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北約主張強硬對待北京 北京促勿渲染中國威脅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星期二在東京發表聲明強調,面對中國與朝鮮的安全威脅,日本與北約必須保持“團結和強硬”。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新聞記者會時警告,北京密切關注着俄羅斯侵烏事態進展,並且正在 “吸取可能影響其未來決定的教訓”。

岸田文雄回應說,“正在歐洲發生的事明天同樣有可能發生在亞洲”,從去年以來,岸田文雄一直在這樣警告。

斯托爾滕貝格接著說,“因此,我們必須保持團結和強硬!”兩人在聯合聲明中對中國與俄羅斯日益增長的軍事合作表示“擔憂”。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周二抵達東京,其本次亞洲行旨在強化北約與該區域主要盟國日本和韓國的關係。

在抵達東京前,斯托爾滕貝格周一在首爾敦請韓國“擴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勸其修正不向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提供武器的政策。不過,斯托爾滕貝格周二明確讚賞日本對烏克蘭“堅定支持的立場”以及“實質性援助”。

東京當局採取了與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國一直的制裁莫斯科的決定,並向基輔送去了防禦性軍火。對受其和平憲法制約的日本而言,這樣做是罕見的。

斯托爾滕貝格與岸田文雄還對朝鮮“挑釁的立場”表示關切,後者在2022年發射了數量破紀錄的彈道導彈,並聲稱其核大國地位已 “不可逆轉”。

去年六月破例出席北約峰會的岸田文雄,周二強調日本將強化與北約組織的合作,包括設立一個獨立的代表辦公室,並打算定期參加這個政治軍事聯盟的峰會。

日本在2022年末大幅度修正其國家安全和防禦政策,確定從現在到2027年增加雙倍軍費,使其達到日本GDP的百分之二,與北約主要成員國軍費所佔比例相仿。

中國外交部促勿渲染中國威脅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回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發表聯合聲明說,對中俄軍事合作發展感到擔憂,發言人毛寧重申,中國始終是世界及地區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希望有關方面不要渲染中國威脅,不要挑動地區對抗。

毛寧說,日本應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要做破壞地區國家之間相互信任,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對於斯托爾滕貝格說,今天發生在歐洲的事情明顯可能會發生在東亞,毛寧強調,亞太不是地緣爭奪的戰場,不歡迎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又說北約應認真思考自己為維護歐洲安全發揮了甚麼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