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高官蔡斯已抵達台灣訪問 中國: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英國《金融時報》週五(2月17日)援引消息人士說法,稱美國五角大樓專司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已經抵達台灣訪問。這趟訪問很可能進一步激化中美緊張關係。週五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政府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台北最HIGH新年城-2023跨年晚會」12月31日晚間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登場,台北101跨年煙火大秀也在1日新年到來瞬間綻放,可惜天公不作美,難以完美呈現煙花設計細節。

台灣國防部和美國五角大樓均拒絕置評。

五角大樓發言人說:「我們對具體的行動、接觸或訓練不予置評。但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和與台灣的防務關係仍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前對台灣的威脅息息相關。」

當天早些時候,路透社在台灣立法院議會間隙,詢問邱國正有關蔡斯訪台的報導。邱國正說,該消息「到目前為止還不確定」,但台灣非常歡迎「那些對我們友好的人士」到訪,並補充道:「在得到正式通知之前,我不便說明細節。」

2019年,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克林克(Heino Klinck)曾經造訪台灣,當時他是40年來第一位拜訪該島的五角大廈最高級官員。蔡斯這次訪台,是3年多來第一位訪問台灣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

中國聲稱台灣是屬於自己的領土,一再要求外國官員不要訪問這個實現了民主治理的島嶼。

蔡斯此次訪台,正值美中關係因「氣球事件」降至新冰點。本月稍早,一個來自中國的巨型氣球在北美上空飛行長達8天,隨後美國政府派遣一架F-22戰鬥機將其擊落,但有關氣球的紛爭卻未因此落幕。

週五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政府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去年 8 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率團訪台之後,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了軍事演習。

儘管像大多數國家一樣,美國與台灣沒有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它是台灣最重要的武器供應國。美台之間有著密切的安全關係,美國國防官員時或訪台。

《日經新聞》16日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伯傑(David Berger)透露,美國海軍陸戰隊考慮在印太地區擴大使用遊蕩彈藥,即自殺式無人機(self-detonating drones),這意味著若台海爆發衝突,這些武器可用於對抗中國海上軍艦。

伯傑是一位四星上將,被視為美國重要的戰略家。他推動了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改革,以便將焦點從反恐戰爭轉向中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