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0天:烏克蘭:烏東城鎮巴赫穆特戰況愈發艱難,美國財長突訪基輔

隨著天氣漸漸溫暖,冰凍地面融化後,頓涅茨克地區陷入泥濘之中,道路變成河流,田野變成泥潭,對攻守雙方調度都構成障礙。(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0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據《CNN》報導,威茲航空表示,由於摩爾多瓦最近的局勢發展以及領空的高風險問題,公司決定做出艱難但負責任的決定,3月14日起所有飛往基希訥烏的航班都將取消。

威茲航空並沒有說明摩爾多瓦的局勢如何不穩,但該國的緊張狀況一直在惡化,總統桑杜(Maia Sandu)曾指責俄羅斯在國內煽動政變。

♦據《泰晤士報》2月26日報道,澤連斯基預測,普京有一天會被他的核心圈子殺死,“他們會找到一個理由來殺死一個兇手”。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周日(2月26日)播出一個電視採訪中說,俄羅斯必須要考慮到北約的核能力,並指北約向基輔提供武器即意味着參與了烏克蘭衝突。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52屆會議和裁軍談判會議2月27日在日內瓦開幕,俄羅斯成為眾矢之的,被指侵略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破壞國際安全…

♦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政令中宣布解除莫斯卡廖夫(Eduard Moskalyov)烏克蘭聯合部隊指揮官職務。這支部隊正在烏東工業重鎮頓巴斯地區(Donbas)作戰。

2023年2月2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烏東城鎮巴赫穆特戰況愈發艱難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一(2月27日)說,東部城市巴赫穆特的局勢正在變得越來越艱難。烏軍與俄軍在當地進行著激烈戰鬥。

澤連斯基星期一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局勢正在變得越來越複雜。”

他說,俄軍正在“不斷摧毀能夠用來保護我們陣地的所有一切。”

俄羅斯一直在加劇對烏克蘭東部幾處區域的進攻,包括頓涅茨克州的鹽礦城鎮巴赫穆特。這座已淪為廢墟的城鎮曾有7.5萬人口。

路透社報導說,俄軍在巴赫穆特以北和以南取得了一些進展,他們試圖包圍這座城市,並切斷城內烏軍的退路。

繼續呼籲F-16戰機

與此同時,雖然美國最新的評估認為目前不適宜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但是烏克蘭星期一繼續推動盟國向烏軍提供這款戰機。

“每次有關向烏克蘭提供一種新的、關鍵類型的武器,都以’不同意’開始而以’同意’結束,”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Twitter)上說。“去年,我們就七種改變遊戲規則的武器解鎖了六項政治決定。唯一遺留的一項就是作戰飛機。”

庫列巴指的是西方夥伴最初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坦克和其他軍援,但最後改變了初衷。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上星期五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台(ABC News)採訪並談到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的問題時說,他“此刻排除這種可能性”。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日對全國廣播公司(NBC)“與媒體見面”(Meet the Press)節目說,美國軍事指揮官相信,烏克蘭目前需要的是“到前線的坦克、裝甲運兵車和步兵戰車、火砲和防空系統。”

沙利文說:“這個階段是關於地面作戰,並且讓烏克蘭人手中掌握能夠收復目前被俄羅斯人佔領的領土的工具。”

他還說,盟國正在向烏克蘭提供蘇聯時代的米格-29和蘇-27戰鬥機的零部件,烏軍飛行員每天都在使用這些戰機。

美國財長突訪基輔

美國財政部在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星期一出人意料地訪問了烏克蘭首都基輔,表達美國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持續一年多的入侵。她重申了拜登總統一個星期前訪問基輔時的觀點。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2023年2月27日)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23年2月27日)

耶倫會晤了澤連斯基總統和其他政府要員。她說:“美國將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不管需要多久。”她宣布向烏克蘭轉交12.5億美元的預算援助,這是華盛頓向基輔提供的最新一批99億美元預算援助的第一筆。

她在為戰爭中殉國的烏軍戰士建立的紀念牆敬獻了花圈。耶倫說:“我親眼目睹了普京總統的殘暴戰爭所帶來的沉重代價。”

耶倫在基輔的一處廣場駐足觀看了被摧毀的俄軍坦克以及自行火砲。出於安全原因,當局暫時禁止遊人進入廣場。

去年,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130多億美元的經濟和預算援助,預計在9月底之前還會有86.5億美元。最新的這筆資金是國會去年12月批准的450億美元新的軍事、經濟和人道援助的一部分。

耶倫說,這類經濟援助維持著烏克蘭政府和關鍵公共服務的運轉,並讓學校繼續開課,退休金得到支付,提供了“穩定的基石”,幫助烏克蘭的抗戰。

“如果後方沒有一個有效的政府,持續的軍事努力就不可能成功,”耶倫在基輔州第168學校說。這所學校的教師和行政人員以及輔助人員的工資都是通過美國的預算援助資金來報銷的。

烏克蘭上將坦言 守軍有被包圍之虞

不顧泥濘季節的到來,俄軍猛攻烏東頓內茨克州的巴赫姆特(Bakhmut),儘管烏軍已經堅守數月,但目前戰局漸漸不利,烏克蘭陸軍上將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坦言局勢「極度危急」,巴赫姆特有被包圍之虞。

據《路透》報導,烏克蘭媒體軍事中心平台,引述烏克蘭陸軍上將瑟爾斯基的話表示,「儘管損失慘重,敵人還是派出了準備充分的瓦格納部隊進行突擊,他們正試圖突破我們的防線並包圍這座城市。」坦言目前局勢相當危急。

烏克蘭軍事分析家日丹諾夫(Oleh Zhdanov)指出,巴赫姆特南部是目前烏克蘭唯一控制的地方,在巴赫姆特其他地區,情況都不明,俄羅斯軍隊在試圖切斷向西通往查西夫雅爾鎮(Chasiv Yar)的道路,企圖包圍烏克蘭守軍。

不過隨著天氣漸漸溫暖,冰凍地面融化後,頓涅茨克地區陷入泥濘之中,道路變成河流,田野變成泥潭,對攻守雙方調度都構成障礙。

俄軍車隊被烏軍發現遭砲擊殲滅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在戰爭期間烏克蘭武裝部隊以無人機配合砲擊重挫俄軍,推特流傳一段烏軍第53獨立機械化旅以無人機發現俄軍,將俄軍車隊以砲擊殲滅的影片。

推特帳號「@slavaukrainewin」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一開始有支俄軍車隊正在道路上行駛,接著烏軍的砲擊襲來,原本俄軍車輛變成燃燒或冒煙的廢鐵,「@slavaukrainewin」在推文中表示「烏軍第53獨立機械化旅及時發現並粉碎了敵人的裝備與人力縱隊。」

俄軍除了在烏東區域展開激烈的攻勢外,在黑海一帶也有新動向。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指出,目前共有12艘俄軍艦艇在黑海,包括2艘搭載「口徑」巡弋飛彈的潛艦,以及3艘大型登陸艦。

黑海部署艦艇數量加倍

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指出,俄羅斯海軍近期將部署在黑海的艦艇數量增加了一倍。圖為俄軍黑海艦隊示意圖。(路透)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俄羅斯除了在烏克蘭東部持續進攻以外,在黑海一帶也有新動向。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指出,俄羅斯海軍將部署在黑海的艦艇數量增加了一倍,包括兩艘搭載「口徑」(Kalibr)巡弋飛彈的潛艦。

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表示,目前位於黑海的俄軍船艦增加一倍,目前共有12艘俄軍艦艇在黑海,並與烏克蘭所控制的海岸線保持安全距離。

俄軍部署於黑海的船艦中包括兩艘搭載「口徑」巡弋飛彈的潛艦,以及3艘大型登陸艦。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指出,俄軍持續在烏克蘭境內進行偵察行動,尋找新的飛彈打擊策略,因此俄羅斯的飛彈威脅依舊存在。

另外,烏克蘭的飛彈與砲兵部隊在聶伯河一帶展開反砲兵行動,消滅10名俄軍、一門迫擊砲、兩套BM-21多管火箭系統和三門火砲,而聶伯河左岸有3個俄軍偵察哨被烏軍打擊。

白俄基地突爆炸,傳俄羅斯英雄上校陣亡

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英雄科爾帕科夫(Nikolai Kolpakov)上校在白俄羅斯境內的俄軍馬丘利奇(Machulishchy)空軍基地遇襲身亡。(圖擷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戰爭期間許多俄軍的高階將領戰死沙場,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英雄科爾帕科夫(Nikolai Kolpakov)上校在白俄羅斯境內的俄軍馬丘利奇(Machulishchy)空軍基地遇襲身亡。

推特帳號「@PStyle0ne1」在推特PO文科爾帕科夫的照片,「@PStyle0ne1」在推文中表示「白俄羅斯境內的馬丘利奇的攻擊事件可能導致了俄羅斯聯邦英雄科爾帕科夫上校的死亡,此外還可能有7人已經死亡,據消息來源,這次是2架無人機襲擊馬丘利奇機場。」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場已持續超過1年,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Denys Shmygal)受訪時表示,烏克蘭在未來100年內不會與俄羅斯和解或合作。「俄羅斯首先要改變,成為一個民主化、非軍事化和無核化的國家。」他還宣稱,可透過制裁、拒絕與俄合作、沒收俄資產和向烏提供軍事援助的方式讓俄羅斯「解除武裝」。

俄軍出動無人機攻擊烏克蘭西部 2死3傷

烏克蘭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市(Khmelnytskyi)的市長席姆齊辛(Oleksandr Symchyshyn)表示,俄羅斯今晨以伊朗製無人機發動攻擊,造成這座城市2人死亡、3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根據席姆齊辛分開發布的社群媒體訊息,俄軍以十餘架無人飛行載具攻擊之後,有兩名救難人員在醫院喪命。

席姆齊辛稍早通報一死後,在第2則聲明中寫道:「不幸的是,醫院中又有人死亡。醫師未能挽救另一名英雄─一名救難人員的性命。」

烏克蘭武裝部隊表示,莫斯科部隊夜裡部署14架見證者(Shahed)無人機,被烏軍擊落11架。

首都基輔市(Kyiv)軍事行政部門首長說,有9架無人機是在基輔上空被擊落,當地沒有傷亡或基礎設施受損的消息。

巴赫姆特前線極其艱困 烏軍指揮官現身說法

烏軍第28獨立機械化旅指揮官、上校馬德亞爾表示巴赫姆特周邊局勢「極為艱困」。(法新社)

烏克蘭與俄羅斯持續交戰中,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巴赫姆特(Bakhmut)是俄軍近幾個月以來的重點進攻目標,烏軍上校指揮官馬德亞爾(Yuriy Fedorovych Madyar)在社群媒體Telegram發布影片提及巴赫姆特前線最新戰況,表示巴赫姆特周邊局勢「極為艱困」。

根據美國《CNN》報導,馬德亞爾是第28獨立機械化旅的指揮官,他在Telegram提到巴赫姆特27日的戰況,表示俄軍試圖包圍巴赫姆特,特別是巴赫姆特北部的戰況最為艱困,俄軍在巴赫姆特北部不斷發動攻勢,想切斷該城的其中一條聯外道路。

馬德亞爾提到,目前烏軍正努力防守巴赫姆特的聯外道路,他坦言:「我們沒有足夠的進攻手段、沒有足夠的砲彈,也沒有足夠的榴彈發射器。」

馬德亞爾指出,天氣對於烏軍也「不太友善」,當地近期總是霧濛濛一片,27日已經是連續第3天氣溫在0度以上,雪開始融化、白天雨勢不斷,導致任務受到影響。

馬德亞爾指出,當地天氣對於烏軍也「不太友善」,近期連續數日氣溫在0度以上,雪開始融化、白天雨勢不斷,影響任務執行。(路透)

國際反應: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在日內瓦,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觸發了我們當今最大規模的人權侵犯。”

在他發表這番講話之際,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召開歷時五個半星期的會議,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成為會議的中心議題。

古特雷斯說,俄羅斯的入侵“造成了廣泛的死亡、毀滅和流離失所。”

去年,在因為烏克蘭戰爭而受到國際壓力後,俄羅斯撤出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

北約擴展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星期一說,與瑞典和芬蘭就兩國加入北約申請的會談將於下星期恢復。

恰武什奧盧在一次記者會上說,會談預計3月9日舉行。

今年1月,土耳其停止了有關會談,這是對極右翼抗議者在土耳其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外焚燒古蘭經做出的回應。

瑞典和芬蘭去年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申請加入北約。他們的入盟申請必須得到所有北約成員國的同意。

土耳其對瑞典入盟表示了反對,指責瑞典政府對安卡拉視為恐怖組織的團體過於寬容。

恰武什奧盧星期一說,瑞典方面沒有履行去年6月達成的協議。瑞典和芬蘭在協議中承諾取消對向土耳其出售武器的限制並在處理安卡拉方面提出的引渡激進分子嫌疑人的要求方面加緊努力。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2月早些時候在訪問土耳其時說,批准瑞典和芬蘭成為北約新成員國的“時候已經到了”。目前只有土耳其和匈牙利還沒有批准兩國入盟。

斯托爾滕貝格提到土耳其有“合理的安全關切”,他同時表示,在落實去年在馬德里達成的協議承諾方面,瑞典和芬蘭都“都邁出了大步”。

這位北約負責人計劃星期二訪問芬蘭。

莫斯科對12點聲明表態: 和談條件尚不存在

克里姆林宮週一(2約27日)表示,已注意到中國方面提出的政治解決俄烏衝突的動議,但同時指出”目前”沒有和平解決方案的前提。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對記者說,”需要考慮到各方的利益,對細節進行艱苦的分析。這是一個非常漫長和緊張的過程。”他說,”我們注意到中國朋友提出的計劃,但目前我們尚未看到通向和平的任何條件。”他表示,”特別軍事行動將繼續下去”。

在戰爭爆發一週年之際,中國外交部上週六(2月24日)正式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12點聲明,呼籲進行緊急和談。莫斯科的最新表態事實上是對中國立場的否定。在12點立場聲明中,第一點呼籲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俄羅斯外交部此前對北京為解決烏克蘭衝突所做的努力表示感激,但表示,任何解決危機的方案都應承認俄羅斯對新佔領的烏克蘭四個地區的控制權,必須承認”新的領土現狀”。

包括北約以及歐盟等跨國機構在內,很多西方國家以及公共輿論在第一時間基本上都對中國公佈的旨在俄烏和談的12點聲明表示質疑。

美國拒絕,德法審慎歡迎

美國總統拜登早在週五已明確表態,”普丁正為此鼓掌,所以它怎麼可能會是好事呢?”拜登說:”我在計劃中沒有看到任何東西可以表明,如果按照中國的計劃,將對除了俄羅斯外任何人有利的跡象。””由中國來調解這場對烏克蘭完全不公正的戰爭,這種想法是不合理的。”

不過,歐洲大國德國和法國更主張聽其言觀其行,對中國有意介入調停表示歡迎。德國總理肖爾茨說,中國提出的這份文件”有光亮也有陰影”,他認為其中提到的有些事情是非常正確的,比如再次譴責使用核武器。然而,在肖爾茨看來,文件沒有明顯提到關於俄羅斯必須撤軍的內容。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認為”中國參與和平努力的事實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向北京喊話”不要向俄羅斯提供任何武器”,敦促中國”幫助我們向俄羅斯施壓,確保它永遠不使用化學武器或核武器”以結束烏克蘭戰爭。他強調只有”俄羅斯停止侵略、撤軍,烏克蘭的領土主權以及烏克蘭人民得到尊重”,才有可能實現和平。據美國高層透露的情報訊息,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死武器,如自殺性無人飛機。

烏克蘭在研究全文,希望得出自己的結論

繼澤倫斯基總統對12點聲明表態之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也認為來自中國的立場聲明是一份”有意思的文件”並贊賞了中國”對這場戰爭進行了全面綜合的立場宣示”。他說,”同意文件裡的若干點,但至少有一點我們無法同意”,他指的是第10點”停止單方面制裁”。庫列巴說,”我們認為制裁是一項重要機制”,並表示烏克蘭方面會認真研究中國的12點立場聲明,”我們必須從頭至尾細讀文件全文,並得出我們自己的結論”。

週日,德國知名作家、和平獎榮者科馬尼(Navid Kermani)在ZDF今日新聞接受採訪時說,正是作為俄羅斯的盟友,中國提出烏克蘭領土不容侵犯的原則才應得到特別的關注。這與俄羅斯的立場不同。他說,”每一個通向和平的機會都該利用,至少嘗試利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