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大國向世界詮釋和平與戰爭

烏克蘭戰爭一年來,世界因之改變

作 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就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一周年前夕的2月21日,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大國,就和平與戰爭作出了各自的詮釋。

中國外交部2月21日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檔》,立足和平,指出安全問題事關各國人民的福祉,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事關人類的前途命運。中國宣導通過談判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還世界一個和平環境。

2月21日這一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他講的是戰爭,這是俄烏戰爭以來首次。 普京批評由美國主導的西方國家挑起衝突,尋求無限權力。 他又指是他們挑起戰爭,而我們在用武力制止。

普京這篇國情咨文整整講了1小時45分鐘,據說是他親自撰寫,可見認真。 著名的時事評論員呂甯思先生,是關注俄羅斯問題的權威,我用權威,是因為現在專家這詞名聲不好。 他將普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談論戰爭的部分簡要及準確的概括為三句話,普京認為:1. 戰爭是他們發動的,我們是為了阻止戰爭; 2. 我們已經做了一切努力以和平方式解決這場最艱難的衝突; 3. 我們將一步一步有始有終地完成特別軍事行動的任務。

呂寧思最後提示,目前俄羅斯國內輿論的認知就是:我們沒有侵略別國,我們沒有發動戰爭。

按照這個邏輯去思考,大概的意思就是,不管你有沒有動手,我認為你要動手打我,所以我就打你,我打了你責任還是在你。 這和中國古時先下手為強的哲學觀有點像。 但問題是,打了一年,先下手的並沒有強,反而不斷深陷戰爭泥沼。

一邊發起戰爭入侵了他國的國土,用導彈催毀城市建築、殘害無故平民。 一邊稱是在盡和平努力。 其中的邏輯就是大炮可以轟出和平,俄羅斯是以猛烈的導彈締造著和平,一遍焦土的和平。

一年前揚言一周內拿下基輔後,在烏克蘭首都舉行閱兵式。 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目前沒有時間表,一步一步往前走。

呂寧思概括出普京對戰爭詮釋的這三點,顛覆了常人對戰爭與和平的正常認識,要重新寫入教科書內。

據該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防部擴大委員會會議中表示,俄羅斯一直將烏克蘭人視為兄弟。 普京表示,多年來,俄羅斯試圖與烏克蘭建立睦鄰關係但沒有奏效。 接下去的一句應該是沒有辦法,只能來硬的了。

隔壁老王一直認為和張嫂有真愛,並試圖維持情侶關係,但沒有奏效,於是霸王硬上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