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李家超訪大灣區 香港要奠定新價值

作 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重啟開放不久,剛剛從中東返回又奔赴廣州。 很顯然,特首李家超要讓香港的內外兩翼齊飛。 曾經帶動中國經濟高飛的香港,又該如何展翅再起飛呢?

2月23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一抵達廣州,當日就興奮的在他的社交網站留言告訴大家「抵達廣州了」!

到廣州可以讓香港特首如此興奮,是因為他終於可以開啟香港的大灣區之旅,廣州是他的第一站。 正在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重建,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初夢。

李家超在社交平臺上表示,「我一直勉勵我的團隊,要更積極在專案籌畫過程中主動參與,與廣東省、深圳市和各灣區城市包括澳門連成一線,強強聯手,同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作出更大貢獻。」

為實現這一目標,李家超為香港設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親自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加強頂層統籌和推動。 他率領特區代表團此行就為落實目標,推動便利粵港澳大灣區雙向人才流動、創新科技合作、金融服務合作等。 香港重建就從這裡開始。

也確實難為了特首超哥,重整起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香港與上海曾經同是中國經濟起飛的引擎,比翼雙飛帶動中國經濟發展。 如今的香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自身難保談何帶動中國經濟發展。 在國際上的排名不斷後退,優勢減弱。 特首揮動香港的雙翼,也只能在中東和廣東之間擺動,一時無法走出更大的範疇。

2015年春,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名叫《香港的神話正在破滅》。 講香港正在被中國內地的一些內市超越。 當時的文章就講到,香港曾經擁有的10大優勢在發生逆轉,包含9 大產業正落後於內地。 港口貨物輸送量排名從世界第一滑落至第四、科技創新在香港結不出果實、退守到廣東的製造業在萎縮、流行文化霸權旁落、地產業走火入魔、金融業末路狂歡; 以及網路產業崛起而輸了優勢的網購、互聯網金融、網路資訊等。 文章指出,在政治爭拗下,沒人關心過香港經濟,關心這個城市的競爭力下跌、整體環境惡化、可持續發展弱化的趨勢,整體競爭力岌岌可危的現況。

有人還不服氣,那時說我唱哀香港。 今天,哀弱的香港在國際上也持續走低,昔日的國際化都市,正遭遇國際滑鐵盧。

現實就是那麼殘酷,不能否認,中國的崛起改變了世界的格局,同樣也改變了香港與內地的格局。 香港全球一哥的地位不斷受到挑戰。 最主要的是,當政治成為香港的主流價值,經濟的香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香港的神話退去,留下的自然是苦況。

香港再沉淪,未來還能存在的恐怕只剩下集體記憶。 再不加油重新振作,恐怕昔日香港不再,未來將在國內國際裡外都不是人了。

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必然的選擇。 問題來了,香港的優勢還在哪裡? 以什麼樣的狀態立足大灣區? 恐怕會有三種結果截然不同的路徑。 一是以依託大灣區的’的’發展’中香港優勢推進,創造香港價值以謀求香港發展和為大灣區作貢獻,甚至起到領頭羊的作用; 二是依靠大灣區,借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分一杯羹,尋的一些生存機會。 但這還都取決於香港能否充分把握兩制的優勢,突顯香港的獨特性。

沒有獨特性,香港只會成為附庸,或者,三是香港根本就是依賴大灣區,在大灣區中躺平,等待大灣區拉動,如澳門般成為國家的負累。

特首李家超需要慎重考慮,香港該如何撿回丟失的價值,如何下決心讓香港重新創造價值,在世界變化的格局中,在融入發展中奠定香港的新價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