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六個與間諜氣球計劃相關的中國實體加入黑名單 美欲禁中國公民購買房產土地,北京憤怒回應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1日訊拜登政府週五(2月10日)將與北京疑似監視氣球計劃有關的六個中國實體添加到出口黑名單中。

此前,白宮表示將考慮採取更廣泛的措施來“揭露和應對”中國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盟友的更大規模監視活動。

美國商務部表示,這五家公司和一家研究所正在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努力,特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航空航天項目,包括飛艇和氣球。”

中國氣球上週在美國上空飄過的景像在華盛頓引起了政治憤怒,中國對美國及其盟國構成的挑戰成為焦點。

這導致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取消了北京之行,兩國原本希望藉此機會修補緊張關係。

被列入實體清單的目標公司很難獲得美國的技術出口。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都曾使用這份名單來懲罰被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公司,並阻止北京在軍事上取得進展。

負責出口執法的助理商務部長馬修·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Axelrod)表示: “今天的措施表明,我們齊心協力查明並阻止中國使用監視氣球,這些氣球侵犯了美國和40多個國家的領空。”

美國官方日報《聯邦公報》 (Federal Register)發布的清單稱:“解放軍正在利用高空氣球進行情報和偵察活動。”

其中兩個實體分別是“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譯名,Beijing Nanjiang Aerospace Technology)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譯名,Chin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 48th Research Institute)。“東莞凌空遙感科技有限公司”(譯名,Dongguan Lingkong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銥格斯曼航空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譯名,Eagles Men Avi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roup)、“廣州天海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譯名,Guangzhou Tian-Hai-Xiang Aviation Technology)和“山西銥格斯曼航空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譯名,Shanxi Eagles Men Avi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roup)也被列入清單。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廣州天海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路透社目前沒有能夠聯繫上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東莞凌空遙感科技有限公司、銥格斯曼航空科技集團、山西銥格斯曼航空科技集團等幾家公司。

華盛頓表示,它相信上週末美國軍方在美國東海岸擊落的中國氣球的製造商與解放軍有“直接關係”。

在這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一周後,美國空軍於週六在南卡羅來納州將它擊落。中國外交部表示,這是一個偏離航線的氣象氣球,並指責美國反應過度。

美欲禁中國公民購買房產土地,北京憤怒回應

針對美國一些州準備立法禁止中國公民和實體在當地購置房產、土地的消息,中國外交部周五(2月10日)作出回應,稱這種做法違反了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周五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美中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並稱美國一些地方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阻止中國實體在美國購買房產和農用土地的做法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將經貿投資問題政治化”。

毛寧說,這種言行違背了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有損外界對美國市場環境的信心。”

由於美中關係在不斷惡化,德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阿肯色州等多個州都在考慮通過立法禁止中國公民和實體在當地購買房產和土地。美國國會越來越多的議員也在採取行動,推動國會通過立法禁止中國實體大規模購買美國土地。

上周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被擊落的事件在美國引起廣泛的關注,喚醒了美國民眾的危機意識,開始關注對來自中國的真實的安全威脅。親眼目睹中國氣球在自己頭頂緩慢飄過的蒙大拿州和北達科他州的農民更是深感不安。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喬恩·泰斯特(Jon Tester)近日表示要求將農業安全列入國家安全決策的範圍之內。

泰斯特說,美國不能“讓中國人擁有我們的農田”,“這威脅到我們的食品安全,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聯名在本月初提出一項名為《2023促進農業保障和安全法案》,將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朝鮮列入黑名單。法案要求禁止這些國家投資、購買或以其他方式獲得美國土地或涉足美國農業。該法案還把農業和與農業相關的生物技術定義為關鍵基礎設施。

目前有十一個州正在考慮採取此類措施,愛荷華州已經通過一項禁令。

懷俄明州州議會農業和公共土地及水務委員會1月26日通過了兩項限制中國和俄羅斯在懷俄明州擁有土地的議案。同一天,蒙大拿州立法機構聽取了一項新法案,該法案將禁止任何“外國對手”獲得該州所謂的“關鍵基礎設施”的所有權。

新澤西州州參議員參議員道格·斯坦哈特(Doug Steinhardt)也以中國購買美國農場危及美國糧食安全為由,提出立法禁止外國在新澤西擁有農田。

美國情報機構經過對中國氣球殘骸的分析認定,這個氣球屬於中國軍方,上面配備的裝置顯示,它擁有收集和定向通信信號,進行間諜偵察活動的功能。

目前,全球五大洲40多個國家都已經發現了中國間諜氣球的踪跡。專家指出,這種軍用偵察氣球是中國對全球進行監視的一個重要工具。

但中國政府一直堅持說,這只氣球是民用氣象飛艇,因失去控製而漂流進入美國。

北京稱美眾議院決議為“政治操弄”

中國周五(2月10日)駁斥了美國眾議院的一項決議,稱其“純粹是政治操弄和炒作”。該決議譴責北京涉嫌利用間諜氣球侵犯美國領空。

“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對記者說。

“美國國會的有關決議案純屬政治操弄和炒作,“毛寧說。

該決議於週四在眾議院一致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公然侵犯”美國主權,並試圖“通過就其情報收集活動發表虛假說法來欺騙國際社會”。

共和黨人批評拜登行政當局沒有盡快採取行動擊落氣球,但兩黨的議員在這次投票中以419比0票一致通過了決議。

中國堅稱該物體是一個被吹離航線的民用氣象研究飛艇,但沒有說明它屬於哪家民間企業或提供其他細節。

拒絕防長通話

與此同時,中國國防部表示,在氣球被擊落後,它拒絕了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電話,因為美國“沒有為兩軍開展對話交流創造應有的氛圍”。

美國的行動“嚴重違反國際慣例,開啟了惡劣先例”,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在周四晚些時候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

譚克非說,“鑑於美方這種不負責任的嚴重錯誤做法沒有為兩軍開展對話交流創造應有的氛圍,中方不接受美方關於兩國防長通話的提議。”

譚克非補充說,“中方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在最初對這一事件表示“遺憾”之後,中國的言論最近幾天變得更加強硬。聯邦調查局從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的美國領海氣球殘骸散落收集了碎片,並將其送到聯調局位於弗吉尼亞州匡蒂科的實驗室進行調查。

北京表示,美國擊落氣球是“反應過度”。外交部稱這一行動“不負責任”,並稱美國關於中國間諜活動的指控是美方針對中國的信息戰的一部分。

五角大樓表示,奧斯汀防長上週六曾試圖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討論氣球問題,但是被拒絕。

氣球事件發生後,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遲了本週計劃中的北京之行,一些人曾希望布林肯的訪問將有助於穩定雙邊關係。美中雙邊關係因貿易、人權、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以及中國軍方在南中國海日益咄咄逼人的態勢而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斷然反駁了中國的說法,稱美國U-2間諜飛機在氣球穿越美國時收集的氣球圖像顯示,它“能夠進行信號情報收集”,帶有多個天線和其他設備,用於上傳敏感信息,氣球還帶有太陽能電池板為其供電。

美國說,這個氣球是一個龐大的空中監視計劃的一部分,這個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揮下的計劃針對40多個國家。據拜登行政當局說,類似的氣球已經飛越過了五個大陸。

誇讚偵查精兵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表示,美國相信氣球製造商“與中國軍方有直接關係,並且是軍方批准的供應商”。這位官員引用了解放軍官方採購門戶網站作為證據。

公開的記錄顯示,幾家中國公司一直在開發軍用氣球,其中一些公司公開宣傳他們與解放軍的聯繫,宣傳配備監視和通信設備的飛艇。

這種高科技氣球通常比用於娛樂目的的熱氣球大得多。被美國擊落的那個氣球高60米(200英尺)。

中國國有的國防承包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在2021年誇口JY-400氣球可以配備雷達和設備來竊聽和乾擾電信。

美聯社發送給該公司的電子郵件被退回,因為收件箱已滿。撥打列出的電話號碼後一位男士接聽了電話,但拒絕回答問題,並表示電子郵件是發送置評請求的唯一方式。

中國湖南省的兩家氣球公司也曾誇口自己與軍方的關係。

根據採購通知、招聘廣告和公司網站上現已刪除的描述,株洲橡膠研究設計院製造裝滿氦氣的橡膠氣囊,使氣球比空氣輕,並且與解放軍合作。

已經被刪除的描述稱,該企業是中國僅有的兩家氣象氣球製造商之一,也是軍用橡膠製品研究和生產單位。

該公司是國有企業中國化工集團公司的子公司,該公司沒有立即回复美聯社要求置評的電子郵件。

第二家公司——湖南航天的網站稱,他們生產的氣球一次可以連續21天在3公里高度漂浮。據湖南省官方媒體紅網(Rednet.cn)說,它還生產被稱為“偵查精兵”的氣球,“能夠在特定區域實現長時間定點駐留。”

一位女士接聽了網站所列的湖南航天的電話,但否認與間諜氣球事件有任何联系。其母公司——國有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也製造導彈系統,該公司也沒有立即回复美聯社要求置評的傳真和電子郵件。

2020年,中國科學院在內蒙古一個偏遠的沙漠地區破土動工了一個專門開發高空氣球的實驗基地,分析人士懷疑在美國被擊落的氣球是從那裡起飛的。

據中國網(China.com.cn)說,中國科學院建造了一艘叫做“極目一號”(Jimu-1)的浮空艇,能夠在7公里的高度飛行。

中國科學院光學與電子研究所列出的一個號碼無人接聽,發送到其網站上一個地址的電子郵件也被退回。

對於軍方來說,這些氣球的戰略價值很高。

《解放軍報》的一篇文章說:“氣球平台或許也能像深海中的潛艇一樣,成為令人膽寒的隱蔽殺手。”

幾個世紀以來,氣球一直用於戰爭。早在1700年代後期,法國人就使用氣球來發現敵軍動向,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的士兵也用過氣球探查軍情。

1956年,中國當局攔截了美國的間諜氣球,並在北京的一個展覽上展示了其殘餘物,指責美國侵犯了他們的領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