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會晤王毅 稱俄中關係達到“新境界”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會晤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2023年2月22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三(2月22日)會晤了正在莫斯科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據俄羅斯方面發布的消息,普京盛贊了俄中友好合作並稱期待習近平訪俄。

困境中的普京利用這次會面,極力對外釋放“俄中團結”的信號。照片上看,似乎還是在戰前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對談的那個大長桌,但這次普京和中國同志共6人分享大長桌的一半就綽綽有餘了。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與到訪的中國外交事務主管王毅舉行會談。(2023年2月22日)

承認目前國際局勢十分困難的普京高調錶示歡迎習近平同志到訪。普京說:“俄中關係正按照我們往年的計畫發展。一切都在向前發展,我們正在達到新境界。”

專來問寒問暖的王毅則告訴普京,中俄關係堅如磐石,“不會屈服於來自第三國的壓力”。

普京稱,”今天的國際關係很複雜,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合作對穩定國際局勢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王毅在會晤中表示,中俄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考驗,”成熟堅韌、穩如泰山”。他說中方願同俄方一道,”保持戰略定力,深化政治互信,加強戰略協作,拓展務實合作,維護兩國的正當利益,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兩國的建設性作用”。王毅還強調,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從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更不接受第三方的脅迫。

普京很少在克里姆林宮接待非國家元首的外國官員,這次會晤再次凸顯了烏克蘭戰爭一週年之際俄羅斯重視與中國的特殊關係。普丁稱,”我們正在達到新的境界”。

談及”烏克蘭問題”,王毅表示贊賞俄方重申願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中方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還會見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卡洛娃在會晤後稱,王毅此行顯示俄羅斯與中國在許多國際議題上意見一致。她表示,俄羅斯贊賞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表現出的”均衡立場”,並對中國有意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表示歡迎。

在會見普京之前,王毅還會晤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總幹事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與普京關係密切的帕特魯舍夫強調,北京是俄羅斯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他重申了莫斯科在台灣、新疆、西藏和香港問題上對北京的一貫支持。他與王毅的會談屬於”中俄戰略安全磋商機制雙方牽頭人會晤”。

在訪問莫斯科之前,王毅2月18日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提出,中國將在烏克蘭戰爭一週年之際,發表一份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重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主張,包括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都應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得到支持。

中俄關係在俄烏戰爭一年後得到加強並不限於口頭,而是實打實的軍事配合。2月24日是普京侵略烏克蘭一周年,配備新一代極音速巡弋飛彈的俄羅斯主力軍艦已抵達南非理查茲灣(Richards Bay)港口,預定24日與南非、中國舉行軍事演習。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日前公開表示,自戰爭開始以來,北京加深了與莫斯科的關係,這令人感到不安。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則告訴路透社,北京在烏克蘭問題上並不中立。“中國已經非常明確地站在了一邊,與俄羅斯簽署了無限期友好協議。所以它表明了具體的立場。” 這指的是北京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在過去一年加大中俄貿易,在西方對莫斯科的大力制裁下,為俄羅斯提供一條經濟生命線。自俄烏戰爆發以來,習近平尚未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但與普京進行了多次面對面會談和視訊通話。

美國方面也對中國保持警惕,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周二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演講警告說:美國及其盟友即將宣布更多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而“違反美國的政策與俄羅斯做生意的代價很高,(各國)公司和金融機構不應等着他們的政府為他們做決定。”。他還點名說:“北京不能給克里姆林宮提供它沒有的東西,因為中國不生產俄羅斯需要的先進半導體。俄羅斯從中國那裡得到的不太先進的芯片中有近40%存在缺陷。”在奧巴馬政府擔任過負責國際經濟的副國家安全顧問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阿德耶莫表示,美國不會害怕制裁那些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中國公司。

在外交方面,美國與台灣高層官員周二(2月2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舉行了為期一天的年度安全對話。白宮多名高級官員罕見出席,包括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溫迪·舍曼(Wendy Sherman)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喬恩·費納(Jon Finer)等重要官員。台灣方面則有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顧立雄以及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而就在21日同一天,中國外長秦剛還在北京稱:“有關國家”應該立即停止火上加油,停止鼓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有學者認為:北京為其俄烏戰的立場付出的巨大代價之一,就是國際社會對台灣命運的關注極大地損害了中共的利益。更糟糕的是,台海戰爭的前景激發了美國在軍事和外交上支持台灣的努力,進一步掏空了其‘一個中國政策’。”

就在普京宣布習近平將到訪,俄中關係進入“新境界”的時候,美國共和黨籍的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率領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問基輔,據報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給他一份武器願望清單,包括陸軍戰術飛彈系統和F-16戰機,還說這些武器要直送克里米亞去打最近頻頻進行空襲的伊朗無人機。美國已對基輔提供24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但迄未同意提供戰機和長程飛彈。麥考爾的到訪或許將推動天平向有利烏克蘭的方面傾斜。

美國拜登22日會晤北大西洋公約組職(NATO)東翼的“布加勒斯特9國”(Bucharest Nine)領袖,這些國家在冷戰期間曾受莫斯科統治,冷戰結束後便加入西方軍事聯盟。它們多數都強而有力支持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並且呼籲加碼提供防空系統等更多資源。

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戰爭將滿一周年之際,擁有193個會員國的聯合國本周稍晚將召開大會,就一項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內容強調“必須儘快實現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以符合聯合國憲章的規範。烏克蘭和支持烏克蘭的國家希望爭取聯大近3/4與會國投下贊成票,以加深俄羅斯在外交上的孤立。

但中國和俄羅斯準備提出相反的草案,這也就是王毅歐洲行到處口頭兜售但無正式文本的政治解決方案“和平建議”,主要內容是中止美歐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