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結束訪陸召開記者會 民進黨發言人批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0日訊)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上週結束訪陸行程後,今日(2月20日)召開「國民黨訪陸民生關懷交流對話之旅成果報告」記者會。

夏立言8日率團訪問中國大陸,除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人會面外,亦前往北京、南京、上海、武漢、重慶及成都等城市會晤當地台商、台胞,18日結束訪問行程返台。

夏立言在20日的記者會中表示,此行達成3大主要成果,包括關心在中國的台灣民眾、反映台灣基層民意、和中國大陸涉台人士交流等,以改善兩岸交流互動氛圍、和緩緊張關係。

夏立言強調,訪團在與中方高層會面等多個場合,均向中方表達兩岸當前緊張情勢令台灣人民感到非常不安,並表示其個人感受是,中方重視兩岸和平及兩岸人民福祉、大家都不想要有戰爭。

此外,對於外界質疑夏立言此行是為國民黨佈局2024台灣總統大選,他回應,總統選舉是台灣內部的事情,這次行程中並未談及。

此前,國台辦曾於9日、10日分別發表王滬寧、宋濤會見夏立言的聲明,表示歡迎訪團,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國民黨加強交流合作。王滬寧更在10日的聲明中指出,「台獨」與和平水火不容,國共兩黨要進一步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加強交流合作。

針對夏立言的成果報告記者會,民進黨發言人黃彩玲批評,北京所定義的「九二共識」與國民黨認定的「一中各表」不同、並無「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夏立言與王滬寧會面時,不敢說出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只聲稱該四字是國共兩黨的共識,這是「把台灣主權以空白支票的形式,雙手奉上給中國」。

黃彩玲更進一步強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表示「台灣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嚴重違反「兩岸互不隸屬」的台海現狀,國民黨毫無捍衛捍衛「中華民國」的積極作為,有配合中國統戰嫌疑。

對於夏立言今日於記者會進行的成果報告,中方尚未做出任何回應。

除夏立言訪中之外,國台辦近日亦公告「宋濤會見台灣媽祖宮廟代表」、「宋濤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一行」等與台灣民間組織交流的結果,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18日亦率團抵達台北、參加台灣燈會活動,成為新冠疫情爆發3年來,中國官方派往台灣的第一個訪問團,台海兩岸或有恢復交流趨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