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再一次發聲 俄羅斯必須停戰撤軍

作 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聯合國又一次發出決議,以壓倒性多數再次發聲,要求俄羅斯“立即”撤軍。

在俄烏之戰一年之久仍難分難解,聯合國大會2月23日再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儘快在烏克蘭實現“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重申聯合國大會要求,俄羅斯必須“立即、徹底、無條件地將其所有軍事力量從烏克蘭國際公認邊界內的領土撤出。 “聯合國並呼籲停止敵對行動。

這個決議獲得141票贊成,僅7票反對和32票棄權。 此次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於22日開幕,一直持續到23,以投票結束。

支持俄羅斯的當然是俄羅斯本身,還有大部分是自去年戰爭開始以來就站在俄羅斯一邊的那些國家,包括:白俄羅斯、厄立特里亞、馬里、尼加拉瓜、朝鮮和敘利亞。 中國投了棄權票。

自一年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聯合國大會還通過了其他五項決議,都得到了大比數支持。 中國對其中三項投了棄權票,但在要求暫停莫斯科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資格和要求莫斯科向烏克蘭支付賠償金的兩項決議上投了反對票。

俄羅斯揮師侵入烏克蘭後,聯合國已經不是第一次召開大會作出這樣的決議了。2022年的3月3日,聯合國召開大會譴責俄羅斯進入烏克蘭領土。 193個成員國有181個參加了投票。 其中141個支持譴責莫斯科的決議案,只有5個成員國反對,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敘利亞、北韓和厄立特里亞。 有35個成員國棄權,但這不影響決議案通過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數。

2022年10月13日,聯合國大會再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非法吞併烏克蘭領土的企圖。 這份題為“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捍衛《聯合國憲章》原則”的決議草案獲得了143個會員國的贊成票。 俄羅斯、白俄羅斯、朝鮮、敘利亞和尼加拉瓜等5個國家投了反對票。

再往前的2014年3月27日,聯合國的193個成員國投票拒絕接受俄羅斯兼併克裡米亞半島。 這項得到北約和西方大國支援的決議宣稱克裡米亞脫離烏克蘭的公投是非法的,並拒絕承認俄國對克裡米亞半島的兼併。 有100個國家贊成烏克蘭對克裡米亞半島的動議。 11個成員國投了反對票,另有58個成員國投了棄權票,還有20幾個沒有投票。

由此可見,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裡米亞半島開始至今,在聯合國大會上絕大多數國家都以歷史性優勢站在烏克蘭一邊,明顯意味著莫斯科方面是失道寡助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