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启幕,用“共生”开启京城艺术浪潮

日前,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正式开幕。本次双年展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文投承乾文化置业有限公司与木睦(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12日。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书记、副主任赵古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二级巡视员张湘东,顺义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顺义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兼)宋鹏,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哲,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阎晓东,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爱晶,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锟,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国际合作处处长邵二郞,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泽轩,北京市委宣传部产业处副处长尹杰,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党组书记、局长李莉,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海亮,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昱,北京农商银行顺义支行行长王海林,王府井集团副总裁胡勇。

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以“共生”为主题,呈现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位艺术家的390多件作品,旨在思考后疫情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释人类文明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数字科技与创意设计融合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黄虎,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胡智锋,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院长鲁晓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芝加哥大学教授、艺术史学家巫鸿组成的艺术委员会提供指导和支持。

展览呈现了具有典型意义的艺术话题和样本,丰富“共生”这一主题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的涵义:一是空间“共生”,展示北京地区多元艺术生态共时性发展的繁荣面貌;二是时间“共生”,诠释北京艺术生态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的历时性发展和展望。同时,在数字技术和网络科技加速发展下的“共生”也包含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共生、数字科技与艺术创意的共生、数字创意与现实生活的共生关系。数字技术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界限,使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视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

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哲在现场发言时表示:“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作为市属国有文化企业,自成立以来积极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IP,推出代表首都水准的文化内容,培育市场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文化消费业态和文化活动品牌,在文化供给中发挥了引领作用。2022年文投集团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和支持下,举办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活动,汇聚国际国内艺术机构、画廊、美术馆、博物馆等在内的现当代和古代艺术资源,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艺术盛会,对全面激活和满足大众对于艺术鉴赏、艺术研学、艺术活动体验、艺术品交易与收藏等方面的文化消费新需求,促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国际文化艺术贸易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作用和溢出效益,引领京津冀乃至全国艺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双年展艺委会成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也在致辞中表示:“举办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不仅仅局限在展示北京当代艺术的面貌。本届艺术双年展提出的‘共生——数字创意与生态文明’的主题,一方面通过涵盖中国古代文明、红色艺术、当代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展览内容,呈现北京丰富多元的艺术面貌;另一方面也在尝试把这些展览呈现出来的精神内核,融入到北京的文化生活和城市精神之中——这种尝试,让人看到了本届双年展的新意和诚意。”

一直以来,北京以博大、开放和包容的城市精神,形成了既传统又多元的“和而不同”的艺术气质。绘画、建筑、雕塑、文学、音乐、戏剧……各类艺术形式在这座城市建构了枝繁叶茂的艺术生态,并与其他领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正是从关心全人类命运与人类文明新发展坐标出发,本次双年展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青春与创造、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多重议题切入,通过综合艺术展览的形式实现各类型艺术形式和观念的共生,最终呈现中国乃至世界璀璨的当代文化。同时,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也展现了北京作为首都,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不断开创文化艺术新局面的魄力与责任感。

本次北京艺术双年展邀请了各个艺术领域活跃的策展人和学者担任版块策展人,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建筑师、艺术家马岩松,诗人、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朱朱,星空间画廊创办人房方,策展人、写作者申舶良,策展人、写作者、博古睿学者龙星如,通过“唤醒石头里存在的生命”、 “蓝图北京”、“无尽的交谈”、“可见的浪漫:有关北京的记忆与想象”、“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大地热流:回到太阳时间的访客”、“英姿”等七个版块,分别阐释“共生”这一主题。

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版块策展人申舶良在现场致辞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在一起工作,应对各种问题,经历各种挑战,终于使这样一场大体量的展览得以发生,也恰恰呼应了我们这届双年展‘共生’这一总的主题。我们每一位策展人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专长、研究领域出发,去探讨人类文明与自然生态、数字科技如何共存这一对于当代人很是迫切的问题。同时,作为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我们也希望可以突出北京这座城市包罗万有的特性,通过不同单元呈现出来历史感、当下感与未来感相互交融的状态,带来很多可供观众寻索的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采用了“1+2+3”的模式,即:一个主会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两个分会场(北京友谊商店、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三种展览形式(主题展、平行展、卫星展),持续不断地展示北京作为文化之都的丰富生态和多元面貌。

其中,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文化保税园,以及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和国家文化出口“双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不仅成为北京高端文化艺术机构的新聚集地,也正在成为北京文化艺术版图上的崭新地标。在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期间,由杭侃策划的“唤醒石头里存在的生命”、由朱朱策划的“无尽的交谈”和由房方策划的“可见的浪漫:与北京有关的记忆与想象”(第一部分)三个主展单元于2022年12月30日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开展。

北京友谊商店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首家国有涉外商店,在国家的对外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曾被周总理喻为“民间外交家”,打造了“友谊第一”的金字招牌,更承载着北京从历史到当下独特的历史文化记忆。由房方策划的“可见的浪漫:有关北京的记忆与想象”(第二部分)、由申舶良策划的“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由龙星如策划的“大地热流: 回到太阳时间的访客”和“英姿”版块将于2022年12月31日在北京友谊商店开幕,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图片、建筑、文学等不同门类。

木木美术馆是中国最大且最具知名度的当代美术馆之一,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位于北京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东城区内的木木艺术社区之中。这里前身是曾经占地2189平方米的食堂,并由以擅长重塑北京老城区生活和公共空间而闻名的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及他的B.L.U.E.建筑事务所改造设计而成。由建筑师马岩松策划的“蓝图北京”展览单元将于2023年1月13日在此开幕。

同时,在三个月的展期里,双年展组委会还将联合北京市内多个艺术机构和各大艺术院校,为观众呈现二十场以上活动,并举办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公教活动,共同打造首都的艺术城市氛围,共同呈现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融合、互补与共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