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大光 集結藝術專業菁英 為埔里拚觀光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姚大光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繼《唐詩詩意畫》之承萬尊爵行,探文旅品牌藝術親子遊路線後,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姚大光再次集結尊爵創想精英團考察南投。以埔里地標建築物「承萬尊爵渡假酒店」為依託,通過參訪、座談會集思廣益提升當地藝術文化氣息,力拚觀光人潮創奇蹟數量。

尊爵創想考察團由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林忠山、音樂家韋大中帶隊,集結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南投前議員鄭立全、拍賣官魏浩然、策展人喬婷、黎明技術學院兼任助理教授梁慧美,通過兩天行程進行腦力激盪,為埔里觀光出謀劃策。南投前觀傳局長、觀光產業資訊協會理事洪文能出席座談會。南投縣政府國際事務推動委員會委員林素貞為考察團介紹埔里特色美食。

鄭立全表示,埔里鎮是臺灣的地理中心,在寶島地圖上用十字去劃分,埔里就是「臺灣之心」。埔里盆地係由高低位隆起的河階面所組成,地形如雙臂合攏,雙掌捧花之狀。故事多,觀光資源豐富。

馮冠超於座談會上以《藝術旅館·感性之旅》為題進行匯報演講。鑒於世界各地藝術旅館急速增加,馮冠超介紹了日本「PARK HOTEL東京」等八間日、台藝術旅館的經營模式,包括舉辦各種企劃與銷售展、藝術家入住、客房空間轉化成藝術品……等參考性做法。最後以風格演進歷程強調「掌握時代脈動、風格與時俱進」的重要。

左: 林忠山 / 右:韋大中
左起:馮冠超、魏浩然、喬婷、王輝丹。

馮冠超經觀察後提出現階段較為經濟的做法:將酒店二樓原健身房空間轉化為「精緻藝廊」(含小沙龍),並提出方向建議:一、須定位清楚;二、藝術館獨立品牌化;三、藝廊品牌、室設風格採「元現代風格」。

另提出經營建議:一、以成為「地區當代藝術根據地」為目標;二、行銷營利導向;三、控制成本原則……,如再結合藝術活動之規劃,必可提高「承萬尊爵藝術渡假酒店」的附加價值、帶動本業發展。俟「藝廊」階段穩定後,再進行下一階段發展。

魏浩然認為酒店應增加藝術總監職位,專職負責文化活動策劃、籌備、展覽、拍賣、藝術家對接、藝術品行銷等。

喬婷表示支持魏浩然、馮冠超的建議,在參觀後提出如酒店要成為埔里集合藝術、人文標的物,需要在酒店原有的基礎上提升藝術、文化氣息,可以讓孩子、青年學生、畫家、藝術家駐店,成為他們外出寫生的一個基地。也建議規劃一個空間作為畫廊,進行日常小型畫展。如有大咖藝術家在埔里辦展,酒店還可以策劃引申其他的展覽區,比如與埔里文化中心合作或改造附近舊建築空間舉辦展覽,酒店亦能成為展覽活動配套的舞臺、文創商品銷售展場及藝術商務人事的交流平臺。

梁慧美認為尊爵的室內空間寬敞舒適,可先行增設藝術空間作為展覽廳,與當地有名的埔里紙、藝術家作品合作設計文創商品販售,並適度增設藝術品在飯店內部的公共場域。後續可再逐步增設其他藝術的相關活動進駐飯店。

韋大中以「藝術酒店」為方向,提議規劃一層或每層幾間客房固定為藝術展覽使用,增加塗鴉墻面,凸顯藝術特色,以利於後續結合政府資源將塗鴉範圍擴增至埔里街道。而酒店能為青年藝術家提供住宿或簽約聘為駐店畫家,由專業團隊進駐共同合作運營。

座談會現場

記者王輝丹為第二次參訪埔里,她認為,尊爵渡假酒店既然是埔里地標建築,那整棟建築物就應該是埔里特色的代表,進到酒店即能瞭解整個埔里故事和傳說。

並以第一次參訪埔里,入住尊爵酒店舉例,她說,因參訪當天在中臺禪寺遇到天空奇景,後看到酒店頂樓飛碟狀的旋轉餐廳與艾菲爾鐵塔造型的塔樓,腦海即浮現出浴佛畫面。

旋轉餐廳外形猶如浴佛盆,艾菲爾鐵塔造型的塔樓(艾菲爾鐵塔是忠貞愛情的象徵,孩子是愛的結晶)矗立其中,將浴佛節緣起傳說中小佛陀的畫面與其相重合,旋轉餐廳與塔樓的整體造型就如浴佛畫面,這就是一個將中、西、古、今、文化、宗教、人生、哲學大融合的故事。

在此基礎上進行延伸,尊爵渡假酒店整樓造型就如小浴佛。主樓外形挺直拔高,線條俐落,符合浴佛節緣起傳說中剛誕生的小佛陀「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畫面。裙樓亦如浴佛盆,三層的星光溫水泳池如能與浴佛水進行聯想,每一次的雨後泳池,盛滿甘露,既是充滿祝福的願望池。讓提倡「家和平,萬事興」,主打親子友善的尊爵酒店可以講的故事能更多。

若繼續延伸,尊爵渡假酒店是小佛陀,結合埔里如捧花狀的地形,又是一副浴佛圖。尊爵渡假酒店在埔里獨樹一幟,又與浴佛節傳說中剛誕生的佛陀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畫面吻合。

以此創意重新塑造尊爵渡假酒店的形象外宣,酒店內部又是埔里故事館,讓入住的客人就算不出酒店都能瞭解埔里,此策劃案如能與中臺禪師的佛誕節相互鏈接,評估應該還能打造尊爵浴佛日,讓入住的客人都能享受洗滌塵埃,沐浴佛光,暢遊浴佛水。相信處處體現埔里特色的尊爵,會更讓埔里民眾能以此地標而自豪。

王輝丹又補充,酒店旁邊的夜市其實是一個能發揮兩岸夜市交流的場所。大陸有很多城市都有臺灣小吃街,若能與當地城市有關部門進行夜市與集市互換,那對於埔里當地希望外出發展的青年、增加埔里觀光客源都是一個機緣。

林忠山最後總結,大家都是各自領域專家,提出的意見都有極高的參考性。期待此次腦力激盪能為尊爵帶來更多客源,為埔里觀光努力!

林素貞介紹埔里特色美食
尊爵渡假酒店協理為考察團做酒店介紹
考察團在埔里特色餐廳牛相觸庭園餐坊合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