右烏軍,奠基於這些軍事訓練基礎上,美軍決定自2023年1月開始,每月新增訓練約500名烏克蘭人。

據悉,這項新訓練計畫是教導烏克蘭人使用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西方專業軍事裝備,這些軍事裝備是俄羅斯在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和北約組織(NATO)等盟國提供給烏克蘭以抵抗俄軍。

賴德說,總部設在德國德國格拉芬沃爾(Grafenwoehr)的美國陸軍第7軍訓司令部將在當地負責執行訓練計畫,「訓練重點為操練已在戰場上使用的武器系統,而不是未來可能交付的武器。」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俄羅斯遭到西方國家制裁,經濟大受影響,總統普京15日說,將會加強對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經濟合作,以擺脫制裁的影響。普京對於西方制裁反擊說,「西方國家通過實施制裁,試圖將俄羅斯推向世界發展的邊緣。但我們永遠不會走自我隔離的道路。」

他提到,俄羅斯將對主要合作夥伴取消物流和金融方面的限制,並將外貿對象轉向亞洲、中東、拉丁美洲與非洲等充滿活力的發展中國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報導,在俄羅斯戰略火箭軍紀念日前夕,俄羅斯國防部發佈一段影片已表慶祝,俄羅斯國防部在片中表示,一枚「RS-24」亞爾斯(Yars)洲際彈道飛彈已部署至俄羅斯卡盧加州當地的飛彈部隊,並裝入發射井中。當地飛彈部隊指揮官索科洛夫(Alexei Sokolov)指出,這次行動的重要性在於,飛彈將按計劃執行戰鬥任務,將使我們能夠解決戰略層面的任何任務。

12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在今晨尖峰時段對烏國發射逾70枚飛彈,迫使全國緊急停電。(路透)

●烏:俄射逾70枚飛彈 開戰以來最猛攻擊之一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今晨對烏國發射逾70枚飛彈,其中在基輔空域偵測到約40枚,為俄國全面入侵以來最猛烈飛彈攻擊之一。中部城市克利福洛(Kryvyi Rih)一棟公寓大樓被擊中,導致2人死亡,南部赫松(Kherson)有1人在砲擊中喪生。

烏克蘭當局指出:「約有37枚飛彈遭到防空武力摧毀。」

俄羅斯在今晨尖峰時段對烏國發射逾70枚飛彈,迫使全國緊急停電。(路透)

●烏軍總司令警告 俄養精蓄銳待年初再攻基輔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接受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專訪時說,一項「非常重要的戰略任務是建立軍備,為可能於2月發生的戰爭作準備,最有可能是在3月,最壞狀況是在1月底…俄羅斯正準備將約20萬名新兵投入戰場。我毫不懷疑他們將再度向基輔發動攻勢。」

俄軍經過一連串扭轉戰局的屈辱後,10月以來持續砲轟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扎盧茲尼說,因為「他們需要時間聚集資源」以在未來數月發動廣泛攻勢。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也示警:「克里姆林宮正企圖將這場衝突轉為長期武裝對抗。」

●俄:2023年加倍洲際飛彈試射 從4次增至8次

俄羅斯戰略火箭軍司令卡拉卡耶夫(Sergei Karakayev)告訴俄羅斯國防部官方媒體紅星報(Krasnaya Zvezda),俄羅斯洲際彈道飛彈試射次數將會增加1倍,從2022年的4次增加到2023年的8次,分別安排在北方的莫曼斯克(Murmansk)附近和南方的伏爾加格勒(Volgograd)附近進行。

他特別提及可攜帶核彈頭的「薩爾馬特」(Sarmat)飛彈。這款飛彈4月從北部普列塞茨克(Plesetsk)首度試射,擊中6000公里以外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上的目標。

●歐盟同意第9輪制裁俄 追加200個人與實體

歐盟15日同意就烏克蘭戰爭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包括將「近200」個人和實體列入黑名單、制裁3家俄國銀行,遏制對俄羅斯礦業投資,並禁播更多俄羅斯電視頻道。官員指出,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場邊達成了妥協協議,制裁措施將於16日正式確認。

從俄羅斯在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已經實施8波前所未有的制裁,包括對俄羅斯相當關鍵的石油出口。面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砲擊,歐盟還希望禁止向俄羅斯和伊朗供應無人機發動機。伊朗提供莫斯科在攻擊中使用的可攜彈頭無人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