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32天:俄傭兵組織瓦格納參與侵烏克蘭 美列為跨國犯罪組織,美再軍援烏25億美元 普京盟友警告俄戰敗將掀核戰

圖為去年12月29日基輔住宅遭俄軍攻擊後救難情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32天。

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5億美元的新軍援方案,包括數以百計的裝甲車輛。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盟友麥維德夫警告北約,若俄國在烏克蘭戰敗,恐將觸發核戰。

國際反應:

德國戰車援烏躊躇 不利烏軍反攻

分析圈警告,德國在提供戰車給烏克蘭一事猶豫不決,可能是因為不願擔綱軍事領頭羊角色,而非基於實務考量,但這可能不利烏克蘭政府反擊俄國當局。

西方盟國於德國拉姆施坦(Ramstein)空軍基地舉行國防首長會議。法新社報導,今天在這場美國主辦的對烏軍援會議上,德國新任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堅稱,德國政府並非猶豫不決,而是對相關裝備方面謹慎行事,其他盟邦也正在權衡利弊。

不過,德國政府正面臨烏克蘭及部分歐洲盟邦益發強烈的批評,因為德國未批准其他國家向烏克蘭當局提供德製豹2主力戰車(Leopard 2)。

德製豹2戰車被視為全球頂尖的主戰坦克之一,烏克蘭當局目前所用均為俄系戰車,多月來一直懇請盟友提供豹2戰車。

但德國對提供豹2給烏克蘭一事要不極其謹慎,要不就是對批准戰車輸出如履薄冰,顯然是擔心衝突升高。德國法律規定,使用豹2戰車的其他國家若要提供別國這款坦克,也需經德國同意。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歐洲安全研究員阿諾德(Ed Arnold)告訴法新社:「就西方迄今對烏克蘭的援助而言,現代主力戰車是拼圖中缺少的那一塊。」

阿諾德說:「他們(烏克蘭)已有火砲、防空系統、步兵戰車…但就突破俄羅斯防線而言,主戰坦克是關鍵。」

但分析師指出,德國阻止歐洲盟邦移交豹2並非基於重大的技術或實務障礙,而是因為德國在提供給烏克蘭武器一事不願當「出頭鳥」。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週在瑞士達沃斯(Davos)對美國國會議員強調此一立場,指稱如果美國也向烏克蘭提供M1主戰坦克,德國就會跟進。

阿諾德警告,在烏克蘭試圖發動反擊之際,德國延誤提供豹2恐使烏克蘭付出慘痛代價。

俄傭兵組織瓦格納參與侵烏克蘭 美列為跨國犯罪組織

白宮官員今天說,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持續在俄國對烏克蘭發起的戰爭中幫助俄軍,美國已將它列為「跨國犯罪組織」,將於下週實施新一波制裁。

法新社報導,瓦格納集團是由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密友、俄國商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所掌控。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約有5萬名戰士,其中80%來自監獄。

根據柯比出示的美國情報圖像,北韓為瓦格納集團在烏克蘭的行動提供武器。他說,瓦格納集團已不遜於正規俄軍。

他提及,美國財政部正式將瓦格納集團列為跨國犯罪組織,與義大利黑手黨、日本及俄羅斯的組織犯罪相提並論。

這項認定將使美國得以對瓦格納集團遍及全球的龐大網路實施更廣泛制裁,包括傭兵行動及在非洲等地的生意。

1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民眾是否對支持烏克蘭日漸倦怠?

“我為烏克蘭人民感到難過,”來自佛羅里達州沃爾頓堡海灘的無黨派選民傑米·摩爾曼(Jamie Moorman)說,“也為無辜的俄羅斯人感到難過。但我的觀點正在轉變。我贊成美國在戰爭開始時向烏克蘭提供資金,可事到如今,我們做的是不是已經夠多了?”

就在本星期,喬·拜登(Joe Biden)總統的政府宣布了一批新的武器援助方案,價值25億美元,使俄羅斯近一年前發動入侵以來美國對烏軍事援助總額達到近270億美元。隨著衝突週年日的臨近,一些美國人越來越擔心美國開出一張隨意填寫的空白支票,以資助在外國土地上永無止境的戰爭。

根據德國研究機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去年1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美國在2022年向烏克蘭提供了近500億美元的軍事、人道和財政援助。在這一數字的繼續攀升之際,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去年12月訪問了美國國會,直接向議員們和美國人民呼籲提供更多援助。

“老實說,這讓我很生氣,”摩爾曼對美國之音(VOA)說。“在某種程度上支持烏克蘭反對普京對我們來說是有好處的,可是澤連斯基已經變得無恥貪婪。他要求越來越多的錢,來打一場對我們來說並沒有義務的戰爭。”

儘管一些選民越來越抱持懷疑態度,但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仍然支持向烏克蘭提供一定程度的援助。在本月早些時候YouGov/CBS新聞的一項調查中,6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他們的議員支持美國援烏。

“我為我們正在幫助他們而感到自豪,”來自威斯康星州哈德遜的民主黨選民詹姆斯·德利耶(James Delawyer)對美國之音說。

“實際上,我比剛開始的時候更加贊成資助烏克蘭的努力,”他繼續說道。“這是一場維護自二戰結束以來就存在的西方世界秩序的鬥爭,如果我們讓烏克蘭垮台,這將是對民主和國家自治的重大打擊。”

批評聲浪興起

德利耶說,他可以看到一些美國人對繼續出錢保衛烏克蘭的熱情正在減弱。他希望在批評達到臨界點而援助可能放緩甚或停止之前,拜登行政當局盡可能多地給予援助。

傾向於古典自由派的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政策分析師喬丹·科恩(Jordan Cohen)表示,有跡象表明美國正朝著這個方向走。

“我們看到眾議院共和黨人開始表示他們不想繼續提供無節制的援助了,”科恩解釋說。“支持這些政治人物和關注保守派新聞台的美國人然後也在採用這些談話口徑。”

事實上,YouGov/CBS新聞的一系列民調發現,有證據顯示在美國支持基輔的問題上,黨派分歧越來越大。去年3月,在戰爭剛開始時,希望代表自己的國會議員向烏克蘭提供軍事和其他支持的共和黨人的比例幾乎與民主黨人一樣高:共和黨人為75%,民主黨人為80%。

然而,到了上個月,民意調查機構發現這一差距已顯著擴大。81%的民主黨人現在希望他們的議員為烏克蘭防衛提供援助,而共和黨人的這一比例為52%。

“這件事的最終目標是什麼?”來自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的共和黨選民查德·丹尼爾斯(Chad Daniels)問道。“我們給的錢沒有監督,我們保守派知道烏克蘭是一個腐敗國家。”

“我們是否應該一次性地揮霍1200億美元去支持烏克蘭?”他繼續說道。“如果我們能定義最終目標是什麼,也許我會重新考慮。但現在看來,這就像一張我無法支持的空白支票。”

許多人仍然支持為戰爭努力提供資金

澤連斯基去年12月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時,對美國人迄今為止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然而,與此同時,他強調,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不應被視為施捨。

“你們的錢不是慈善,”他對議員們說。“這是對全球安全與民主的投資,而我們以最為負責的方式來處理。”

這一訊息引起了許多美國人的共鳴,特別是在民主黨選民中間。

“重要的是,讓普京看到烏克蘭背後有全球的支持,”居住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的退休企業主米歇爾·哈里森(Michele Harrison)說。“我不知道人們怎麼能說這是浪費錢。我們談論的是一個主權國家和一個受到威脅的民主政體。我們看到他們正在抗擊這種邪惡的入侵,我們有責任支持他們——如果我們被入侵——我們希望同樣如此。”

即使在許多對美國支持外國戰爭的代價越來越大感到不滿的人當中,他們也有一種理解,即美國的參與具有全球影響力。

“問題不在於給錢,”來自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的銷售經理加里克·威利斯(Garrick Willis)對美國之音說。“問題是援助的金額,以及我們被要求給錢的頻率。我們把所有這些錢都給了烏克蘭,可我們有自己國內的問題需要關心。我們正在使自己變得脆弱。”

越來越多的辯論

許多認為美國在烏克蘭花費過多的人指出,美國有太多應該資助的國內事業。

但一些贊成繼續以目前水平資助烏克蘭防衛的人認為,這種論點讓人難以信服。

“我的意思是,我能理解人們覺得他們想把錢花在國內,”來自加利福尼亞州聖莫尼卡的音樂人和民主黨選民達克·巴齊尼(Daq Bazzini)說,“但現在說這種話的人多數都是共和黨。喬治·W·布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捅出那麼大亂子的時候,他們在哪裡?”

迪拉德大學(Dillard University)公共政策教授羅伯特·柯林斯(Robert Collins)表示,記住美國人對阿富汗戰爭的態度, 有助於理解對烏克蘭戰爭的看法的轉變。

“戰爭疲勞症總是會出現的,”他對美國之音說。“例如,我們在阿富汗戰爭開始時,派兵到那裡打仗很得人心。但這並沒有持續多久。最終,我們看不到任何意義了,我們希望我們的人回家。”

“我認為在為烏克蘭戰爭提供資金的胃口方面,我們會看到類似的模式,”他補充說。“即使是目前支持我們向那邊送錢的許多人,最終也會倦怠。”

晨間諮詢公司(Morning Consult)去年12月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41%的美國選民“非常關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這比去年3月戰爭剛開始時的58%有所下降。

“就我個人而言,我更關心的是解決烏克蘭的人道危機,而不是給他們更多的武器,”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州海豹灘的退休信息技術專家大衛·布朗(David Brown)說。

“讓我們繼續提供資金,為難民和有需要的人提供食物、住所和有報酬的就業機會,”他繼續說道,“但烏克蘭現在似乎對停火不感興趣,除非我們停止向他們輸送武器和安全資金,否則我認為他們永遠不會停戰。這場戰爭會永遠持續下去。”

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5億美元的新軍援方案,包括數以百計的裝甲車輛。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盟友麥維德夫警告北約,若俄國在烏克蘭戰敗,恐將觸發核戰。

普京盟友警告北約 若俄在烏戰敗將觸發核戰

普京(Vladimir Putin)盟友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19日警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若俄羅斯在烏克蘭戰敗將觸發核戰。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的盟國將召開會議討論對基輔運送更多武器,俄羅斯在此時發表這類預言末日的言論,是為了嚇阻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進一步涉入俄烏戰爭。

俄羅斯前總統麥德維夫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說:「一個核武強權在傳統戰爭中戰敗,可能會觸發核戰。」麥德維夫在蒲亭勢力強大的聯邦安全會議中擔任副主席,先前在2008年到2012年擔任總統。

與此同時,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說,如果西方試圖摧毀俄羅斯,整個世界將宣告終結。

●美軍援烏25億美元 含59輛布萊德雷步兵戰車

 

美國19日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5億美元的新軍援方案,包括數以百計的裝甲車輛,並向烏克蘭空防提供支援。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說,最新的軍援包括59輛布萊德雷步兵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與90輛史崔克裝甲運兵車(Stryker Armored Personnel Carrier)。

美國國防部表示,最新的援助也包括追加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彈藥、8套「復仇者」(Avenger)防空系統、數以萬計的砲彈與約2000枚反裝甲火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去年12月訪問華府時告訴美國國會,軍援烏克蘭是對民主的投資,這不是在做慈善,敦促美國持續提供支援。

圖為M2A3型布萊德雷戰車。(圖取自國防部網頁defense.gov)
圖為M2A3型布萊德雷戰車。(圖取自國防部網頁defense.gov)

 

●烏感謝美再次大筆軍援 仍盼取得豹2坦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日感謝美國和西方盟邦再次提供大筆武器彈藥援助,並期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他國國防領導人在最新會議中商討為烏提供主戰坦克,以增強抗俄軍力。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以英文在推持留言對美國總統拜登說:「感謝你提供烏克蘭另一項價值25億美元的強有力國防支援案。」

推文中將此次軍援涵蓋的史崔克裝甲運兵車、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和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譽為「對我們反擊侵略者的重要助力」。

●西方將援烏空前數量重武器 主戰坦克仍卡關

西方國家的國防首長將於20日舉行重要會議,準備再大手筆軍援重武器給烏克蘭,但德國仍不願為軍援德製豹2主戰坦克開綠燈,讓波蘭等盟國感到不滿,想藉會議施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正受到美國與盟國更大壓力,要他放行德製豹2(Leopard 2)坦克援烏。蕭茲則說等華府也願意拿出自家美製M1艾布蘭(Abrams)坦克援烏後,德國就會放行;但美國表示還不打算給烏克蘭M1坦克。

一些最賣力援烏的歐洲盟國表示,他們這次軍援烏規模將遠大於先前。英國、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丹麥、捷克、荷蘭、斯洛伐克在聯合聲明稱「這筆空前的援贈包含主戰坦克、重火砲、防空系統、彈藥及步兵戰車」,顯有意施壓德國跟進。

援贈內容含英國提供10萬發砲彈、數百枚精確導引飛彈及一個中隊約14輛英製挑戰者2(Challenger 2)戰車,將是烏軍首度拿到西方製主戰坦克。英國還會援烏戰場後勤用裝甲車。

德國因擔心戰事升級,始終排斥一項由波蘭帶頭的北約援烏豹2坦克建議。根據這份建議計畫,烏克蘭能從數個北約盟國取得多達100輛豹2;美國官員相信豹2坦克能幫烏軍抵擋俄軍攻勢。

●俄傭兵組織跨國招人打烏克蘭 塞爾維亞怒批違法

俄羅斯一段新聞畫面指稱塞爾維亞「志願軍」和俄軍一起為在烏克蘭打仗受訓,此事激起了塞國的怒火,也暴露出塞俄兩國的複雜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製作塞爾維亞語的影片,以招募作戰人員。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為此在國營電視台上大發雷霆。他說:「你們這些瓦格納集團的人,明知這違反我們的規定,為什麼還要招募塞爾維亞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