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中亞五國舉行外長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確認合作維護和加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 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4日訊)日本與中亞5國今天舉行外交部長會議,考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會6國外長都同意「堅持尊重所有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性、和平解決紛爭的原則」。2022年,日本與中亞五國迎來建交30周年。

這場6國外長會議今天在日本外務省飯倉公館舉行,包括日本和中亞五國是前蘇聯的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的外長出席。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致詞時說,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站在歷史叉路上,在維持及強化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情況下,跟作為重要夥伴的中亞各國合作較以往更為重要。

外相林芳正24日在東京與中亞五國外長舉行會議,就應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和阿富汗局勢交換了意見。六國外長發表了聯合聲明,以俄羅斯和中國的動向為背景,確認合作維護和加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

談及於24日在東京舉行的五國外長會議時,岸田文雄指出:“在國際形勢劇變之際,期待就如何保持和加強一個自由和開放的秩序坦率交換意見。”

日本政府於2004年與5個國家建立了對話框架,這將是第9次此類對話,也是五國外長首次共同訪日。

林芳正今年4月曾與中亞五國外長舉行視頻會談,但自2019年5月以來,六國外長此前一直沒有舉行過面對面會談。

中亞擁有豐富的石油等自然資源,地處連接歐亞及中東的地緣戰略要衝,其中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包括中俄在內的“上海合作組織”的創始成員國,和中俄關係密切。在今10月,聯合國大會通過不承認烏克蘭四地“入俄公投”的決議時,作為中亞永久中立國的土庫曼斯坦斯坦沒有參與投票,而其他中亞四國則投棄權票。中亞五國目前仍然與俄羅斯保持着牢固的聯繫。 對於中國來說,中亞五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對象國和資源來源國,中國成為中亞五國自然資源的主要出口對象,與中亞五國的經貿聯繫得以加強。日本旨在加強與五國的合作與中俄競爭。

林芳正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由於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國際形勢的急劇變化,中亞國家面臨許多挑戰”, 並表示支持中亞五國展開富有平衡感的外交。聯合聲明強調,他們將堅持“尊重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法及所有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禁止以武力相威脅或使用武力,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